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本好像真的有麻烦了


Recommended Posts

《经济学人》:日本经济糟糕透了

[ 发布时间:2009-5-21 19:56:23 ] [ 文章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 发布: stockcity.cn ]

股城汽车因为专业由此精彩 | 股市动态--股城股票在直播 | 百万股民齐聚股城论坛交流

  日本糟糕的经济表演意味着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坏的了

  当企业想使他们的前景有一个巨大的转变时,他们将涂掉黑暗的过去,以便未来只会出现光明。日本第一季度GDP数据也将像所有的那些坏东西一样被扔掉,不过,也许是厨房中灌水。

  周三,日本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首季GDP季率收缩了4%,而年率则下滑15.2%,这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经济最糟糕的表现。不仅仅第一季度的数字变坏,日本前一季度修订后的数据下滑超过2个百分点,而年率下滑14.4%。

  出口的崩溃是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的致命弱点,而第一季度与此前一季度相比,出口下滑26%。不过与之相比,国内经济的下降仍是日本经济下滑的头号原因。

  随着日本公司扩张计划的刹车,资本支出下降10.4%。而市场广泛的裁员和消费者不安加剧,日本家庭开支下降1.1%。

  不过市场反应迟疑,这部分是由于有其他微弱的曙光。周二公布的数字显示,日本三月份工业生产与上月相比上升1.6%。而消费者信心也有改善。

  日本4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从去年12月最低点的26.2上升到现在的32.4。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将在本季度产生一个小复苏势头而这能使日本下半年经济获得上涨。

  不过,实际上支撑的因素是暂时的,而说日本经济是在恢复之中则为时尚早。

  第一个支柱是日本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估计为今年GDP的5%左右。不过这看起来可能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头三个月政府开支的增长对第二季度日本经济贡献是微不足道的。但这只是暂时的。

  第二个支柱是更多的技术上的:如果库存减少,即使没有人购买,生产将增加。而对华出口上,中国经济可能增长8%,将对日本提供进一步的刺激作用。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日本因為經濟危機,大公司所持有的高級技術人員流動到人力市場

或許可以藉由中小企業模式繼續找活路

或許,這次的危機打擊了固有的財閥團和過為龐大的公司組織

不見得是壞事,無數的靈活的小引擎,或許比單極龐大但遲緩的大引擎

更能適應多變的狀況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 5 months later...
  • 2 months later...

日本的公債有95%為日本國民持有比較沒有投機因素

因為日本泡沫破裂後的保守消費觀加上前面所提的公債持有率

日本經濟的危機不在短期

日本經濟的長期危機在緊縮的消費市場及勞動力老化出生率低上

消費緊縮短期內很難扭轉

但也因此日本在金融風暴所受到的衝擊不若歐美國家強烈

而勞動人口老化的危機則是動搖國本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mo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