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冉閔,是個屠夫還是英雄?


Recommended Posts

冉閔,是個屠夫還是英雄?

目錄:

1. 開始說故事

2. 胡人真不可信

3. 什麼叫殺人?這就是!

4. 我要當皇帝

5. 冉閔包圍網

6. 冉閔的逆襲

7. 大岔題

8. 岔題結束 回來了

9. 霸王末日

10. 故事說完了

11. 參考資料

先前閱讀到大陸同好對於冉閔先生的評論,才第一次知道這個人的存在。對他稍有興趣後去找尋他的資料,發現他間接直接殺人之多,是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倘若在戰場上殺的敵人多,我們稱之為名將;殺的大將多,我們叫他驍將;殺自己人的多,我們叫他笨蛋。如果不是在戰場上呢?希特勒先生殺的猶太人多,我們叫他屠夫、惡魔。但是不同的立場會有不同的看法。舉例希特勒先生,對於二戰時期的德國人而言,他可能是個英雄;但是對猶太人而言,顯然的他就不是那麼美好了。那直接下令殺胡人廿餘萬,輾轉滅胡人百餘萬的冉閔先生,對於漢人而言,他真的是英雄嗎?還是連漢人都不認為他是英雄而是屠夫呢?

開始說故事

冉閔,字永曾,小字棘奴,魏郡內黃人。石虎(石勒子)的養孫.。冉閔的父親本名冉良,十二歲時被石勒所俘虜,石勒命石虎收養為義子。改名石瞻。石瞻成人後,驍勇有力,作戰積極,極有戰功。晉書說:「勒將兵都尉石瞻寇下邳,敗晉將軍劉長,遂寇蘭陵,又敗彭城內史劉續。東莞太守竺珍、東海太守蕭誕以郡叛降于勒。」、「勒徵徐、揚州兵,會石瞻于下邳,劉遐懼,又自下邳奔于泗汭」、「石瞻攻河南太守王羨于邾,陷之」、「龍驤將軍王國叛,以南郡降于勒。晉彭城內史劉續復據蘭陵、石城,石瞻攻陷之。」、「晉都尉魯潛叛,以許昌降於勒。石瞻攻陷晉兗州刺史檀斌于鄒山,斌死之。勒西夷中郎將王勝襲殺并州刺史崔琨、上黨內史王慎,以并州叛于勒。」說的就是冉閔老爹之威。

石勒派遣石虎領四萬軍隊討伐劉曜(前趙),石瞻跟隨石虎征討劉曜,最後被劉曜殺死。冉閔可說是先烈之後。這個時候的他,是不是已有漢胡之見?還是自傲於他父親的驍勇而對石氏有歸屬感?

冉閔自幼果斷,深得石虎喜愛,當成親孫子看待(閔幼而果銳,季龍撫之如孫)。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冉閔,對自己的漢人身分認同應該較為稀薄。

冉閔長大後,勇力過人,且精於謀略。在石虎手下逐漸升為北中郎將、游擊將軍。咸康四年(338)石虎派兵進攻棘城的慕容皝大敗而歸,僅冉閔的部隊得以保全(至於爲什麼能保存,怎麼保存的,我找不到這方面的資料,請張友驊先生偷偷的跟我說)。

而這段劇情,晉書慕容皝載記是說,慕容皝因為段遼每每入侵燕,慕容先生受不了,於是向石虎稱臣,請石虎派兵討伐段遼。石虎派兵進攻段遼的令支以後,慕容先生跑去令支以北諸城卻不跟石虎會師。石虎很生氣,後果很嚴重,就直接攻打慕容皝。一直打到棘城,數十萬大軍四面進攻,週遭的郡縣都紛紛投靠石虎。慕容先生的幕僚都勸他投降,慕容皝說:「我才想要取天下而已,怎可能投降別人!」於是派遣自己的孩子慕容恪(此時還沒變成名將)在日出的時候奔襲石虎大軍,石虎沒準備的狀況下只能慘敗。慕容恪乘勝追擊,斬獲首級三萬多。此時,原本共同的敵人段遼派人跟石虎請降,請石虎派兵接應。是說敵人的敵人不見得是朋友,也是有可能成為落井下石的壞人。石虎派部下麻秋先生率部下來迎接段遼,得到這個情報的慕容恪可是老大不客氣,設了伏兵攻擊偷偷接頭的雙方,抓到司馬陽裕、鮮于亮將軍,簇擁著段遼部隊回去。

