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張

可發文群組
  • 內容數

    107
  • 註冊日期

  • 最後上線

  • Days Won

    1

文章 發表由 大張

  1. 其實我之前打這個書名在Yahoo!搜尋的時候,

    就找到很多連結全書內容的網址呢!

    真是嚇了我一跳。

    (其實我當初搜尋時只是為了查正確的書名。)

    看來那些連結也不完全是合法的囉~

    我自己也有一本那本文法書,

    雖然是從二手書店買來的。

    我覺得裡面有很多基本且重要的練習題,

    蠻適合初學者的。

    況且那本文法書其實也挺便宜的,

    要支持好書就自個兒去買一本吧!

    (本人沒有在幫書推銷,

    只是純粹覺得有一本這樣的書在家裡挺好的。)

    • Like 1
  2. 嘿嘿~文組生來小試身手囉!

    但我只是把我的想法PO出來,

    因為最後一個解題步驟我自己也覺得很怪異...

    煩請數學好的大大們也來幫忙吧!

    看到這個題目,

    我馬上想起算幾不等式:

    [(a+b)/2]>=[根號(ab)]

    所以原式就可變成

    [根號(x^2-4x+8) + 根號(x^2-9x+18)]>=2{根號[根號((x^2-4x+8)(x^2-9x+18))]}

    [根號(x^2-4x+8) + 根號(x^2-9x+18)]>=2{根號[根號((x^2-4x+8)(x-3)(x-6))]}

    (這些括號還真是眼花撩亂...)

    因此我們就只要求(x^2-4x+8)(x-3)(x-6)的最小值就好了;

    當然,x還必須符合(x^2-4x+8)>=0 and (x^2-9x+18)>=0

    但其實(x^2-4x+8)是個恆正式(用判別式檢驗即可),

    所以焦點就暫時被放在(x^2-9x+18),也就是(x-3)(x-6)身上囉!

    (x-3)(x-6)>=0

    x<=3 or x>=6

    很明顯的,這個式子在x=3或x=6的時候最小(=0)

    這個時候就又要回頭看看(x^2-4x+8)一下了:

    x^2-4x+8

    =(x^2-4x+4)+4

    =(x-2)^2+4

    可以看得出來這是條拋物線,

    開口朝上,頂點是(2,4)

    所以最低點在x=2的地方

    因此綜合兩者,

    或許可以合理地猜測x=3會使整個式子變的最小(右式=0),

    (這裡是我覺得有問題的地方...)

    所以把x=3代進去!

    根號(x^2-4x+8) + 根號(x^2-9x+18)

    =根號(3^2-4*3+8) + 根號(3^2-9*3+18)

    =根號5

    我覺得有問題的原因是,

    x=3的確可以使不等式右邊變得最小(=0)

    (其實x=6也讓不等式右邊變為0,

    但因為x=6會讓(x^2-4x+8)變得比x=3大,

    所以x=6才比較不好)

    但不管怎樣,我們要求值的畢竟是不等式的左式,

    而左式是否最小似乎和右式是否最小沒有必然關係。

    所以結論是:這個算法就當當參考吧!XD

  3. 我自己當初也是對社會科不甚擅長,

    (雖然我是社會組的...呵呵)

    那時我的歷史老師就告訴我把課本讀熟,

    因為課本應該是寫的最清楚的,

    至少會比大部分的參考書及講義清楚,

    因為課本比較會提事件間的前因後果。

    (我當初可是把課本奉為聖經呀!

    因為自己的程度並不是很好,

    所以能掌握基本的東西就覺得很夠了。)

    我覺得可以把課本讀一讀,

    然後把你覺得很陌生的東西再多加注意。

    例如你在讀高一的中國史時,

    對漢朝初年的「郡國並行制」感到非常茫然時,

    就表示你在高一時沒把它牢牢地記憶起來,

    這些東西就盡量要去知道裡面是在講些什麼。

    而地理科和社會科也大概是同樣的情形,

    就盡量多背,

    直到你對每一個單元都有一些基本的概念時,

    再用參考書的重點幫助整理,

    以及用考試和題目幫助檢查自己到底還有哪些東西不會。

    此外,如果有不懂的東西,

    一定要去問老師,

    因為有些東西經過老師幫你整理一下思緒以後,

    概念會更加清楚。

    希望你唸社會科能很順利喔 :D

  4. 這題的賣點就是人名吧?

