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Recommended Posts

  • 5 weeks later...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我是在不尋常的情況下誕生的。

  倒轉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年齡與外在成反比的人生將會造成什麼衝擊?這很不尋常,但在我看完這電影後,卻發現其中的尋常,更加耐人尋味。整部電影都圍繞著「愛」與「消逝」這兩大主題,從小出生在養老院的班傑明,見識到生命在這個人世間的流走更替,對他來說,沒有事情是永恆的,諷刺的是永恆卻一直在他身邊。

  在養老院的日子,他遇到了他第一個最重要的人:賜予他姓名的養母。母愛,淡淡的潛藏在這部電影的手法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她不在乎班傑明的外表年齡,不在乎他是否下一秒面臨死亡,不在乎其他人的眼光,只因為,他當她是個母親,將它當作一般的孩子對待,為他祈禱,扶養他長大,母愛的永恆在這部片中表露無遺,縱使眼前是7ˋ80歲的老頭子,但她知道:他是我的孩子,無須言表的母愛不就是永恆嗎?但在故事中間出現的,拋棄他的生父,很明顯的製造一種反差,縱使父愛一樣很偉大,但與母愛的性質完全不同。一直以朋友的身分出現在班傑明人生中的他,生父的痛苦可以想像有多麼的大,在死亡的前夕,依然希望班傑明能陪著他,然而全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面對人生盡頭的黃昏,卻在看到象徵希望的曙光後死亡,似乎旁邊有個自己的伴就一切滿足了,但班傑明呢?他是我的生父ˋ他拋棄了我ˋ但他就快要死了,我想在養老院的日子可能是促使他陪伴父親走完最後一程的想法,人老珠黃,只剩思念與感情會留下,黃昏還沒落下,未能盡的父愛讓父親真的很失望,這些永恆,班傑明只能最後才暸解。

  18歲離開養老院,開始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我想是在養老院中的老婦人的一席話,才讓他有這勇氣冒險,以一個老頭子的身分和火熱的心當船員享受符合真實年齡的活力ˋ面對世界大戰與生離死別,船長死前的話:「你可以向瘋狗那樣,對周圍的一切忿忿不平,你可以詛咒你的命運,但最後一課到來之時,你只能輕輕放手」是何等的衝擊班傑明,昔日早已習慣週遭親友離去的他,面對看似玩世不恭面對生命困境依然瀟灑自在的船長,要平靜外表的班傑明學著接受命運,之前在養老院看到的生命交替的真正意義,在這一刻才讓班傑明完完全全的了解,命運讓每個人獨一無二,了解這點的班傑明只能繼續走下去,接受上帝的玩笑,是我覺得班傑明最令人欽佩的地方。

  因為二次大戰來到英國的班傑明,遇到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人物:黛絲,命運作弄著兩人,生命數度的交錯ˋ邂逅,最後終於形成相同的直線,「我們在人生的中點相遇」開始了一段人生中最美麗的時光,愛情的美好深植人心,但班傑明越來越年輕,黛絲卻越來越老,逆行的生理變化是他們愛情的唯一障礙,但又是無可避免,班傑明:「我想要記住此刻我們現在的樣子」時間的軌跡一直在動盪著,但心中留下的卻能夠永恆,愛情恆久遠真是沒錯,班傑明:「我再想世上沒有永恆的事,這真的很可惜」黛絲:「有些事是永恆的」對班傑明來說,這就是人生的無奈,但對黛絲來說,永遠會留下與一直在變化的並不重要,在那只屬於兩人的清晨,看個同一個曙光,只要擁有此刻,就是最美的。

  但現實的考驗對兩人來說都是不爭的事實,兩人有了孩子後,才是考驗,班傑明:「我不是一個很好的父親,你不能同時養兩個人」很鼻酸,這是班傑明的命運,無可避免的要接受,黛絲也是,對於班傑明的離開,她已十分平淡的態度面對,再婚,生下女兒,人生還是得走下去。暫時歸來的班傑明,面對再婚的黛絲,不能相認的女兒,漸漸年輕的自己,種種的無奈扎著班傑明的心讓人感到悲傷,不能共看細水長流的兩人只能接受,漸漸年輕的班傑明,老去的黛絲,在人生的盡頭再次相遇,正如黛絲所說:「人都終將一死,只不過走不同的道路走到盡頭」將後半段的高潮推到極致,班傑明漸漸的失憶,不會走路,不會言語,失去生活機能的班傑明,與一般人生正常順形的男子,並無不同不是嗎?電影後半段有好多的令人動容的橋段,黛絲念著以前小時候兩人一起聽過的床邊故事給班傑明聽,黛絲一步一步教導班傑明走路,看似許多溫馨的橋段都潛藏著愛的真諦,但也證明唯有愛才能持續到永恆,最後退化成襁褓中嬰兒的班傑明,在垂垂老矣的黛絲懷中,靜靜的闔上眼睛。

  逆轉的時鐘,滴滴答答的響著,我不禁思考愛的本質,流洩的時光不會停止,什麼會永遠的留下?故事源於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後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會更美好….」或許這句話,能夠讓人生無常顯得不在乎,但我覺得,人生遇到了愛情,一切的不尋常就進入了我們的人生,這部電影以逆向的方式讓我們思考人生的本質,自我的價值與抉擇,平靜的處理著動盪的人生,有些東西會逝去,但有些東西會永遠的留下。

Lawrences小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 3 weeks later...

我是最近租DVD回家看的...邊看邊聊即時

原本兩個多小時的電影,我看了五個鐘頭...

不過真的很值得!!是部好片~~

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觀察...

仔細看看可以發現許多社會上的問題

Ex:1.班傑明剛出生時,因為長的很像老人就被遺棄...

2.人總是過於相信自己眼前所看到的東西(班傑明解釋他身體狀

況時,有多少人信他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year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