石虎在昌黎兵敗,只有冉閔先生的部隊完整,從此以後名聲日隆。

咸康五年(339),冉閔奉命與石鑒,李農等將軍攻打東晉的荊揚地區,按照庾亮的計畫是任命毛寶將軍跟西陽太守樊峻領精兵一萬戍守邾城、以陶稱率兵五千入沔中、庾翼坐鎮江陵、陳囂去子午、派偏師討伐四川。待蜀中平定後,諸路齊發,謀奪中原。可這計畫的關鍵點邾城被攻破,冉閔大敗晉軍,破壞了庾亮的北伐計畫,讓庾亮鬱鬱而終。

永和五年(349)四月,石虎病死,後趙內部爭權殘殺。會發生殘殺的原因,是因為石虎在要過世之前的就有說:「因為我知道我的不肖兒子會因為繼承權的時間過久會來找我這老爹的麻煩,所以找個年輕點的,等他成年,我就沒有威脅性啦。」(吾欲以純灰三斛洗吾腹,腹穢惡,故生凶子,兒年二十餘便欲殺公。今世方十歲,比其二十,吾已老矣。)可惜的是,想得太美的石虎並不知道他其實活不了那麼久。

胡人真不可信

率軍出征歸來的冉閔、姚弋仲(姚襄他老爹)等將領與彭城王石遵在李城相遇,支持他打進鄴城奪取帝位。這些阿兵哥對石遵說:「長官啊,你年紀比較大而且也比較賢明,你老爹也覺得你比較不錯,想把帝位傳給你。但是你老爹老的腦袋不清楚,被張豺鑽了空子。不如趁現在京城沒什麼防衛,大家講好張豺的罪行,然後討伐他,京城怎麼可能會不歡迎長官你捏?」(殿下長而且賢,先帝亦有意于殿下矣。但以末年惛惑,為張豺所誤。今上白相持未下,京師宿衛空虛,若聲張豺之罪,鼓行而討之,孰不倒戈開門而迎殿下者邪)大家就快快樂樂的回鄴城,也讓石遵登上了九五寶座。

石遵跟冉閔說好事成以後,封冉閔為太子。(初,遵之發李城也,謂石閔曰:「努力!事成,以爾為儲貳。」既而立衍,閔甚失望)冉閔大概只能感嘆:「說好的太子呢?」石遵奪取帝位之後食言,冉閔對於未能當上太子很失望。但是還想說要專斷朝政,可石遵任命冉閔都督中外軍事,輔國將軍、錄尚書事,輔政。名義上是專權輔政,可是朝政仍然握在石遵手上,這是冉大人無法接受的。

冉閔利用總攬兵權之便,大肆收攬人心,把殿中將士都提拔為殿中員外將軍、關外侯。

中書令孟準,左尉將軍王鸞覺得冉閔很有權臣的潛力,勸石遵削奪冉閔的兵權,並找機會除掉冉閔。

永和五年(349)十一月,陰謀就在陰霾的天氣中誕生。耐不住軍權旁落的石遵召集義陽王石鑒、東平王石苞、汝陰王石琨、淮南王石昭等人,在鄭太后面前討論密謀誅滅冉閔的計畫。

石家比較正常的媳婦鄭太后說:「我們當初從李城回來的時候,如果沒有冉閔的幫忙,哪有今天?可以讓他小小的驕傲,不好殺他啦。」(李城迴師,無棘奴豈有今日!小驕縱之,不可便殺也),明顯的,這些人可不會太理會鄭太後說瞎密。其中,出了一個傳統的反骨仔,那就是下任皇帝石鑒。石鑒表面贊同大家的意見,出來後派宦官楊環將消息洩漏給冉閔。冉閔知道了這件事,明白兵貴神速的道理,搶先下手,先抓了李農、王基。並派將軍蘇亥、周成入宮殺石遵、無辜的鄭太后、孟準和王鸞等人,然後擁立告密者石鑒為帝。

石鑒即位後,為了酬謝冉閔的擁立之功,委任其為左將軍,進封為武德王。司空李農則晉升為大司馬,由冉閔和李農兩人一起總理國政。

石鑒雖然帝位來自冉閔的幫忙,可內心十分忌憚冉閔。即位不久就指使沒被發現的東平王石苞、中書令李松率軍夜攻冉閔、李農的部隊。軍事能力明顯不佳的石、李二人,襲擊未能得手,這讓二五仔石鑒十分恐慌,謊稱自己並不知情。並派人殺了這次逃不過的石苞、李松以安撫冉閔。冉閔雖然知道這是石鑒搞的鬼,可這次沒做什麼表示。