    反而沒有人會記得怎麼解這題xd

    是呀,題目內容很聳動,但算法令人費解。

    (話說我也是當屆寫到這題的人呢)

    記得當時有兩個部分的樣子吧,

    第一部分佔80%(20題),題目極為簡易,我全拿了。

    第二部分佔20%(5題),題目極為困難,我想了很久也才答對一題……

    (但不是這一題,我確定。)

    總之是一份極為有趣的考試卷。

    59屆的同學們!

    看到這些是否又讓你們回憶起高二時的點點滴滴了呢……XD

  5. 我也是一類的~(但我是二類轉一類)

    我覺得轉一類不是逃避

    雖然一類組讀書風氣稍微較差

    至少當年我的同學當中有很多是很用功的

    大家都有著自己想走的路

    只是我們想走的路和主流價值不太一樣

    (現在的價值觀都還是會覺得念二三類會比較有前途……)

    一類組裡面有很多對人文社會方面有想法的同學

    所以如果覺得理組不適合你的話

    其實到文組來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但或許要掀起一場家庭革命……

    尤其像我,念的不是法商這些「尚可令人接受」的科系

  6. 我有看過下面那一本......它的續集我也去找來看了(應該是叫做「還在學英語嗎?」)

    因為我的口說不好,所以我覺得如果照著書裡的方法練起來的話應該很不錯

    但實在是太難了!書裡的方法告訴讀者至少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能精通一門外語

    而且在這期間不能碰觸其他有關這門語言的東西,這對學生來說根本就很困難

    更別提有沒有恆心持續下去了

    但不是反對書裡的方法啦!我也很想聽到有人成功的例子。

    (Just my opinion~)

  7. 單字啊...其實我不曉得自己單字量到底在哪個範圍中,也不太會記得在哪裡學過之類的...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我記憶力很差,雖然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在英文方面記憶力就會好一點...

    至於文法...我覺得就沒有單字那麼好了,不過我在持續努力當中...

    哈哈,我覺得我也是耶!

    我真的是一個「很不會社會的社會組」

    我當初歷史讀的二二六六,現在很多也都還回去給老師了

    但英文單字還算會背啦~

  8. 我也來湊個熱鬧~

    第一句是英文裡很常見到的句型。

    The nurse and I left with tears streaming down our faces.

    (那個護士和我流著眼淚離開。)

    這裡的with是一個表示「附帶狀況」的介係詞,說明主要子句中的主詞(the nurse and I)在做動作時(left)附帶了什麼樣的狀況。句型就是「S+V+with+O+OC」,O是with的受詞,而OC 就是受詞補語,說明受詞的狀態。這裡的受詞補語應該是形容詞或副詞,而形容詞也包括了主動分詞(V-ing)和被動分詞(pp),用什麼分詞依受詞是否能做這個動作而定。

    1. The nurse and I left with tears streaming down our faces.

    眼淚能自行流下,所以是主動。

    2. Sherry sat there with her eyes closed. (Sherry閉著眼睛坐在那兒。)

    眼睛是由主詞(Sherry)所閉,所以是被動。

    3. Michelle stands with her eyes full of tears. (Michelle淚眼盈盈站著。)

    形容詞作為受詞補語。

    4. Mary had fallen asleep with her head against his shoulder. (Mary靠在他的肩膀上睡著了。)

    副詞作為受詞補語。

    第二句我也覺得是純粹是因為要分開兩段話而加的。

    My father decided to close his campany, a decision over which he and my grandfather had a huge argument.

    以上兩段有底線的地方是同位語,即"my father decided to close his campany"="a decision",而同位語之間必須用逗號隔開。

    但其實不一定要使用同位語。可以這樣講:

    My father decided to close his campany, over which he and my grandfather had a huge argument.

    而這一句又可以推回去變成:

    My father decided to close his campany, which he and my grandfather had a huge argument over.

