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竹猶霜

可發文群組
  • 內容數

    11
  • 註冊日期

  • 最後上線

文章 發表由 淚竹猶霜

  1. 大家好:)

    我是大一生,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以後想繼續攻讀研究所。

    根據學長姊的經驗談,如果想考研究所必須及早開始準備,還要弄清楚欲就讀學校的特點之類的東西,所以希望能夠選定幾間學校做為目標努力。

    想請問一下各位同學們,在大陸或香港想讀中文系的話會推薦哪些大學呢?

    雖然聽過北大、清華、復旦、北京師範、華東師範、港大、香港中文大學...etc,但都是只聞其名而已,可說是一無所知。(對不起,我自己反省T_T)

    所以還請各位同學不吝賜教,謝謝大家xd

  2. 除了一直讀以外,順便幫忙補充針對考試用的招數。

    可以把考試中出現的形、音、義做歸納,個人覺得最後好像怎麼考常常都離不開那幾個字,這樣就算接觸新的文言文時也可以試著把不同字義套入解釋。

  3. 個人超愛<訓儉示康>、<勸學>這兩篇,可能是因為我不夠勤儉也不夠認真讀書...那甚麼,人總是會追求自己沒有的東西嘛是不是??(被拖走)<過秦論>、<諫逐客書>、<原君>、<廉恥>也很棒,喜歡那種論證,一氣呵成又流暢。

    其實我好像都超愛的XDDD

    硬要輸的話比較不喜歡<夢溪筆談選>、<埤海記遊>、<紀水沙連>、<東番記>(一直記得百草膏...囧)

  4. 做筆記加一。

    個人覺得要善於利用表格,因為常常考比較題,然後把它當成親愛的英文單字有事沒事拿出來翻。

    (好心虛,我都沒在讀的XDDD)

    作文的話就多看看課外書囉,可以買那種99年散文選之類的書,有餘力的話可以每天上網看報紙副刊。

    (沒甚麼輝煌事蹟可以增加公信力耶(爆)...100年學測國文滿級分、作文全國排名1% 國文系大一)

  5. 唔嗯,其實先把古文四十篇弄熟就夠了。

    固然讀《古文觀止》是有效的,但是容易因為無法持之以恆而失敗,導致最後仍然沒有進步,所以可作為閒書閱讀。

    而有人提到《左傳》,個人覺得直接看《左傳》會有點難......等到有一定能力之後就可以買來看看:)

    畢竟那也是我明年升大二才有得修的呢......

  6. 以下列出個人見解,如果有錯誤或不足的地方還請各路高手補正。

    (不過我在讀國文系耶錯了就好丟臉XDDD)

    1、詩經:大部分都是以四字為主,但也不完全是,常以重章疊句展現複沓餘韻。

    2、近體詩:絕句、律詩。絕句為四句,主要又可分為五絕、七絕,可不必對仗,講求押韻,平仄有定;律詩為八句,主要有五律、七律,要求平仄、押韻。每兩句成一聯,四聯分別為首聯(一、二)、頸聯(三、四)、頷聯(五、六)、尾聯(七、八),其中頸聯、頷聯必須對仗。

    3、詞、曲:在比較詞與曲之異同處時,因為曲分散曲、戲曲,主要是以散曲部分來跟詞做比較。通常詞韻規定比曲韻嚴格,但是一般來說憑這點還是不好區分(國文神人才做得到吧XD),所以通常是看所使用的語詞。曲通常較為淺顯通俗、質樸自然,詞的用詞會比較典雅,再來就是曲可加襯字,而詞無襯字。

    4、樂府詩:不限字數、句數、不須對仗、可換韻、可合樂而歌,多民間之作。

    *通常辨別樂府詩不難,大部分都是在其與古體詩一同比較的時候才會出現問題,以下順便列出古體詩特點。

    5、古體詩:不限字數句數,但通常以五、七言為主,句法整齊。不須對仗、可換韻、不可合樂而歌,多為士大夫之作。

  7. 喜歡簡媜(水問、女兒紅、只緣身在此山中)、龍應台(目送、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野火集)、周芬伶、袁瓊瓊、林文月、余光中(聽聽那冷雨)、余秋雨(文化苦旅、山居筆記、千年一嘆)=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