此時,在襄國的石祇,聯合姚弋仲及符洪認定他們的皇帝應該是石遵,於是說好手牽手一起舉兵討伐冉閔、李農。石鑒派遣石琨當大都督討伐石祇,石、姚二人戰敗。再來,中領軍石成、侍中石啟、前河中太守石暉也密謀誅殺冉李二人,反被冉閔所殺。龍鑲將軍孫伏都 劉銖等人,率領羯族士兵三千人(國人)挾石鑒暗中埋伏,也想殺冉李二人。

那個時候的狀況是,石鑒看到孫伏都毀壞空中走廊,問伏都要做什麼?孫伏都說:「李農他們謀反啦,已經在東掖門了,我是趕過來護駕的!」石鑒說:「你們都是功臣,好好爲我出力,事成之後,我不會忘記你們的功勞地!」當孫伏都被打敗後,牆頭草石鑒馬上轉了風向,召喚冉閔、李農等人說:「孫伏都反了反了,你們趕快幫我幹掉他!」

總計這幾次針對冉閔的陰謀,共有兩次皇帝辦的陰謀夏令營、兩次自發性發兵的熱血青年運動。參加人員至少有兩位皇帝石遵、石鑒;五位皇族:石苞、石祇、石成、石啟、石暉;文官集團兩人:李松、孟準;大將五名:王鸞、姚弋仲、符洪、孫伏都、劉銖。說明什麼?漢胡不兩立還是冉閔人緣太差?不管如何,這裡面的漢族人士是沒有的,也就造成冉閔對胡人印象更形惡劣。

什麼叫殺人?這就是!

冉閔、李農在擊殺了孫伏都等人後,便幽禁了愛搗蛋的石鑒。並下令說:「近日孫、劉謀反,黨羽已被誅殺。良善之人無一參與,從今以後,跟我同心者留下,不同心者聽便。城門不再禁止出入。」這是什麼意思?跟你冉大哥不同心的不都是些胡人嗎?那一條心的就是漢人囉?號令一出,幾百里的漢人紛紛入城;城內的胡人、羯人(國人以及六夷)紛紛出城。

冉閔深恨胡人不能為己所用,可能是因為自己是漢人的關係,因而下了殺胡令,殺一個胡人的文官就升三級,武官就拜牙門將,一日之內補殺數萬胡人,又親率漢人誅滅胡羯等族,無論老幼貴賤,見到高鼻多鬚者就殺,冤死者達廿多萬。漢人們也因為這道命令high了,在不同的地方都因為這道命令亂殺胡人,管他是不是自己的鄰居、朋友。(敕城門不復相禁。於是趙人百里內悉入城,胡羯去者填門。閔知胡之不為己用也,班令內外趙人,斬一胡首送鳳陽門者,文官進位三等,武職悉拜牙門。一日之中,斬首數萬。閔躬率趙人誅諸胡羯,無貴賤男女少長皆斬之,死者二十餘萬,尸門諸城外,悉為野犬豺狼所食。屯據四方者,所在承閔書誅之,于時高鼻多鬚至有濫死者半)

這個時期冉閔驅逐諸氏羌胡蠻數百萬「各還本土」有些胡人跑到隴西、有些跑到河套、更有些跑到中亞,路上互相殺掠,饑疫死亡,能到的了目的地的人,十個人裡面只有兩三人。這個影響又變相的造成了數百萬胡人的死亡。(青、雍、幽、荊州徙戶及諸氐、羌、胡、蠻數百餘萬,各還本土,道路交錯,互相殺掠,且饑疫死亡,其能達者十有二三)其實關於這點,我認為受傷害的不只胡人,血統不純正的漢人怕被殺也是得遷移,更何況我們知道當時的情況是十分混亂的,遷移的當中造成的破壞以及傷亡,更是難以統計。一個錯誤的政策能夠達到的破壞力,恐怕不遜於現代的武器。

因為冉閔的濫殺,太宰趙鹿、太尉張舉、中軍張春、光祿石岳、撫軍石寧、武衛張季及諸公侯、卿、校、龍騰等萬餘人都跑去石祇所在的襄國。

那時候的情勢是石琨奔據冀州,撫軍張沈屯滏口、張賀度據石瀆、建義段勤據黎陽、寧南楊群屯桑壁、劉國據陽城、段龕據陳留、姚弋仲據混橋、苻洪據枋頭,眾各數萬。王朗、從長安跑去洛陽。洛陽那邊奉冉閔的旨意,殺掉王朗部下胡人一千餘人。王朗沒辦法,只好奔于襄國。麻秋也率部隊投靠苻洪。畢竟誰的部下都有漢有胡,殺掉胡人一個人就是減少自己的一分力量。

這種情勢,也就是四周都是敵人,都是自己的老同事。但是漢胡雜居已久,要搞種族屠滅政策,也是要有良好的配套措施。把原本不見得是自己敵人的人送上敵人的位置,是嫌自己的力量太強大,還是太愚蠢?

