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榕城文藝版


Recommended Posts

  • 回覆 51
  • Created
  • 最後回覆

Top Posters In This Topic

忘記更新了...(汗)

不過大概也沒人在看吧?

OPIUM

02.

  那時,她才剛碰到這名為鴉片的新潮玩意,大概連牆都還未染上這引人墮落的氣味。

  幾日前,小姨送了個小巧精緻的鼻煙壺,直笑道:「上頭的芙蓉多像小曇、多美!」

  李曇方十六,也是小女孩心性,自然也是愛不釋手。試了幾次,雖嗆了鼻,卻迷上了,引得她爹笑了笑,搖頭說女兒真是個賠錢貨,但還是毫不猶豫的訂了好些鴉片,十足的溺愛。

  李曇是標準的東方美人,鳳眼、薄唇、小鼻和鵝蛋一般的臉,婀娜的身姿。不過她沒有裹小腳,別說她嫌棄極了那皺扁成一團的腳,她爹也不捨得她那麼痛苦。打從小時候才包起小腳便痛得讓小李曇哭著喊:「不要!不要包腳!」時,廣州一帶赫赫有名的大商人李駟就舉手投降了。

  之後這十幾年,西洋的風氣漸開,大概也沒幾個年輕女孩想裹小腳了吧。

  這幾年的年輕人都淨學洋鬼子。老祖母這樣唸著。

  不過她當然沒放在心上,只是用她那婉轉的語調向爹爹求想找外國人學些外國話,那徽州的郭大少爺鎮日價的將那嘰哩咕嚕的話掛在嘴邊,像口裡含了一整個滷蛋一樣,表情卻嘲諷得叫她滿心不悅。會說些外國話又怎樣?她忿忿的想,又拉著李駟的袖口晃呀晃,就像小時候要糖吃一樣。

  「我的曇兒,別搖了,再搖你爹我頭都暈了。」李駟溫和的笑了笑,摸了摸女兒的頭,感嘆的想著原來那綿花似的娃兒竟也長得這麼大了。

  「爹爹,曇兒想學些外國話……」嘟著嘴,她再接再厲。

  李駟想了一下,外國話學了也無妨,就是小女孩心性愛學些新東西,若學出了什麼名堂來,將來出去讀書時也方便些。「這樣啊,那好罷。」他點點頭。

  還沒等女兒露出燦爛的笑容,李駟趕緊說,「不過,你就先試個一兩個月,我會找人定時來考試的。」他實在很怕女兒那奪目的美麗笑意,那會害他只顧著盯著她,企圖找回亡妻的神韻。

  李駟從未續絃,就算是小妾也沒納。他依然思念著那婉約的女子──李曇的母親。

  李曇則沒多想,只是歡呼了聲便跑去跟好友們討論這好消息。

  還不過是個小女孩。李駟微笑的想。

03.

  後來她認真的回想時,只曉得大概就是這時墮落的吧──從眾人的手掌心上摔落成無用的碎片。

  四周扭曲著飄散一縷縷細膩且香甜的煙霧。

  她臥在床塌上,拉著壺煙斗壺,任由催人發狂的氣味壟罩一室狂妄。

  「曇兒,曇兒,午飯了,快出來!」外頭拉拔著自己長大奶娘正喚著,「晚些還有課堂呢,第一次上課別耽著了!」

  「就是愛操心……」李曇仍舊維持著病態的臥姿,抱怨一樣的低吟,「別催了!就去了!就去了!」然後放聲回道,從從容容的起了身,滿意的看見巨大的銅鏡前的自己一如往常的美麗,伴隨如夢如幻的迷煙,襯托出如仙一般的飄渺氣息。

  維持自傲的婀娜,李曇開了門,卻惹了一聲驚呼。

  「喔,我的曇兒大小姐啊,你那露出了大半邊腿的裙子是怎麼回事!老爺看到一定會氣得關你禁閉的,去!快去換掉!」奶娘見著她的眼神像見了黃髮白皮的外國人,老一輩那種,總會瞪大眼睛然後嘀嘀咕咕的交頭接耳:那什麼怪長相!

  「奶媽說的是這身洋裙嗎?」李曇笑瞇了那雙古典的美人鳳眼,挺直了身軀,讓本就只到大腿下緣的裙襬又短了些,「反正爹爹去了北京城了,沒個十天半個月是甭回來的,還理他做什。」嬌俏吐了吐舌,不理會背後的奶娘碎念著大姑娘家的這樣不好啊。

  她踏著小碎步,輕易的把那些囉嗦的雜音拋到的腦後。

  只是開心的想著究竟來敎她的會是怎麼樣的人呢?穿著筆挺的西服,還掛著圓眼鏡的俊秀男子?一身華麗的蓬裙和紅色頭髮的美麗女子?還是……

  她的疑問很快就解決了。

  而她的心也在同一時間被捕獲了。

  李曇拿起了粉撲,對著鏡子輕輕的在臉上拍打,這也是新潮的西式物品,會讓氣色更好。

  熟練的拿起一樣又一樣的化妝品──makeup,她記得是這樣說的──將自己妝扮出最美麗的一面,就像是那曇花嫣然綻放的一瞬間,純淨卻又邪魅。

TBC...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