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文字的文化,日星鑄字行活版字體復刻計畫


Recommended Posts

tdesign.jpg

畢昇約在西元1000年左右的北宋時期發明了大家都讀過的活字排版(膠泥)。古騰堡則在西元1450年左右發明了金屬活字排版。進而真正的改變了世界!

從此,各式各樣的鉛字被製造出來。文字得以複製,知識得以流通。書籍不再需要大量人力抄寫,且資訊可以大量而快速的傳播。

中國人很驕傲的四大發明之一,唯一還有能力保存的台灣卻一點都沒有盡力。日前馬英九去參觀了日星鑄字行,捐了十萬。但看起來比較像為之前的失言滅火,而非真的有心幫助。

日星鑄字行簡史

張錫齡先生於民國57年成立,目前由其子張介冠先生經營。張錫齡先生早年於花蓮更生報當學徒,之後回到台北繼續從事相關印務工作。至今意外成為台灣仍保有大量簽字的鑄字行(也可能是唯一的了)。

這個計畫的最終目的當然是希望能永遠保存這項技藝,鉛字印刷是現今印刷術的起源,而繁體鉛字也是只有台灣有的東西,不管從哪個層面來看,保存這項技藝都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詳細的訊息請參考日星鑄字行活版字體復刻計劃

這裡有一些相關報導:

[記旅] 碩果僅存:日星鑄字行 by 迴紋針

讓沈睡的字體再度活過來 by 蘑 菇

日星鑄字行 (台北書展文學主題館) by vivienjames

【日星鑄字行】by 阿之寶手創館

之前去看了在哪裡,這次來探探價錢。沒想到價格意外的便宜,我買的六個三號宋體、8個二號3的英文加一個二號花樣-梅花這樣才83塊。我還很蠢的問老闆這樣不會超過1000塊吧!老闆還很認真的回答我:不會啦!後來又買了15個三號宋體、18個二號英文2加兩個二號片假名,這樣300整。

日星鑄字行

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

02)2556–4626

http://rixingtypography.blogspot.com/

原文連結(本文有些許修改)

最後附上一些照片

typo.jpg

今天買的。"然"沒了,禮拜一老闆再幫我鑄。

霹靂兔,那是妳的生日禮物,有去的話別再買這三個字!(三號宋體)

如果妳要妳的本名的話,我去拿我的"然"的時候再幫妳買。順便再把我的日文姓氏補上。

typo2.jpg

我想把版圖換成這個。忘了買"&"ˊˋ

typo3.jpg

有梅花耶!覺得很有趣就買了!

typo4.jpg

下次把網址補上好了!用鉛字排網址!

這樣我要買3個"/"跟4個"t" =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哇塞 我的生日禮物耶XD也太酷了

tony你是買上癮了嗎XDD

還好啦~反正不貴!

我應該再買個什麼"20歲大壽"之類的= =

不知道有沒有煙火圖...

話說原來那個無名是妳,不過妳怎麼會有我無名?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