石琨及張舉、王朗不爽冉閔亂殺胡人,率眾七萬伐鄴,冉閔只率騎千餘,跟石琨等人對峙城北。閔手執兩刃矛,馳騎擊之,皆應鋒摧潰,斬級三千。琨等大敗,遂歸于冀州。

永和六年(350)潤二月,被監禁,不堪寂寞的石鑒利用冉、李二人出征的機會,秘密派宦官帶著書信,召喚駐紮在滏口的輔軍將軍張沉,要他乘虛進攻鄴城。不料宦官向冉閔、李農舉發。冉閔、李農遂回鄴城,殺了石鑒,看你還能不能在地獄搞鬼。同時被殺的還有石虎的廿八個孫子,鄴城的石氏遂滅族絕後。

冉閔這次的反應,就是殺、殺、殺,全世界都跟我搗蛋,我冉閔何必要讓這種狀況一再重演?石家有恩於冉閔,冉閔卻可以讓對方絕後,這是要多麼大的仇怨才能如此。或許冉閔需要斬草除根,或許冉閔只是嗜殺,可都不能抹滅他背恩(石家養育冉氏父子兩代)寡義的事實。

我要當皇帝

石鑒掛掉後,百官推舉冉閔為帝,改國號為魏,史稱冉魏。在稱帝的時候,冉閔做了件很好玩的事情,他把帝位假意要讓給李農先生。李農老先生哪敢接受啊,所以以死相持:「冉老大,別搞我啦,被你推上帝位的石遵、石鑒,有哪個有好下場?」

不過冉閔這皇帝當的有也點憋屈(遣使者持節赦諸屯結,皆不從。),大概只有鄴一地聽從號令吧。

這個時候的襄國石祇知道石鑒掛了,也就稱帝了。各地有軍權的胡人都紛紛響應(諸六夷據州郡擁兵者皆應之)。冉閔想到說,現在還有個偏安的漢人政權,東晉在江東。於是發信過去說:「胡人為亂中原,現在我已經搞掉他們,如果想要分一杯羹,可以派軍隊過來了。」不過可能東晉王朝對於北伐有興趣的人實在是不多,就算有也是被自己人牽制著,又或是冉閔的名聲實在太臭,導致東晉跟microsoft windows相同沒有回應。

此時,冉閔對於已經利用殆盡的李農失去了興趣,便把李農及他三個兒子殺掉了。同時間殺掉的還有尚書令王謨、王衍、嚴震、趙昇等人。這個可能是出於政治上的需要而做出毀滅政敵的行為,所以不把他計算在冉閔嗜殺的範圍內。

冉閔包圍網

新的冉閔包圍網出現了,首先粉墨登場的是襄國。襄國的石祇派遣逃到他那裡,被他拜為相國的石琨先生,率領十萬大軍討伐冉閔,控制住邯鄲。石祇的鎮南將軍劉國也從繁陽率軍與石琨會合。不過很可惜的遇到的是軍事能力很威的冉閔。邯鄲一戰,被冉閔殺的丟盔棄甲,死掉的人有一萬多,劉國先生只能灰頭土臉的返回繁陽。

第二波的苻健自枋頭入關。張賀度、段勤與靳豚、以及再接再厲的劉國聚集在昌城,要進攻鄴城。冉閔派遣劉群,讓他率領王泰、崔通、周成等十二萬兵至黃城,冉閔親自統精兵八萬隨後就到,在蒼亭這地方大戰。賀度等大敗,死者二萬八千,追斬靳豚於陰安鄉,此時,冉閔鋒頭之盛,威勢之強,一時無二。

冉閔倒也不是完全的軍事大老粗,他用人是採用九品官人這種魏國的老方法,理論上按照對方的才能給予適合的職位,讓那個時候的讀書人都很high、很爽、很開心,都說冉閔的做法好像是魏晉當年的樣子。(閔至自蒼亭,行飲至之禮,清定九流,準才授任,儒學後門多蒙顯進,于時翕然,方之為魏晉之初)

