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飲料業 比半導體還賺


Recommended Posts

千大企業調查排名出爐,結果出現驚天動地的斷裂式變化。一千大製造業總純益劇降,寫下七年以來的最低點。以往台灣傲視國際的兩兆產業:面板、半導體,雙雙中箭落馬。

前年成為台灣第一大產業的金融業,摔得更慘。稅後純益總和不但是六年來首見的負值,更成為《天下雜誌》進行百大金融業調查以來,表現最糟的一年。只有跟「生活」緊密相關的服務業一枝獨秀,總營收逆勢突破七兆,成長達三.二%。

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僅有○.一二%,《天下雜誌》二○○九年一千大企業調查更顯示,一千家製造業、五百大服務業加上一百大金融業的平均獲利率也只有○.九%。

切開產業別來看,飲料、精密儀器、製藥與生技穩佔最會賺錢的產業前三名,印證了「要賺錢,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的俗諺。受惠於民生需求穩定、中國內需持續成長,飲料一八.九四%、食品產業六.一一%的平均獲利率,都高於半導體與IC設計。

誰是大斷裂年代的新典範?誰又是今年最值得投資的新標的?

四月底,五百大服務業龍頭宏碁法說會座無虛席,八小時電池續航力的平價輕薄筆電未賣先轟動。「這是我們有史以來第一次給予較精簡的技術規格,」宏碁總裁暨執行長蘭奇說。

現象1:真正「取悅」終端消費者

成長減緩,以往工程師追求極致、完美的功能創新,已經無法「取悅」終端市場的消費者。連代工廠,都必須去深入了解終端市場消費者的需求,才能製造出具有「取悅力」的產品。

台灣電子五哥、《天下》一千大的龍頭們,去年的表現就是顯例:盲目追求營收成長讓他們失血、產品功能大轟炸也已退去流行。只有藉著破壞式創新和設計思考、真正為終端消費者創造價值的企業,才能再續成長。

現象2:「夠好」就是絕佳商機

掀起中國山寨風的聯發科技,就是破壞式創新的主角。聯發科去年營收突破九百億台幣,逆勢成長一二.○六%。

高 科技變成「夠用就好」的科技。聯發科提供價格便宜的完整解決方案,早將數位相機數十項複雜的技術功能,內建在一顆晶片內,並且模組化,讓手機製造廠選功能 就像勾菜單,三個月內就能開發出一款新手機,比國際手機大廠開發時程整整縮短一半。這個創新,來自對終端消費者生活需求的掌握。

現象3:像人類學家般研究消費者

宏碁著力終端消費者的研究。今年領先推出八小時電池續航力的輕薄筆電,就是下苦功做了兩萬多位消費者研究,才確定產品定位。「消費者願意為這八小時,多付五十到一百美元,」王振堂篤定地說,「這產品一定會很殺啦。」因為長期以來,使用者就一直要求的兩項功能,一個是電池的使用時間,同時還要超薄,更要求平價。

現在光是傳統的消費者研究還不夠,要學著像人類學家般,用田野調查,貼近觀察使用者的使用情境及生活脈絡,才能更細膩地挖掘消費者真正需要及想望的產品或服務。

現象4:從土著觀點看事情

當今,知道怎麼設計新產品,已經不稀奇。知道消費者要什麼,才能創造價值。

去 年,趨勢科技全球合併營收達九.八五億美元,營收成長二%,一向傲人的高淨利率卻下滑五個百分點,至一八%。趨勢開始向做質性研究的政大科管所副教授蕭瑞 麟借腦袋,請他和團隊擔任企業的人類學家。「要了解客戶的工作脈絡、產業脈絡,才能創新,」為趨勢科技做田野調查、蒐集二十二個案例的蕭瑞麟提醒。

這波大斷裂,洗出了台灣產業的新英雄、新典範。而且,也為台灣企業指出下一波競爭力的新方向:相對於中國大陸的製造力,台灣下一波競爭力的軟實力,全看我們懂不懂得「生活」。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