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智慧型手機


Recommended Posts

作業系統四強爭鋒

目前智慧手機主流的硬體平台都支援Linux、Windows Mobie、Symbian和Palm等主流作業系統。大多數作業系統都聲稱其開放性,支援軟硬體擴展,同時支援原有軟體的移植,並提供豐富的原始程式碼以方便開發商和第三方軟體供應商的開發。

Symbian提供三個主要的智慧手機平台,分別是適於單手作業的S60、雙手作業的S80和以筆作業為主UIQ平台,其中S60的應用最多,諾基亞、新力易利信、西門子、三星等企業都在應用S60平台進行開發。相較於其它幾個智慧手機作業系統,Symbian在手機用戶的接受程度、手機軟體的易用性、廠商的合作等方面都有一定優勢,並具有較好的開發工具和開發環境。此外,Symbian公司的股東諾基亞和新力易利信等幾家手機巨頭的支援也是其他競爭對手不可企及的巨大優勢。

微軟在行動終端作業系統上有三個系列,分別為Pocket PC、Pocket PC Phone Edition和Smarphone(統稱為Windows Mobile),最新推出的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底層採用Windows CE .net 4.2核心。微軟在智慧手機市場上主要競爭優勢包括:整合了用戶熟悉的常用軟體,如Mobile outlook和Windows Media Player等,可以方便地透過有線或無線與PC進行數據交換;在用戶中擁有廣泛的品牌認知度;強大的生態系統支援,目前全球已經有50家廠商和30家終端開發商採用其方案,以及眾多的第三方軟體開發商;自身強大技術開發能力,例如微軟的Speech技術、Mappoint位置資訊服務平台、電源管理模組等已經在一些智慧手機產品中採用;微軟還提供具有良好介面的工發工具,這些開發工具通常為工程師所熟悉。

Linux作業系統的最大優勢是便宜和開放性。Linux作業系統因為其開放性而得到一些公司的支援,目前很多開發商本身並不希望在作業系統方案上受制於人並增加產品開發成本,而原始程式碼開放的Linux是最好的切入點。由於很多公司在Linux桌面應用開發的經驗而促成其轉向到智慧手持終端產品的開發中,中國大陸基於Linux的嵌入式作業系統應用開發商遠多於桌面應用開發商,Linux具有最大的自由開發群。此外,由於其開放性使工程師可以對系統有更深入的了解,並能針對特定硬體方案和產品需求進行最佳化,透過了解原始程式碼開發很多應用。由於其原始程式碼的開放性,Linux+Java的應用性能更好。

然而Linux作業系統有其先天的不足:入門難度高、熟悉其開發環境的工程師少、整合開發環境較差;由於微軟PC作業系統原始程式碼的不公開,基於Linux的產品與PC的連接性較差;儘管目前從事Linux作業系統開發的公司數量較多,但真正具有很強開發實力的公司卻很少,而且這些公司之間是相互獨立的開發,很難實現更大的技術突破。儘管存在這些不足以及其他作業系統的咄咄逼人的挑戰,Linux固有的優勢和開發商的支援將使Linux在智慧手機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Palm憑借在PDA和掌上電腦市場上的優勢地位進入智慧手機領域,在智慧手持設備市場上具有一定的客戶基礎,並具有很好的專門開發工具。傳統的PDA開發商用該作業系統進行智慧手機的開發可以加速其開發進度,其原有的應用軟體可以方便地移植。中國大陸採用該作業系統進行產品代工的企業較多,但在大陸智慧手機市場上的應用很少。一般認為該作業系統在智慧手機市場上將面臨越來越嚴峻的挑戰。

低功耗電路技術

目前智慧手機多採用容量在1000mAH以上的電池,然而相對於普通的手機而言,智慧手機的雙處理器結構、彩色顯示螢幕、以及更多的週邊設備都需要消耗大量電能。在電池容量有限的條件下,提高電源利用效率、低功耗半導體製程以及新的低功耗技術標準的應用十分重要。

智慧手機的彩色顯示產生較大的功耗。一般智慧手機需要採用3個以上的白光LED作為背光源,透過電荷泵或電感開關來提升驅動電壓。前者在智慧手機中應用較多,具有亮度均勻、體積小、周邊元件少的優點,但效率較後者低,通常在選用時需要對功耗和體積進行權衡。新的顯示技術如i.MAX21採用的智慧顯示技術在內部整合了控制器和記憶體,因而能夠分析圖像是否已產生變化,並僅在影像變化時才進行刷新,因而大幅延長電池使用壽命。此外,由國家半導體公司(NSC)發佈的串列介面標準-行動畫素鏈接(MPL)也有助於實現低功耗顯示。該標準用於應用處理器與相機和顯示器之間的介面,能實現高達1Gbps的數據率,最大開關電流僅為1.5毫安,在簡化介面的同時降低功耗。NSC已經推出整合MPL的相機介面和顯示介面電路LM2501和LM2502,並計畫在其CMOS感測器中整合該技術。

先進的電源管理技術對降低應用處理器、數位基頻和類比基頻的功耗也十分關鍵。目前常用的方法是針對不同的處理任務採用不同的工作頻率和電源,如TI的SmartReflex動態電源管理技術可以監視電路速度來調節電壓,該技術將在2005年用於其無線應用電路中。目前的電源管理是由應用處理器透過I2C匯流排實現與電源管理單元(PMU)的訊號介面,這種實現方法需要應用處理器的干預,效率低。NSC的PowerWise技術採用了先進的系統級解決方案,將系統視為整體,該技術包括了一個自適應電源控制器(APC)的核心,APC決定電路需要的功率,並利用高速的低功率PowerWise介面將有關資訊通知外置的電源,電源收到這個資訊之後,便會採用不同的方法節省能源,如提供不同的電壓和電流。NSC與ARM合作制定可支援該介面的內建電源控制器IP。

由於智慧手機各種功能模組需要的工作電壓不同,因此電源管理晶片需要具有多輸出電壓、高輸出電流和高整合度。這種電源管理的發展趨勢將帶來新的電源技術變革,傳統的標準電源產品將難以滿足智慧手機電源需求,需要針對特定的標準和產品,將更多功能整合在單一矽片內,包括多種電源轉換、監測和控制電路,整合度由特定的矽處理能力、系統要求和目標成本來決定。這類電源電路如安森美電源管理專用電路NCP4110,NCP4110可同時提供七個LDO和一個同步降壓型轉換器。

來源:手機王

http://www.sogi.com.tw/newforum/article_list.aspx?topic_ID=4156852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year later...
  • 5 months later...

感覺這是常識吧!重點在於如何分辨哪支手機的好壞與功能或是軟硬體技術的差別,哪支是合自己等等

覺得現在高中生都只是死唸書,連這些都不知道,如果這些常識都不知道,就算成績很好也只是敗類而已

如果一個人不會一個英文單字,大家就會認為他很笨,但是如果一位資優生不懂智慧型手機的常識,大家就不會覺得他很笨,其實這樣的資優生才是笨蛋,那這位資優生沒救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year later...
  • 2 month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