冉閔的逆襲

同年11月,被打的很多次的冉閔開始反擊了,他親率十萬大軍,圍攻襄國石祇。但冉閔任命他的兒子太原王冉胤為大單于、驃騎大將軍。讓一千胡人配於麾下。顯然這不是什麼好主意,老爹殺了一堆胡人,然後讓兒子的親衛有一千胡人。光錄大夫韋謏想說這樣子做不是那麼適合,所以很用力的上疏勸戒,因為太用力了,所以冉閔便殺了他全家。顯然不能夠納諫就算了,甚至殺了勸諫者也都罷了,殺了對方全家會不會太超過?英雄的心胸理論上來說要相對的寬大吧,顯然冉閔在這方面是不合格的。

回到襄國主戰場,在襄國稱帝的石祇被圍百餘日,只能很可憐的放棄帝號,改稱趙王。並派太尉張舉向前燕慕容儁,說好要送玉璽給燕。並另外派遣中軍將軍張春向姚弋仲求援。姚弋仲答應了,且轉頭過來很決絕的和姚襄說:「冉閔這人棄仁背義,把石家人都殺光光了。我深受石家人照顧,是一定要報仇的。不過你老爹我已經又老又病,沒辦法自己親自上陣,所以要麻煩你了。你的才能贏過冉閔十倍,如果沒有把他的頭拿來,就不用回來見我啦!」(資治通鑑卷九十九「冉閔棄仁背義,屠滅石氏。我受人厚遇,當為復讎,老病不能自行;汝才十倍於閔,若不梟擒以來,不必復見我也!」)於是姚弋仲的兒子姚襄便率領兩萬八千騎救石祇。

大岔題

同時間的小插曲,慕容儁先生挺在意玉璽這玩意兒的,而冉閔知道慕容儁要派兵救援石祇,派了部下常煒去燕國了解狀況。慕容儁派部下封裕來應答常煒,問說:「冉閔這廝,是石家人養他養大的,不僅不思報恩,反而殺光光石家,這樣的傢伙怎麼敢稱帝?」常煒說:「商湯放逐夏桀、周武王討伐紂王,這些都是要興旺商朝、周朝的根基;曹操當年被太監養大,不是不知道他的出身,最後還是建立起曹魏的基業;如果這些都不是天命的話,怎麼可能成功?以此推論,哪需要再說!」封裕說:「聽人講說冉閔剛創業的時候,熔金(銅的意思)做自己的銅像來占卜成敗,但是銅像最後卻沒有做成,是這樣的嗎?」常煒說:「這種事情我從來沒聽過。」封裕又說:「北方逃難來的人都這麼說,幹麻要隱瞞?」常煒回答:「奸詐虛偽的人想要偽稱天命在己,來迷惑群眾,所以假借有祥瑞來增加自己的聲望。我家冉老大握有玉璽,佔據著中原。這明顯的就是受上天托付,哪需要把真的變成假的?還把命運交給銅像這破東西?」封裕又問:「傳國玉璽還在嗎?」常煒說:「還在鄴城啊。」封裕反駁:「石祇派來的那個張舉,說玉璽在襄國哩,別騙人啦!」常煒答道:「殺胡令一出,風雲變色。就在那天,在鄴城的人絕對沒有遺漏的。如果真有沒抓到的,一定都躲起來啦!這些偷偷摸摸躲起來的人怎麼會知道玉璽在哪?石祇他們為了求救,什麼話都說的出來,什麼事情都會做,更何況一個小玉璽哩!」

慕容儁可能是相信了張舉的話,或是討伐冉閔的優點比較多,於是準備火烤使者常煒。封裕對常煒說:「你自己講這些話要多想一下,不要因為這樣變成香噴噴的烤肉。」常煒聽到這話,不爽了,就說:「石祇又貪婪又暴力!他親自率軍要攻打燕國的國都,雖然沒有成功,但是他志在必取,可不是志在參加。所以運軍資、糧草、兵器、器械到東北,才不是要拿來資助你們,而是要滅掉你們!雖然我家冉老大要打石祇不是為了你們,可是當人家臣下的,聽到仇敵滅亡,應該是做什麼樣的表示?但是你們卻為了生死敵人的小恩小惠問責我,這不是很奇怪嗎?我曾經聽過死掉的人骨頭啊肉啊雖然都葬在土裡,但是忠魂可是可以上天滴!承蒙你的恩惠,拜託趕快添柴放火,可以讓我在玉皇大帝面前討個公道!」

慕容儁的幕僚聽到這話也是很不爽,都想鼓動慕容儁殺掉常煒。慕容儁說:「這傢伙不怕自己死掉,還能維持對冉閔的忠心,是個忠臣啊!更何況冉閔有罪,關使者什麼事?」於是請常煒返回旅館。

