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1. 社團名稱:漫畫社

2. 社團性質:學術性

3. 創立年次:民國71年秋季(1982)

4. 社團社辦:合作社旁地下室第一間

5. 社團人數:約60~80人,易爆社

* 入社須知: 本社嚴格禁止混社、亦不歡迎於社課中打p之同學,新生與轉社的同學請注意、違規則依社規或校規處理。

6. 歷史沿革:

筆者為台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漫畫社第二十四屆(2006)社長:大個

  

  說到我們成功高中漫畫社,就不得不提到我們社團那悠久的歷史了。本社成立於西元1982年,此時在戒嚴時代的末期,而台灣的ACG產業也才正開始萌芽、成長。這是一個一切還懵懂無知的時期,此時台灣的漫畫出版社(好比說東立、大然)則競相以出版盜版漫畫為業,故我們平日所接觸的作品動則是動輒遭到刪改、甚至是本土畫家重新描繪,可說是水準參差不齊的時刻,並更因此得到了海盜王國的惡名。

  我們至今日實在很難想像到當時創設時代的艱辛,畢竟,學校內唯一年代最久遠可證實漫畫社成立的文獻資料只有1982年9月出刊的成功青年社團簡介頁那不到五行的短短文字(內容提到:本社至今剛成立滿半年)。可是可以肯定的是,就現存僅有資料來看,82~90年應該是第一個本漫畫社的全盛時期。現在在社辦內有一份1989年本社成發的手工繪圖海報,以本社一社之力可以包下教室辦成發,且成員水準之高作品等級之整齊是我們後輩所完全無法想像的。為何無法想像呢,在那沒有電腦的時代有很多特殊技法必須要以手工的方式來加以呈現。在當時所遺留下來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例如手貼網點的實際運用、各種工具的實例運用等等。說來慚愧,到了近代本社已經沒有人會使用這種東西了。

  緊接著91年~94年期間便是漫畫社第一次的衰落時期。校刊上的社長記載著:由於一時疏忽,本社沒有收到任何新社員!!這意味著,本社在之後將會出現人才上的斷層。當然,事後補救結果當然是還有新社員加入,但是這樣下來對我們的打擊可是非常難以彌補的。尚且,史料記載,這段時間還發生過社長被二一強迫轉學、幹部落跑等重大事件,一度讓本社陷入萬丈深淵之中。

  97年之後則又是一個盛世的開始。此時的社員水準又開始逐步提高,這段時間之內我們累積出一批日後成為我們教學團隊骨幹的老底(例如Yallow、冠茗、小蘿控等)實力的迅速累積入我們一度在作品的質和量上面取得一定程度的發展。這樣的發展趨勢到了21屆(2003)的時候到達最高峰,此時漫畫社為Fafa主政時期。Fafa社長屬於熱血改革派,此時漫畫社有一個毛病,也就是所謂的唯畫技論壟罩著社團。意味的是:要會畫畫的人才有入社的資格。這樣做如果是為了提升素質其實是無可厚非,問題是,如果過於強調畫技的話其實整個課程久而久之反而會再流於僵化,反而會使我們無法吸收到更多潛在的優秀社員(就因為他們可能不會畫畫或者是對畫技沒興趣罷了)。因此Fafa決定在課程上做出一系列日後認為未嘗是一個非常好的改革行動。大體上改革的內容是:社員限制解除、社課加入全新的ACG討論課程等等的。可是,由於Fafa個性上或許比較急躁的關係,很多立意優良的想法沒有經過適當的配套安排而斷然實施的結果,反而掀起了之後綿延數年新舊派的紛爭(如果把爭議議題相同的事件算入的話)。不過,我們還是可以說,21屆是近幾年來說我們成功漫畫最具有活力的一代了。

  好了,說到這裡,開始進入和我息息相關的時期了。第22屆延續Fafa時代的強盛本應該會有更好的發展。不過這時的一場大災難卻幾乎要了本社的命,2005年初的一場火災,將我們的社辦全部付之一炬,損失慘重的結果大大打擊了22屆的士氣,不但財政上因為要重新添購用品而顯得非常拮据,政務上也開始陷入混亂。最誇張的例子就是選23屆幹部的時候居然是用舉手自願制,簡直是毫無章法可言啊!可是我想我們其實不能責怪他們,因為真的那場災難的打擊是非常之巨大。到了23屆,喔,就是我入社的這一年。原則上幹部雖然是用自願的方式出身,但是在能力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可是,這屆的社長Kura由於本身比較溫和的關係,在很多的議題上反而沒有一個身為領導指該有的魄力,而其實際上社團事務是由教學長琉璃亞處理。琉璃亞是一位改革派的人物,他很多的想法其是是後來第24、25兩代改革行動的先聲,最典型的,就是他針對Fafa改革提出一套合理的修正方案。可惜的是,琉璃亞他在後來很多的紛爭上太過於畏縮、逃避以至在很多事情上是顯得非常無能。還有美宣長:蕾,他大概我們社團到了第21屆以後畫技和學業最好的人物,以晚輩我和他相處的經驗發現,他大概是我們漫畫社理的最精明的人吧!他總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該做什麼,看似頑皮的外表下其實有這一顆非常了解事理的內在。這屆的聯合迎新活動也非常成功,在這個活動參與學校的架構之下,我們有了後來一系列大型聯合活動的基本雛形(包含了中山、景美、建中三連星、東山以及後來加入的北一、附中模動、松山、中崙、麗山等等)。(例如十校聯合迎新、SF、甚至延伸到學園動漫祭的源頭)值得驕傲的是,我們成功高中漫畫社很榮幸的在這些活動中一直扮演著創始者之一的角色。

  社團沿革我想就寫到這裡停筆吧,因為接下來就到了我:大個擔任社長的時代。我覺得要寫歷史的話,最好由後輩來品評前人的事蹟;如果有我到了我:大個接任社長的時代自己寫下我自己時代的歷史,非但是不公正、而且是非賞偏頗,主觀的。我想有關於我,以及後來25屆學弟的點點滴滴,我會另外寫一篇回憶錄記錄下我對於這些事件的看法。那後來正式的歷史紀錄,就交給諸位學弟吧!以上的資料來源有來自於圖書館的成功青年雜誌、舊社刊文物、學長間的口耳相傳及個人經歷等等,如果學長學弟有問題或指正的話,歡迎和我討論,畢竟,有些事情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7. 社團簡介:本社提供同好們一個學習畫技、分享ACG相關心得的空間。

誰說加入漫畫設一定是阿宅呢?只要你對動漫畫有興趣,歡迎加入漫畫社喔!

8. 社課時程:每周三第八節有畫技組及動漫研究組社課喔

不定期於放學時間在視聽教室撥放動畫

9. 相關活動:

迎新:跨校聯合迎新

寒訓:

暑訓:

成發:FF、CWT、SF、學園動漫祭.........等

盃賽:

其他:畫技比賽、STEPMAINA比賽祭

10. 社團組織:(2010年第28屆)

社長 江衍辰

副社 施昱丞

活動 陳則有

公關 朱宗宣

教學 洪璽剴

教學 楊子賢

美宣 林家弘

美宣 黃耀邦

總務 張彥柏

事務 危建豪

網管 龔耿璋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hinimarder
年度更新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year later...
  • 6 year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