【問題】福德正神


Recommended Posts

一個歷史題目寫道:

土地公又稱福德正神,是與人民最親近的神祇。

且一般土地公廟都不大,所以台灣俗諺有:「田頭田尾土地公」的說法。

請問:這種與農業生活息息相關的土地公信仰,最初可追溯到中國哪一個朝代?

答案是商朝,但是我覺得很奇怪,

因為我查過關於祂的資料......

福德正神俗稱土地公,本名張福德,是地方村社的守護神,

生於周武王二年,任朝廷收稅官,一生非常愛護百姓,為官清廉;

享年一百零二歲。百姓為感念其恩澤,因而建廟膜拜。

既然是周朝人,怎麼會從商朝開始膜拜祂呢?

還是這筆資料是錯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土地公的傳說有兩種說法

一說為:周朝一位官吏張福德,生於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自小聰穎至孝,三十六歲時,官朝廷總稅官,為官廉正,勤政愛民,至周穆王三年辭世,享年一百零二歲,有一貧戶以四大石圍成石屋奉祀,不久,由貧轉富,百姓咸信神恩保佑,乃合資建廟並塑金身膜拜,取其名而尊為「福德正神」,故生意人常祀之,以求生意發展。

另一說為:周朝時,上大夫的家僕張福德(或張明德),主人赴遠他地就官,留下家中幼女,張明德帶女尋父,途遇風雪,脫衣護主,因而凍死途中。臨終時,空中出現「南天門大仙福德正神」九字,蓋為忠僕之封號,上大夫念其忠誠,建廟奉祀,周武王感動之餘說:「似此之心可謂大夫也」,故土地公有戴宰相帽者。

民間信仰中,土地神是有任期限制的。甚至有德之人死後,可被上帝封為土地神。如蒲松齡聊齋誌異書中,就有一位溺死於河中的「王六郎」鬼魂,頗有慈愛之心,不忍以一位抱著嬰兒的婦女為替身,被上帝任命為山東招遠鄔鎮的土地神。

(FROM維基百科)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客家人稱呼土地公為「伯公」或「伯爺爺」

不同地區的土地公保佑的事物也不同

自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土地公就是保祐當地平安

像台灣有些大型土地公廟,就有求發財性質,

南投竹山紫南宮的土地公,你可以跟祂借錢600元,回家作錢母,保佑你事業順利發大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