當天晚上,慕容儁派常煒的舊識趙瞻,去探訪常煒。趙瞻對他說:「幹麻不說實話?我們家慕容老大生氣啦!想要把你送到東北去牧羊,你看看你看看要怎麼辦?」常煒說:「我自從成年後,連平民都不欺騙,更何況是君主等級的人呢?如果說要曲解我的意思來迎合長官的想法,這可不是我的性子。能夠讓我把我的話都坦率的說完,就算你把我丟到東海裡面,我也不會推辭的。」然後就面向牆壁,不跟趙瞻說話了。趙瞻老實的跟慕容儁回報,慕容儁就把常煒關在龍城.。這個可能是被誤認為冉閔的部下都是忠臣的原因,千萬不要以為常煒是個不二的忠臣,雖然他慷慨激昂了好一會兒,可他在同年就降了慕容儁,這個時候的冉閔還沒有掛掉喔。

岔題的原因是因為要反駁大陸百度百科冉閔的文章(冉闵就义后,冉魏国的臣子绝望至极,悲天呼地。纷纷守节自缢,少部分逃往东晋,无一投降前燕者)事實上證明,並非所有冉魏帝國的官員都是守節的。換句話說,話說的這麼漂亮的臣下,仍然會辜負大家要求死節的期待。還是請冉閔的粉絲別太為難這些屬下了。

岔題結束 回來了

再次把鏡頭轉回襄國主戰場。前燕鮮卑的慕容家、姚弋仲都派兵救援石祇,人在冀州的石琨也派兵聲援襄城。冉閔派胡睦迎戰姚弋仲的兒子姚襄,孫威在黃丘等待石琨,分頭出擊,均告大敗。兵敗就算了,還把帶去的兵打光光,這對冉魏帝國是個很大的傷害。

冉閔不甘受挫,打算親自出擊。部將王泰勸阻說:「如今救援襄城的諸軍雲集,如果我們出戰,必會腹背受敵,萬一失去戰機,就什麼都完蛋了,所以我們應該要慎重從事。」冉閔身邊的偽智囊真神棍道士法饒卻說:「星相顯示,當殺胡王,百戰百勝,機不可失!」(太白經昴,當殺胡王,一戰百克,不可失也)冉閔遂聽法饒之言,捲起衣袖大喝:「我已決心出擊!敢沮喪軍心者斬!斬!斬!~~~」

冉閔率軍傾巢而出,姚襄、慕容恪和石琨的援軍三路夾攻,冉閔大敗,所屬胡漢官員及士兵十餘萬被殲滅,對冉魏帝國又是一大記重擊。冉閔只帶著十餘騎逃回鄴城,後悔不聽王泰之言,遷怒法饒,肢解法饒父子。將士十餘萬啊十餘萬,加上先前殺掉的人,一場敗仗之後,司冀一帶生產力大減,民不聊生。

趙王石祇乘勝追擊,派部下新任的反骨仔劉顯率軍七萬攻打鄴城。那個時候的冉閔是偷偷跑回來的,所以劉顯他們誤以為冉閔已經掛了。冉閔知道劉顯來襲,想叫王泰來商量,王泰因為之前的建議冉閔都不聽,想說說了也是白說,就跟冉閔耍性子,告病假。冉閔知道以後非常的生氣,跟幕僚說:「該死的!我冉閔又不是靠你王泰吃飯,等到我打敗這些胡人,我就要殺了你王泰!」(巴奴,乃公豈假汝為命邪!要將先滅群胡,卻斬王泰)冉閔不管對方要不要建議,建議了也要殺、不建議了也要殺,就是這麼從心所欲,不過可讓他的部下為難啊。

冉閔率軍出戰,大破劉顯。一直追擊到陽平,斬首三萬餘.(七萬殺了三萬餘,其餘三萬餘大概都潰逃了,可見冉閔殺人的效率是高明到一種極致)劉顯膽氣全失,秘密派人向冉閔投降,約以石祇人頭做為報答,冉閔才返回鄴城。有人密告剛剛回到鄴的冉閔說,王泰要召集秦人(川蜀隴人)要逃到關中去,冉閔大生氣,就滅了王泰三族。本來只是要殺王泰一人,可一句謠言,他王泰三族都被屠戮滅盡,這難道就是英雄所為?

