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四大要訣 賺中國人的錢


Recommended Posts

中國企業早非吳下阿蒙。三十年來,從抄襲、練功,到豪氣跨步國際市場,正步步挑戰台商地位。全世界都在思考,將如何面對,這個可能是中國說了算的未來?

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內需市場,是台商的新金礦,但是比規模,台商比不過大陸與歐美業者,必須要比巧。只要掌握十三億人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能源、金融、電信與交通產業,就是搭上了巨額獲利的高速列車。掌握四大要訣,讓你用台灣人的腦袋,深挖中國人的口袋……

琉璃奧圖碼科技亞太區總經理郭特利指出,台商要經營大陸市場,都會碰到「僅用有限的資源,卻要去打一個無限大的市場」的困境。因此,資源運用的效率,便成為是否能夠打進內需市場的關鍵。

第一招:因地制宜,精準行銷

在產品面,台商必須要因地制宜,依據各地的特殊環境與需求,快速更改產品設計。例如,新款投影機都不需要濾網。但在中國西北部沙塵暴肆虐,投影機內部堆積了厚厚一層黃土,一打開都是蚊蟲屍體與灰塵,使用不到半年就故障。台灣前兩大投影機製造商琉璃奧圖碼加強售後服務,定期派人去維修清理。

而且,許多產品在中國也會產生一些特殊的應用。例如,大陸政府為推動文化下鄉,每個月都會有廣電局播放大隊,用摩托車載來整組的投影機與DVD,到各鄉村巡迴放電影。

為了滿足大陸流動電影院的使用環境需求,「奧圖碼設計出一款防蟲、防塵的投影機,」郭特利強調因地制宜的新產品。

第二招:用當地人打天下

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劉芳榮觀察,台商很容易陷入迷思,想要直接把台灣的經營模式,移植到大陸市場,「用大台灣小大陸的思維來看中國市場,必死無疑。」因此,他認為在中國決勝負的關鍵,在於你用了多少大陸人才。

第三招:速度戰,建置即時戰報系統

大陸市場大,通路架構更加複雜,必須打通最前線銷售、庫存,與總部決策之間的中樞神經。

去年,明基中國營銷總部總經理洪漢青接手大陸業務後,馬上在全國分公司建立起即時銷售戰報系統,降低第一線的業務人員進銷存管理的數字誤差值。「以前,明基都只能每週結算銷售與庫存量,公司總是在解決一週之前的問題,根本趕不上市場變化。」

現在,經銷商下午六點打烊後,洪漢青晚上十點就可以看到七成明基產品全中國當天的銷售數據,且在當晚十二點前回信給各區主管,下達最新的作戰指令。

洪漢青還開設了總經理信箱,直接與代理商溝通。一次,齊齊哈爾的代理商拿到了三十台投影機標案,但明基員工卻告知缺貨,不能及時出貨。

這位代理商立即寫信抱怨這件事,洪漢青看到這封信,馬上連夜從全國調貨。隔天八點多,用空運寄給代理商。

第四招:精耕服務,擴大競爭力

經營大陸市場,絕對不能好大喜功。「服務品質是台商最有機會贏過陸商的競爭力,」寶來證券副總裁黃齊元指出。因為,比規模,台商比不過大陸與歐美業者,必須要比巧。

台灣最大的辦公室自動化廠商震旦,從六年前開始在大陸執行轄區精耕的經營策略。

「辦公室自動化客戶最在乎的就是服務品質,試想辦公室影印機故障,所有人都希望維修人員能立刻到現場,」上海震旦辦公室自動化銷售總經理羅萬仁強調。震旦希望把服務做到最細緻,未來三年要在原先六省三市區域,增加到一千家分公司,所有客戶都可以在半小時之內獲得維修服務。

去年十一月,震旦的商品、服務和維修都獲美國J.D. Power中國複印機終端客戶市場調查第一名,打敗了日本京瓷。

「我們不見得會是最大的業者,但一定要是服務做最好的,」羅萬仁點出了台商未來的經營方向。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覺得除了第三招以外,基本上在其他國家也要能夠做到這三點啊,這不一定是都去賺中國人的錢的招數啦,看起來比較像一種通論,但是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 4 weeks later...
我認為通論是一回事

真的能做到又是一回事

書上講的還是太籠統 太抽象

我認同

我從不認為"教人致富"的書有效果?(頂多拿來當小說看,例如富爸爸啦...)

如果真的很有效那為什麼還是一堆人落入貧窮?(拿書給低收入戶者看就行了)

理論永遠只是解釋現象,切記。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樹多必有枯枝

人多必有白痴

以上新聞沒有指出

我們大陸勞動力真的真的是粉便宜

我們當地人的觀點

沒有本錢

自己都快養不活了

不要說報效國家

勞動力便宜還賺個屁

你們周圍如果有親朋好友是離島的居民

請教一下 金門 澎湖稍微有點本錢的

一個個來到我們這邊開個小店

他們稱呼後面都要加個董字

所以導致偶們這些福建一帶的民眾通通踏出國門端盤子

賺老外的血汗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