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國際油價


Recommended Posts

影響油價的因素很多

若從經濟面來說的話,現在景氣不景氣的時候,通常油價和物價就會下跌

若從政治面來說的話,若中東等產油國家發生動亂、或有戰爭疑雲的時候,就有可能引起上漲

若從技術面來說的話,如果綠能產業有進一步節省石油的技術或者是採油桶數因為技術而增加就有可能讓石油油價回跌

還有1970~1980年代左右的石油危機,產生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cost-push inflation)...等

我想應該都有挺不錯的豐富資料去分析油價影響的要素

若有錯歡迎指出~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網路上的中文資料應該是不足。

要精準看油價,必須要扣除通貨膨脹(就是亂借錢、亂印鈔票的混淆因子)。

紅色那條線是扣除通貨膨脹因子後的實際油價走勢,物價皆以2008年的美金購買力為基準。

圖太大,被截掉了,可以另開分頁看→點我

Inflation_Adj_Oil_Prices_Chart.jpg

1970年代

美國耗油太兇,而尼克森總統因應的辦法就是油價控制。油價沒得漲,本土產由意願低,所以生產就轉移到中東去了。

美國人廉價油吃上癮,越吃越多,1973年中東國家跟以色列爆發衝突,美國援助以色列,中東國家不爽,吃定美國就給他漲下去。

很多人看這樣都會將油價的上漲怪到中東人頭上,但這其實只是簡單的供給與需求,1973的石油禁運1974就解除了,而之後只要哪個中東國家自以為聰明,隨便增產減產,鄰居都會反向操作把他幹掉,可以說是互扯後腿,但實際上也只是在遵守供需法則。

石油探勘、評估、募資、鑽油,這都是要花好幾年時間的。供給沒有辦法立刻跟上,所以在1980年之前的這幾年都還是有個上漲走勢。

1980年代

1979爆發伊朗革命,大家搶油搶到瘋。

但1980年代後,北海石油進場,再加上經濟蕭條,消費上對能源的需求低了,所以一直跌到90年代。

1990年代

油價每桶$10。

歷史一再重演,低油價導致產油者部產油。

需求面,新興市場(特別是對岸)看準這個時機,開始進行近代最恐怖的經濟衝刺。

2000年後

2008年6月每桶$122,後來降到$40

碰到這次的金融危機(簡言之就是亂借錢)。還不出錢就會倒,倒掉就需要拍賣資產與存貨來還債。

倒了一堆公司,就會把很多存貨和資產賤賣,丟到市場上,所以不只石油跌,基本物資都跌,所以去年大家在鬧通貨膨脹,鬧物價漲,現在也沒在該了。

這應該是全球最好的物價指數RICI,又稱Rogers商品的走勢,從去年的高點剛跌下來的。

history.gif?INSTRUMENT=NL0000424505*XAMS*ISIN&QUALITY=DT&SCALE=LI&DISPLAY=L&HEIGHT=310&DATA_TYPE=PX&ADD_DAY_LAST_PRICE=true&ADD_INFO=%20,Grid%20&PROFILE=NXT&WIDTH=370&COMP=&PERIOD=1Y

石油大概$40在慢慢爬升,現在$48~50$。

展望

目前的世界油產以平均每年6%的趨勢在減少。

不是說沒有石油,而是容易採的都被採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油都是要花很多資本與技術才可以鑽的。一樣是需要探勘、評估、募資、鑽油,需要的就是時間,姑且不論有沒有找到,鑽出來的油是以多少代價在鑽的?是否合乎成本考量?這些都依然是未知數。

另外,中東國家都不讓外國人進去勘查油田,所以沒有人知道她們有多少油,只能聽他們自己良心報告

沙烏地阿拉伯自從1988年之後,每年都報告自己石油儲量2600億桶。

近年來大家就覺得奇怪,2005年他就改口說2610億桶。

最近又說是2670億桶。

全球油田的產量都在降低,獨獨中東不減反增,然後不准別人去查勘?

「相信我們,阿拉的信徒不會說謊的!」

況且OPEC會員的產油配額都是看該國石油儲量計算的,個別國家為了獲得更多配額,當然是浮報。

所以

(1)石油產量每年6%減少

(2)中東國家灌水唬爛

(3)新興市場發展依然吃油

由此可推得往後的油價供給會緊縮,需求依然會上升,油價往後仍然會上漲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