永和七年(351)四月,反骨仔劉顯殺了石祇,把腦袋送給冉閔。冉閔委任劉顯為上大將軍、大單于(不是自認漢人朝廷,怎老封別人胡人的官?)、冀州牧。劉顯這個二五仔反完石祇又再度反冉閔,可能是膽氣回升,不然就是不報仇,這輩子都因為這陰影沒辦法進步的這種理由,於當年七月領兵前來攻擊冉閔,又一次被冉閔擊敗後,逃回到襄國自立為帝。

霸王末日

永和八年(352)一月,冉閔得知劉顯攻打常山的消息,留下太子監國,自己率領八千精銳救援常山。第三度擊敗劉顯,隨後追擊到襄國,殺了劉顯及部下百餘人,焚毀襄國宮室,把百姓遷往鄴城。(當年的搬家可是生離死別的大事,不過亂世都是這樣做的,不能夠以此來指責任何人)

同時,前燕慕容儁已克幽州薊州,已經到了冀州。慕容儁派慕容恪率軍進攻冉魏,冉閔部下張溫跟冉閔說:「鮮卑人他們乘勝而來,氣勢一定很旺,這個時候不要去阻擋他們。等他們氣勢一洩,派兵一討,就可以贏了。」(鮮卑乘勝氣勁,不可當也,請避之以溢其氣,然後濟師以擊之,可以捷也)冉閔說:「我大軍一出,將要踏平幽州,殺慕容儁,今天遇到慕容恪還要閃避他,以後隨便什麼阿狗阿貓都可以欺負我啦!」(吾成師以出,將平幽州,斬慕容雋。今遇恪而避之,人將侮我矣)

這個時候可是超級冉閔,與慕容恪先後十戰,每戰皆捷!可名將慕容恪豈是泛泛之輩?他察覺到冉閔軍的劣勢就是步戰單位較多,而慕容恪的軍事單位是騎兵較多,機動力佔有優勢。慕容恪遂利用騎兵的機動力,成功的把步兵作戰的冉閔包圍。冉閔無心戀戰,殺了三百餘人,奮力衝出重圍,才走了廿多里,所騎戰馬大概是累到爆,倒地而死,冉閔被俘虜,被送到薊城。

慕容儁見到了冉閔,罵他說:「你只不過是個奴僕的料,怎敢稱帝?」(汝奴僕下才,何自妄稱天子)冉閔說:「如今天下大亂,你們這些夷狄尚且能稱帝,何況我身為英雄,爲什麼不能稱帝呢!」(天下大亂,爾曹夷狄,人面獸心,尚欲篡逆。我一時英雄,何為不可作帝王邪)慕容儁大怒,下令鞭打三百下,押送到龍城,在同年被殺。

冉閔被俘虜數月後,燕軍進攻鄴城,鄴城軍民沒有糧草,已無鬥志,打開城門投降了燕軍。

故事說完了

新浪網的路衛兵先生在新浪書味頻道挽救漢人慘遭亡族之災的千古一帝一文中,表示冉閔是千古一帝,是保障了胡人佔領區漢人的存續,大陸的百度百科冉閔的介紹中,更表示他的所作所為是激起漢人反抗胡人的熱血,沒有了冉閔,華夏大地必然赤地千里,漢人必然被屠戮殆盡。事實上真的是這個樣子嗎?做為一千七百多年前的種族主義而本身是個屠殺者的冉閔,真的有資格擁有民族英雄這種評價嗎?

所謂的英雄,是在特地的時空環境下,有英雄的行為、心境、態度等能滿足大部分條件的人物,我們稱之英雄。歷史沒有所謂的如果,所以我們僅必須就現有的史料來檢視一下冉閔先生的所作所為,才能夠比較客觀的判定這個人的評價。

在剛出頭的冉閔,他是一個戰爭英雄,作為烈士後代的他,在戰場上面的表現相當的優異,同時間也受到石家的歡迎,這個時期的冉閔,顯然是以胡人的身分活下來的。

第二個時期,後石虎時代。冉閔因為本身的野心以及身處在權力鬥爭的漩渦中心,受到了許多的攻擊,冉閔認為自己是漢族身分,所以遭受胡人攻擊,可是處在這鬥爭中心的冉閔,顯然是不是漢人都會被嚴重的攻擊,更何況他是個漢人。此時的他,立志殺胡,對於恩人一家,可是殺光光,講究點滴之恩當泉湧以報的漢人,應該不是這樣報答恩人的;難道冉家兩代的恩情難道就用這種方式來報答?是不是有什麼做法可以所謂的公私不兩忘?

