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知識串聯技術需要提升


Recommended Posts

  不久前跟大俠去了一趟世貿的「台北3C大展」,展覽規模不大,所以很快就逛完並且繞到展覽場另一邊的「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參觀;在這個發明展的某個區塊,展出了許許多多打著金、銀、銅牌頭銜的作品與介紹,當中我看見了一樣令我印象深刻的發明|防盜包包|(深刻的原因,單純是旁邊圍了很多人),它的設計概念很簡單,只要有人一拉包包的吊帶,吊帶立刻會斷開,這主要是防範在社會新聞上常見的機車搶匪。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件作品應該是金牌。

  發明,需要「創意思考」跟「技術」結合,技術面往往不是障礙,「有沒有人有好點子」才是舉足輕重的關鍵;雙十國慶那天,大俠提到了安全帽加裝氧氣罩的構想,認為發明出來可以好好撈一筆專利費,即便我認為氧氣筒肯定很佔空間,但這種無聊的發明構想囈語,偶爾都會在每個人生活中曇花一現並且津津樂道著。「但是,那真的不可能實現嗎?」

  一個有好點子的人會選擇把它當作「囈語」可能有幾個原因。首先是,他並不確定那個東西是不是真得有辦法做出來,這是對技術層面的不瞭解;例如,我就曾經覺得,像在上課或睡覺時突然手機來電感覺很煩,雖然我的確可以選擇關機或震動,但若有緊急重要電話接不到或震動太弱沒感覺的話怎麼辦?所以我就想,手機應該要可以設定模式成三種:「一般模式」、「重要會議模式」、「睡眠模式」;一般模式,就是跟我們現在手機功能相同,要震動或開聲音都是自己的自由;重要會議模式跟睡眠模式則都會經過「仲介」,當有人撥打過來時,會直接轉到語音提示而手機尚不會響起,這時候這個語音提示會告訴撥打者,對方正在開會或睡覺,撥打者就能依自己的判斷,選擇是否要「干擾對方」;至於區分成重要會議跟睡眠兩種,是為了讓撥打者能更細緻地掌握對方的狀態來作決定。但是,我不知道這技術上做不做得到。

  其二,自己的構想應該跟誰講?他也許不知道這樣一個東西跟哪種產業有關、應該透過什麼管道來生產;比方說,如果我想到了易開罐跟迴紋針概念,我該去找鐵鋁工廠,還是飲料公司?迴紋針是找釘書針產業(我不確定迴紋針是不是晚於釘書針,只是打個比方)?或者,找政府?

  其三,就算他知道這個構想屬於哪方面的產業,他也一樣會擔心自己的點子被「盜用」或「浪費時間」;這也許有法律與某些授權程序可以加持,但一般人大概都不會為了把自己的點子訴諸生產實物而去找律師或找相關企業談,畢竟自己的點子會不會被採納還是一個問題。

  其實眾人中創意無限,光是「家庭主婦的生活小智慧」都能讓人驚艷;只是礙於沒有良善並且普遍可得知的管道可以抒發,也許政府該動動腦筋了。當我遐想某縣政府正在召集專家好好來個城市人文建設規劃時,我想到的是:「真笨!為什麼不開放縣民們自由提案?並且這個提案應該要寬鬆,不用要求一定得是完整企劃案,而是任何小小的點子或建議都接受,再由你們專家們去整合、思考,找出可以用的部分。」

  公共事務其實也有一樣的問題,有多少人的好意見被忽視?在「意見太多」的社會,光是「要讓各種意見浮上檯面被討論」這點,就不是開玩笑地難;一個人的意見要被重視,在這個時代得學會行銷,或起碼得擁有名人或學歷光環,現實既嚴峻又殘酷,卻沒半個人致力於解決這樣的問題來避免浪費。

  「知識串聯技術」應該提升,讓各種思想、創意能被充分發掘利用,文明也就能加速成長,創造下一個時代。(DUST,2008/10/19)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時代憑什麼叫知識的時代?哪個時代沒在用知識?哪個時代的知識傳遞量不是比上個時代高?如果你沒有辦法舉出明確的定義的話像這樣子的宣稱都是有問題的。

然後我不覺得你有很直接回應到DUST的文章。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個時代,是'''知識'''的時代,產生了第四級產業---知識業

我不能茍同阿

知識永遠是被少數人掌握的

會這麼想是因為,在資訊獲取容易度、資訊正確度都遠遠超過前人的「這個時代」

卻仍然有大多數的人「什麼都不知道」、「好像什麼都知道」

(請參考雅虎奇摩知識家的學術版,科學醫療版為最)

嗟呼!

沒知識真可怕,沒知識的信仰更恐怖

所謂阻礙人類進步的不正就是那些掌握資訊、知識的人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個時代,是'''知識'''的時代,產生了第四級產業---知識業

學長每次都打的好長,不過,恕我抱歉,之前還把你兩年前發表的長篇感想頂上來

小弟為此感到抱歉

A...,其實那是玩笑話(嚴肅老頭的玩笑話要用倒退30年的眼光來看),學弟不用太在意啦= =""。

其實這篇算短了說,我投了邪惡報紙,不知道會不會又被打回來,唉唉,人間冷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過去有所謂"知識就是力量"

之後更有所謂的"知世就是力量"

但是"知識就是力量"中所稱的知識

到底是什麼?

是你為了考試所準備的科目?

還是D台N台所撥的節目?

還是50~58台24小時不斷重複播放的東西?

還是維基百科上面經由一堆人所編寫的資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5 months later...
過去有所謂"知識就是力量"

之後更有所謂的"知世就是力量"

但是"知識就是力量"中所稱的知識

到底是什麼?

是你為了考試所準備的科目?

還是D台N台所撥的節目?

還是50~58台24小時不斷重複播放的東西?

還是維基百科上面經由一堆人所編寫的資訊?

我猜一般意義比較接近最後一項;

不過在台灣,知識就是力量比較像是指第一種。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