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三軍儀隊VS學生儀隊


Recommended Posts

想跟大家分享之前打的一篇文章~有時間就看看吧!!

三軍儀隊 VS 學生儀隊

這個問題探討之前,我們可以先討論一個問題:

布袋戲跟皮影戲哪一個比較利害?哪一個比較好看?那一個比較強?

爵士舞跟佛朗明哥哪一個比較強?哪一個比較好看?哪一個比較利害?

我想答案每個人都不大一樣,但是如果說到哪一個強又有一點不知如何比較~

但是都是戲呀,也都是舞呀,為什麼比不出來呢?

因為本質不同呀!

因此,已經聽了好多年的問題:

「三軍儀隊比較強還是學生儀隊比較強呢?」

其實一直都沒有答案,三軍的容易以人數氣勢或訓練過程來論,學生儀隊喜歡拿表演華麗訓練成果比較,演變成各持角度、盲人摸象的情形來下自己的結語,無法比較下也只有佔著自己的優勢貶低對方!

有人說:「三軍的表演槍法那麼簡單,哪裡強呀?」

我們少了對三軍儀隊所持的M1步槍認知、役期不長下從頭開始學馬上就要上場的體諒、人數眾多所造成的訓練困難

有人說:「學儀的動作那麼花俏還不是因為他們的槍比較輕,有什麼了不起?」

我們少了對學生儀隊所處的背景環境了解、傳承的大多也只是一年的學長姊、儘管槍輕卻更細緻的技巧研究

「哼,給我拿那麼輕的槍我也可以!」

「嗯,可是學儀的拿了M1不也可以?」

我是學儀的,也是三軍儀隊的,

我以我的母校、以學儀為榮,感謝它給我了那麼充實的生活和注入了滿滿對儀隊的熱忱;我更以三軍儀隊為榮,感謝給了我機會代表自己的軍種、代表了國軍、代表了國家.

看著儀隊的生態一直在崩解,我心中是充滿了相當多的感嘆.

學儀的根源大部分也是來自於三軍,部分學儀是向國外取經,不過三軍最初不也是向國外取經?大家都是同樣的,有什麼好分呢?

這兩者之間是有很多的不同,三軍要代表國家所以當然不能換上了假的模型槍,學儀是屬於學生社團,拿不到也沒必要換上6公斤的M1步槍;三軍有國家的支持招募,學儀大多要靠自己拉人;三軍用的是國家的資源,學儀是學校的資源甚至要凡事靠自己!這些環境背景的差異,讓這幾十年來儀隊的發展開始不同,甚至是學生儀隊都已經有了不同的表演型態,但是如果學生槍可以做到更標的槍法卻堅持做基本槍還有人看嗎?如果三軍把M1在國慶場合亂甩配個電音又會有其格局嗎?這些就是差異,是一個不得不承認也不得不包容的差異~

但是,

儀隊都很辛苦,訓練都很令人感受到折磨、

學槍的時候一開始都覺得挫折,一直打到手、

流了很多的汗犧牲了很多時間不能跟其他人一樣輕輕鬆鬆的過、

被罵的像一條狗又不能叫,只能乖乖的繼續做下去、

大環境都不好,讓肯進儀隊的人越來越少、

但是,

練起來的成就感都是令人興奮、

穿上表演服讓人拍照時都覺得驕傲、

完整的表演完一場後都覺得自己的暢快、

站在台上的榮譽感更是無法比擬!

這些都是相同的地方~

同樣是儀隊的一份子,不管你是學生儀隊還是三軍儀隊,我們都在這一艘船上,我不知道多少人看得到它正慢慢的下沉,但是一定很多人看到在這艘船上還是在攻擊彼此,你一拳我一腳的爭論著誰強誰弱、誰才是儀隊?不管是學儀跟三軍,甚至學儀之間都是;這些衝突都正在劇烈的搖晃船身,加速著船的下沉!

三軍儀隊是一個很特別的編制,代表了國家的門面~

裡面的訓練、裝備保養、管理方式是有一定的架構,也有一定的效率,讓三軍儀隊維持了那麼多年;表演雖然不那麼花俏,卻也因為槍的限制而讓編排上有更細膩的呈現,加深了儀隊表演的深度,也值得觀摩!

學生儀隊是一個很特別的環境,是儀隊精神真正要根植的地方~

雖然有各種不同的型態,但你就可以在這裡面看到傳統的大型表演、精緻的舞台表演、平穩整齊的拍擋槍、華麗的特技槍法呈現以及經過在各地的學生用心的編排之內容,擴大了儀隊表演藝術的廣度,彼此激勵下才有現在儀隊表演的成就!

所以,一樣回到了原先的問題:「三軍儀隊跟學生儀隊哪一個強?」

還有人可以說得出絕對的答案嗎?

套一句老梗到濫調的經典台詞:「爭什麼?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不就得了?笨蛋!」

期待看到的

是更有理性的討論,激盪出儀隊精神之精隨;

是更多包容的角度,創造出儀隊發展之榮景;

是更多互助的行動,塑造成儀隊團結之提升;

三軍儀隊跟學生儀隊,都是儀隊大家庭,彼此支持和肯定,才是身為儀隊人的格局!

http://www.wretch.cc/blog/nilin119/6612546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