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系】清華大學 成立『清大醫學科學系』


Recommended Posts

身為醫學領域的一分子,

很高興看到國內這麼一所世界級的頂尖大學

挹注了更多研究能量在這一領域:E

清華大學 成立『清大醫學科學系』

2009-11-13 /台北報導

99學年度共新增31校系,清大新增醫學科學系。清大教務長唐傳義說,醫學科學系全國首創,明年指考招考20人,要吸引想用生科技術解決醫學問題的研究人員。

簡介-一所以『人的科學』為中心的嶄新學系

隨著生命科學不斷蓬勃發展,將生物技術引入醫學領域以大力改善人類疾病的治療,相信將是新時代的熱門趨勢,因此培養醫學科學人才勢必將成為未來醫學發展之重要關鍵。國立清華大學長久以來於生命科學領域奠定優良聲譽,在因應世界潮流及結合本校傑出學術背景下,我們以堅強的專業師資搭配充實多元的課程,使同學具有醫學研究的豐富知識和獨立思考能力,成為運用生物科技解決醫學問題的頂尖研究人才。這所以『人的科學』為中心的嶄新學系涵蓋了分子醫學、醫藥生物技術、生醫工程等多項領域,利用科學方法探討各種疾病機轉,使基礎的生物學術領域走向更務實的醫學應用層面,邁入以『人的科學』為主體的研究範疇,相信是您在這生物科技興起時代之最佳選擇。

簡史

為因應未來生技製藥產業、個人化醫學及轉譯醫學快速發展的需求,國立清華大學於99學年度成立醫學科學系,亦為全國首創的科系,每年招生20名新生。我們以清華大學向來卓越之生命科學為基礎,但於學術範圍廣泛的生命科學領域中,更進一步加強突顯生物技術在疾病治療方面的應用,以多元統整之課程融合了生物基礎與醫學臨床知識,培育新一代具備堅實理工基礎與醫學背景之科學人才,期許扮演醫學科學發展上的重要推手。

特色

1.強化生命科學基礎研究在臨床醫學之應用。 2.培養科學研究能力,協助解決改善醫學臨床問題。 3.建立學生嚴謹專業態度,並孕育兼具關懷社會、團隊合作的觀念。 4.提昇外語能力以及國際觀,強化學生世界競爭力。 5.增進醫學相關專業學識,協助通過國內外學士後各種考試及申請。 目標培育對基礎醫學及疾病有深厚認知的人才,以因應未來醫葯生技應用所產生對專業人力的大量需求。致力啟發同學具有創新的科學探究能力,靈活運用各種生物科技解決重大醫學臨床問題,促使建立人類尖端先進之醫療技術。

硬體設備

本系設有普通生物學實驗室、細胞生物學實驗室、微生物學實驗室、生化分生實驗室以及圖書館、演講廳、電腦室等。

公用儀器有核磁共振儀、正立共軛焦顯微鏡、質譜儀、DNA定序儀、Real time PCR system、蛋白質純化系統、穿透式及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基因槍、氨基酸分析儀、X光生物巨分子單晶繞射儀、3D活體影像系統、表面電漿共振儀等教學研究設備。

醫學科學系顧問教授

本系聘有三位具醫師資格的著名學者擔任顧問,在學生課程設計、教學、實習與輔導方面提供指導。

蔣觀德院士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吳子丑教授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陳鈴津教授 [中央研究院]

師資陣容

本系專任師資合聘自生命科學院的五個研究所,專長涵蓋分子醫學、尖端醫藥生物技術、創新生醫工程等領域。所有教師對於高等教育及學生輔導均具有高度熱誠。

本校各學院及教學中心將提供本系學生基礎科學、科技整合及人文倫理素養相關課程。同時本系也將與鄰近地區教學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基礎與臨床專精的醫師及研究員合作,共同提升本學系教育成效,使本系課程更臻完善。

課程特色

本系課程以「人的科學」為主軸,並多元化發展,除兼顧一般基礎科學及分子層次的探討外,也涵蓋系統以及個體的層次,從正常人體生理、發育等領域開始,進而介紹疾病原理與藥物的作用機制,輔以創新的模式生物學實驗及跨領域實驗設計。另外特別加強領導、外語與溝通能力的訓練。

本系畢業學生將成為國內最具紮實醫學科學訓練、了解臨床需求、具有高度整合能力、且能與尖端研究結合的專家。

招生方式

九十九年度:指定考試6科;英文與化學加權。

未來:增加推薦甄試名額。

招生總名額由每年20名逐年增加為30名。

連絡方式

招生網址

清華大學教務處招生組 http://my.nthu.edu.tw/~adms/

醫學科學系 http://dms.life.nthu.edu.tw/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部落格有一些分析

http://ntu-blogger.blogspot.com/2009/12/dms2010.html

部分文章

清大醫學科學系,現身!

清華大學 醫學科學系的網頁出現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 (連結)

花了一點時間,研究了一下。目前師資全部來自於清大生科系,讓我頓時失望了些。有趣的是,課程有 80% 跟原本生命科學系雷同。大部分的課程內容,在課程名稱上,加上了「人體」或是「醫學」來凸顯一些差異。然而,原本生科系的一些生物資訊,或是微生物,植物相關課程等,則刪去。整體的必修學分數增加。而醫學科學系所開設的必修課,在以前,清大就有開設。換言之,如果是清大生命科學系的學生,有志於醫學科學領域。仍然可以百分百修到「醫學科學系」的課。

看起來原本的生科系比較好...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