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eiuping

可發文群組
  • 內容數

    4613
  • 註冊日期

  • 最後上線

文章 發表由 shieiuping

  1. 既然想要了解台灣,最好是不要用二元的態度去比較,應該多多認識台灣各種立場的觀點,而不是只侷限於國民黨、蔣介石的觀點。若要認識台灣的歷史,最好能透過台灣或第三方出版的書,甚至是史料,而不是只有帶有官方色彩的教科書。每次看到網路上的爭論,都是一直執著在國民黨、共產黨、陳水扁,而沒有對對方有更進一步地認識,實在深感遺憾。

    最近認識了一些來台灣一起做研究的中國人。他們除了對半導體的光電效應之外,對台灣也有興趣,所以常常和他們聊關於台灣的話題。就算是最敏感的統獨議題,若不去強求所謂的共識,還是可以很有趣的。

  2. 意識之爭,沒有絕對的誰是誰非。

    台灣語文和中國語文的差別還是很明顯的。除了語言本身的不同之外(包括古漢文、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諸語,以及經常被刻意忽視的日語),台灣文學的創作主要偏向於表現鄉土、中下階層的生活,以及和近四百年移民、被殖民文化有關的主題。成大那位教授應該是主張拒絕使用近代推行的國語創作,以挽救其它台灣語言的地位,並且去中國(北京)化與對岸做切割。

  3. wiki注音符號

    章太炎曾在晚清時與《新世紀》報吳稚暉等人爭論漢字前途,反對在中國採用「萬國新語」(世界語)。乃依小篆創造記音字母,作為漢字初學的注音手段,以保存漢字。1914年,由其弟子錢玄同、許壽裳、周樹人促成教育部通過,作為國語注音符號,即今日仍在台灣通用之注音符號前身。

    是不是因日本假名而啟發靈感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