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哲學版版規,在此版發文前記得點閱


Recommended Posts

哲學版版規大致上延續白鹿板主的想法,我將其精簡化。

若有想法及建議迎留言。我都會接納並作改善的。

1.句子、文字使用符合正確文法

文章中若出現並非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字詞,或者其意涵與日常生活中使用時所代表的概念不同的字詞,請加以定義。文章內的語句也請需符合文法。讓所有哲學板同胞都能理解你的想法及論點。

2.避免文不對題

開新主題,其內容務必與哲學相關;回覆主題,其內容務必與樓主文或該樓討論串相

關。勿發表無意義之言論。注意言行且禁止髒話或表達不當的言語。

3.對於主張和提問作出清楚的敘述

提問或發言前,先整理思緒、搞清楚自己想說/問什麼,並以明白有條理的形式發表

,必要時可以佐以相關文章段落(如果問題是來自於書本或網路)或相關敘述。

嚴禁灑狗血般地對生命的歌頌以及曖昧不明的譬喻。在問題中清楚表達自己對於問題的理解,以及自己對可能的答案的看法。避免除了自己的立場之外什麼也沒說的一行文。

4.達成有交集的討論

回覆或發表主張前,先盡力了解欲回應對象的想法和自己的立場與原則,並以明白有

條理的形式發表,避免沒有交集純聊天,必要時可以先提問確定對方的主張,再做回

應。

5.使用推論取代單純的意見

哲學討論和一般討論的區分在於,在哲學討論中,每一篇發言都要有成為一個主張的

價值。即,發言不只是說出意見,還必須佐以足夠的論證或理由來鞏固它。基本上我

不希望看到完全沒有推論讓人根本懶得反駁的發言。

6.避免斷言,多作清楚的說明

不要期望簡單兩三句就可以建立自己的主張,丟下斷言就閃人對於討論沒有幫助。

不要期望簡單兩三句就可以讓別人了解自己的主張。能夠把想法表達清楚,是參與討

論的必要條件,也是作為學生的必要能力。

之前我是用公告的,現在改在此發表主題。在此版發文前記得點閱。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宗教哲學可以簡略定義為:一門對於宗教現象及問題進行哲學思考的學問。這裡所謂的「哲學思考」,更主要地是從方法或方法論意義上講的,意指:爭論、分析、辯證推理、演繹推理、歸納推理等。

*宗教學:宗教只是一種對社群所認知的主宰的崇拜和文化風俗的教化。宗教是一種社會歷史現象,多數宗教是對超自然力量、宇宙創造者和控制者的相信或尊敬,它給人以靈魂並延續至死後的信仰體系。對宗教進行研究的學科是宗教學。

目前其實我不同意在哲學板在開一個宗教哲學。開一個神學版或宗教版,再開個宗教哲學子版,我其實覺得比較恰當。

參見此(點我)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那關於生命哲理版,我在這裡貼上白鹿當初的創版目的:

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遇到一些問題。

比方說,

我是誰?

我該做什麼?

什麼是愛一個人的方法?

我該如何成長?

什麼樣的人生值得追求?

對於一些人來說,這些問題的答案很清楚。

可是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我們的心靈是混成一團狀態,我們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而對於這些問題的思考和討論,有助於我們了解自己以及自己生命的目標。

生命哲理版的作用,就是讓我們藉由互相討論、分享心得,來了解那些在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事物的意義,以及我們生活的方法。

We just need to open our minds and talk.

希望大家不要再發錯版囉 :)

生命哲理版(點我)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