    這兩句有底線的地方代表的同樣都是which的先行詞(也就是整個句子代表先行詞),而這個時候我就不太確定逗號的功用了。可以說是非限定用法(要加逗號,因為沒有和「我的父親決定關閉公司」同樣的事);也或許可以解釋成加逗號的功用是分隔兩個句子,不然別人會以為先行詞只有"company"一字。

  9. 我們的名稱和樓主的一樣,「西洋文學概論」。

    上學期上的是舊約和荷馬史詩,

    下學期應該會有希臘悲劇、新約、十日談和神曲。

    我覺得可以參考看看呂建忠、李奭學的「新編西洋文學概論」(書林出版),

    (這本應該很多人都知道囉~~)

    內容蠻簡要的,大概就是Norton課本裡面每一個作品的Introduction部分。

    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經典作品的中譯本,

    我是認為參考一下無妨。

    另外,推薦一個很不錯的網站,"Sparknote"(一個studyguide網站),

    在Yahoo搜尋找到"Sparknote"以後,再輸入你要找的作品名稱,

    會有關於那個作品還蠻詳盡的解說。

    但是好像大部分都是長篇作品的樣子,

    所以我去找幾篇短篇小說都沒有找到。

    對了,回應ncwc3k大大的話,

    我們的那堂課叫做「文學作品讀法」。

  10. 哇,原來有那麼多人也想加入台大外文這個大家庭呀!真是太感動了~

    但你們的英文成績感覺上都很不錯,樓上的學弟妹們英文平均都有90分以上,還有將近100分的夢幻分數!真是厲害呀!

    回想我高一的時候,第一次段考英文就不及格(好像是56分的樣子- -'''),而且我高一的時候覺得我的英文很差,雖然立志要考外文系,但在那段時間仍然不免有點喪氣......而且我在學校的英文成績最高也大概90出頭而已。

    所以你們一定都比我有機會的!加油加油唷!兩年後就輪到你們表現了!!!

  11. 哈哈~我除了軍訓以外也是沒有一科破90的呀!

    好,回到正題......先說說推甄申請的第二階段

    在過了第一階段(學測成績到達標準)以後,就可以參加外文系的第二階段甄試,考的就是四大項目聽說讀寫。

    聽,它放了三段音檔,第一個是一般的會話,但我覺得說話的人語氣用的很誇張,所以我聽不太懂......。第二個就好一點了,它是一個講課的內容,很像托福聽力的速度。第三個是一則新聞,雖然放比較多次,但還是因為速度太快而聽不太懂。然後作答方式是問答題,不像選擇題可以猜答案。所以聽力是我最爛的部分。

    說,就是面試。一個人只有約三分鐘的時間,然後裡頭有兩個教授,請你自我介紹和問你為什麼要來唸外文系等等。然後教授讓我唸了一首詩,我唸完後教授要求我解釋一下詩的意思。我還來不及解釋就時間到了(有時間鈴),所以真的要把握時間。

    讀,氣氛就好像一般考試,但難度增加很多。我記得有閱讀測驗(長的可以單字又多)、選詞測驗(連待選詞都是生字......)、還有申論題,要你解釋一首詩的意思,並規定不可少於150字的樣子。

    寫,就是寫作文。學測指考都要求大約寫120~150字左右,但甄試題目要你寫300字,所以平常要練習。我那次的題目是要你舉出兩項你喜歡的東西並比較它們的優缺點。

    已經太久了所以有些東西記不太起來細節,但有問題還是可以問喔~

    還有,關於課程內容。

    外文系所學的不外乎就是文學和語言,但還是比較偏重文學。文學部分有最古老的西洋文學,包括從上古的聖經、荷馬史詩一直到中古的但丁神曲;然後就是比較近代的英國文學史,最著名的就是莎士比亞;然後還有現代的英國文學史和美國文學史。種類來說最大宗的就是小說、詩和戲劇啦!除了得閱讀這些經典文學作品以外,還有教你如何閱讀文學作品的文學作品讀法課,所以是很紮實的文學訓練。

    但除了這些書面的文學作品,口說的語言也一樣重要。語言方面包括讓你更精進英文能力的口語訓練、聽講實習、作文等課程,之後也當然會有語言學課程(應該是會從基礎開始教!)。還有,既然名為外文系而不是英文系,系上也規定必須修一門第二外語兩年,包括希臘、拉丁、德、法、西班牙和日文,很多樣化。

    打的好累呀......但還有最後一個問題。外文系的推甄申請是不需要自傳的,完全只要看你的第二階段的成績。但「禮多人不怪」,你也可以附一些得獎紀錄什麼的,但不知道有沒有影響就是了。我當初附上的是我修習第二外語的證明,但還是沒有上......

    好了,先回答到這兒,有問題請再提出來吧!學長隨時接招!