而是不是英雄,就是要以公心與否來作為判斷依據。顯然,冉閔的這個做法是出自於自己的政治目的,斬草要除根的意思,而非對於胡人整體的報復行動。殺了一家子是沒有辦法上升到民族高度的。

第三個時期,當上了皇帝,下了殺胡令。這個部分是爭議最大的。理由是冉閔看到了自己同族悲慘的狀況,所以才會做出這種事情。事實上我們看到冉閔的理由是深恨胡人不能為己所用;換句話說,如果胡人可以聽從冉閔的命令,那就不是這樣的下場了。這是出於公心還是私心?個人認為,這明顯的是出自於私心,而不是要驅逐韃擄、恢復中華那種公心。

殺胡令不能拿來證明冉先生就是富有同情心,對漢族有同理心。而冉公這人似乎也不存在這同情心這種品德,殺李農和他三個兒子可以說是政治需求,但韋謏全家、王泰三族這些可沒辦法這麼說了,這些例證只是證明冉先生殺人殺習慣,殺到眼紅罷了。若真要恢復漢人榮光,把制度改漢胡並立,甚至超越胡人,變成國人(漢)尊於六夷?改制度是相對困難的,殺人是容易的,選擇了相對容易的做法,也是日後敗亡的原因之一。大家有沒有想過,東晉為何不來幫忙同樣都是漢人政權的冉魏?

第四個時期,霸王末路。冉先生的軍事功力的確很強,但是他的政治力顯然差的多。一連串有問題的政策導致他的末路。連年對胡征戰,致使冉魏帝國不再強勢,就算最後能十戰皆捷,還能贏多久?冉閔末路的遺言,與其認定說他是為了漢人出頭,個人倒是覺得這是他試圖把己身的失敗上升到胡漢相爭的高度。爾曹夷狄,人面獸心,尚欲篡逆。我一時英雄,何為不可作帝王邪?說的是你們這些蠻夷都能當皇帝,我為什麼不能當?重點明顯的是皇帝二字,權力而已;身為一個高傲的漢人當然可以擁有當皇帝的權力,而不是說:「爾曹夷狄,人面獸心,倒行逆施,禍害天下,當除胡賊以為百姓!」這種說法。

而當時的時代背景以石勒當朝為例,他的種族政策是分國人(羯人)與非國人,非國人分漢人與六夷。把國人置於各族之上,其實這個政策在以小民族領大民族的狀況常常出現。元朝、清朝都是如此。時代進步了,種族的觀念還是沒有進步。而因為漢胡兩立的關係,胡人殺漢人、漢人也殺胡人、胡人殺胡人、漢人殺漢人,這是一個亂世,不是僅僅只有漢人受害!我們可以因為漢人殺了很多胡人就認為他是漢人的英雄?包括滅族?包括老弱婦孺?包括誤殺?漢人自詡為愛好和平的民族,但是可以因為被打的憋屈就認為屠殺行為是正確的?別人做不正確的事情我們也要跟著做,以暴制暴才是正確的?

說到底,個人還是不認為冉閔先生是個民族英雄,我認為他只是頂著漢族的大旗,行滿足自己權力慾望之實的梟雄。而屠殺外族並不是冉先生首創,他也不是絕後,只是我們的歷史比較著重的是外族對漢族的屠戮,而比較少的是漢族對外的「豐功偉業」。而漢族豈是那麼輕易被屠而不思反抗?需要冉先生這種「英雄」來反屠殺?我們不要忘記元朝年間有明朝反抗,清朝年間仍有前明遺民的逆襲,不見得都成功,但是面對暴力的反抗血性倒是沒那麼缺乏。

最後,因為中國中央政府對於民族主義的重視,導致冉先生翻案的說帖不少,但是歷史評論要不要為了政治服務?我想是見仁見智的,每個人都有自己解讀歷史的角度,可我想我們對歷史的評價要更尊重於現有史料,而非憑空想像或是認為想當然耳,這是對自己的負責,也是對自己所讀的歷史負責。

參考資料

魏晉南北朝史論稿 萬繩楠 昭明出版社 1999年12月初版

魏晉南北朝史 林瑞翰 五南出版社 民國79年5月初版

新浪書味頻道 挽救漢人慘遭亡族之災的千古一帝 路衛兵

http://books.sina.com/blogbook/city/2009-04-15/003618560.html

百度百科 冉閔http://baike.baidu.com/view/19914.htm

晉書 漢川草廬 http://www.sidneyluo.net/index.html

資治通鑑 漢川草廬 http://www.sidneyluo.net/index.html

晉書 中央歷史語言研究院 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現行版)http://140.109.138.249/ihp/hanji.ht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