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金磚四國高峰會 解除美元警報


Recommended Posts

【記者胡幼鳳綜合報導】「金磚四國」(BRIC)元首高峰會今(16日)登場,原擬討論在美元之外創建設立一個超主權的國際儲備貨幣,但在開會前夕四國改變議題設定,放棄挑戰美元,地主國俄羅斯已表明這次高峰會不打算碰觸這個議題,俄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庫德林並表明「美元地位短期內仍無可取代」,美元資產警報解除,激勵美元走強,美國國債也同步大漲。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捷夫、印度總理辛格及巴西總統魯拉今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市舉行第一次金磚四國高峰會。在此之前,金磚四國憂心美國印鈔舉債救市,增加美元儲備風險,陸續減持美國國債,並拋出催生超主權儲備貨幣、擴大國際貨幣基金IMF,雙邊貿易改以四國貨幣結算等議題,試圖挑戰美元地位,也造成美元和美債創新低。

但上周末出現急轉彎,俄羅斯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庫德林在上周末列席八大工業國財長會議機會表示,美元未來難保不會有變,但短期之內,美元作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的角色無可取代。此言一出,也掃除四國將聯手出脫美元資產的疑慮。

不過,依據美國財政部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在美國國債的前8大主要持有國中,最近有7個國家和組織減持美國國債。包括自2008年5月份以來,一年間增持額在2600億美元左右的中國,在今年3月到4月底,首度減持了44億美元,中國現持有7635億美元美國國債,但仍是美國國債第一大持有國。

日本小幅減持8億美元,仍持有6859億美元居第二,加勒比海沿岸國家和石油出口國分別減持89億美元和25億美元,居第三和第四位。俄羅斯在4月總體減持 14億美元美國國債,由第五位降至第六位。但也有增持的,包括英國4月增持246億美元。香港增持20億美元占第九位,台灣增持35億美元持有總額占第十位。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對於各國對美國國債的減持,認為應是風險控管的動作,但減持與持有的比例顯示,各國處理的態度都很審慎。

這些國家減持美國國債的理由與購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行的新債券有關。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美元的信譽嚴重受損,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受到質疑。因此,金磚四國在擺脫對單一貨幣的依賴的問題上有更清楚的認知,四國開始要增持IMF債券,以增強新興國家在國際金融體係中的話語權,並促使美國對美元採取負責的態度。

而金磚四國在會議前的放話,就造成美元走貶,然後表明挺美元,又造成美元挺升,舉足輕重,已足以驗証金磚四國的合作,將會改變全球的政治和貿易版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