  12. 我在線上就順便都回答一下好了~

    課沒衝到就可以選,但當然最好選你有興趣也有辦法handle的科目啦!如果沒有特殊規定的話,你要選修高年級的課程當然OK,可是有些課會規定要高年級的才可以修,或者是規定必須先修過什麼課才可以修這門課,此外修高年級的課當然也會比較辛苦啦~

    選課會有一段時間開放上網選課,而那個不是先搶先贏制,而是像抽籤一樣,所以早到的人不一定會上,晚到的人也不是全沒機會囉!所以這個時候只能祈禱自己會上了。但如果沒有也還好,開學後你依然可以找那門課的任課老師加簽(就是請他算你一份的意思啦~),或許還有機會能上那門課。但有些課規定不能加簽,如果第一階段沒上就沒辦法了。

    改分發的部分你幾乎說對了。只要你該科的科目有達到九十分就可以提出申請(我覺得値得注意的是數學系是要數甲而不是數乙)。只要你對那個科系有興趣,那一科又考得爆好(九十九分之類的),你就可以先填進來台大某一個系再來轉分發(先決條件是你其他科不能太......,而以致於進不來台大)。但也不是只要九十分以上就一定進得來,而是要和眾多九十分以上的好手PK成績,因為名額有限。所以某一科考的爆好真的非常有利。

    今年的杜鵑花節我還不清楚,往年都是在三月份舉行。我想你是指學系博覽會吧,是三月份的某兩天(週末的樣子)在台大新體育館,從九點到十七點。那邊會有各學系的攤位,應該可以逛個好幾個小時~~因為人會很多= =

    最後,是折抵役期的問題。如果沒有意外,高中三年的軍訓課總共可以折十四天(高一每學期折三天,高二高三每學期折二天),而大學有開軍訓一到軍訓四,供四個學期修習,每個學期可折四天。如果都修到的話,可以折二十八天,將近一個月了。軍訓課不會太難pass,所以去修一下也不錯。

  13. 我也想跳出來講一下@@

    先說說kevin870144的問題~~

    第一,在台大軍訓是可修可不修的。軍訓是「零」學分(別懷疑,就是沒有學分,所以有人乾脆就不修了),修軍訓的男生有的是爲了折抵役期,有的是因為想考預官,而且如果修到好過的軍訓課,應該可以幫助拉高其他科目的分數。第二,有關於課程量和選修的問題。其實如果真的要比的話,大學的課數比高中少多了。現在高中一個星期大約35~40堂課,而就外文系來說,我有27堂課,Camellia有28堂課,所以你就可看出這之間的差別了。在空堂之間你就可以安插你有興趣時間也適宜的課,可能是通識課(就是之前Camellia提到的那八個領域,通常不會太刁難學生......)或者是選修別系的主修課(這個或許就比較累了,因為畢竟是別人的專業課程)。而且到高年級以後系上必修課會越來愈少,這時就能很自由的去選修別的課了。第三,旁聽。在台大旁聽是很自由的,除了少數的課以外(我記得系上的西洋文學概論好像就不能旁聽),你可以隨意的進教室坐下來聽課,當然也不用考那門課的試(但是當然也拿不到那門課的學分)。第四,一堂課有時候不等於一個學分。像外文系上,大一英文四堂課是三學分,英語口語訓練三堂課是兩學分,英語聽講實習兩堂課是一學分,體育兩堂課是一學分......等等,但其他大部分都是幾堂課就幾個學分。

    關於JSophia的問題,我只能說本人有切身之痛- -'''

    因為我剛好就是學測分數可以過第一階段,但聽說讀寫能力卻不是頂尖的人(我相信妳的程度應該比我好......學測分數到了就去試試看唄)。我是不知道得獎紀錄會不會有助於推甄,或許有影響,但不會佔太多比例。推甄申請主要還是看那四項能力,我就是沒有辦法越過標準而被刷掉的......(雖說我也沒有什麼得獎紀錄......)。但是我覺得真的不要放棄學測,因為學測如果考不好,就算是刻意放掉的,心情一定也會很低落。而且現在的推甄申請名額多很多,妳也可以多方嘗試,說不定可以找到另一個興趣。至於指考的英文,我覺得雖然不簡單,但真的比模擬考的英文題目容易多了,只要實力累積夠了一定都會有不錯的成績。我英文不算頂強的,但也終究是進了外文系大門。

    希望你們兩位都能順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