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一類組唸書方法


Recommended Posts

  • 回覆 157
  • Created
  • 最後回覆

Top Posters In This Topic

Top Posters In This Topic

Popular Posts

這篇歡迎轉錄至其他校版或各版面,但是請註明出處及作者,可以的話也請禮貌性通知我一下。 最近常常收到許多學弟妹的私人PM,內容不外乎是「如何唸書」「如何加強課業」「該如何準備學測」之類的問題,其實許多人已經是高二甚至是高三的準考生,而課業板上關於一類組的討論仍不完整,身為過來人的我分享自己的方法 希望能幫助更多學弟妹完成考取頂尖大學的夢想,也希望其他同學不吝指正。 首先,我是學測就考上的人,二月就解

學長..我對您的景仰如滔滔江水般源源不絕阿!! 好像在一類裡面看到了一道曙光!! 真是太感謝您分享您大人的經驗了..Orz 小女子我看完之後真的受益良多阿 很想發憤向上 謝謝您!! 但是 有一個不情之請 就是 本人的理科(物理化學地科) 基本上國中沒有扎好基礎 早就擺濫了 而現在上高二之後也完全沒有機會再上一遍 想請問學長您是怎麼準備的呢?? 還希望您不吝嗇給予指教阿!!!~~~ (p.s 我也

"不會的地方,請不要馬上翻解答或找老師"

可以翻解答然後在自己算,接著做上記號,下次在重算一次嗎?

效果還不錯說 @   @"

還是這只能是短期的??

我之前也是很堅持想靠自己,

不過成績,嗯哼。

建議不要碰解答,我同學一拿到講義就把解答丟了的人也有

先遵循一些步驟 ,首先看看過程是不是粗心,是的話就再算一次算到全對為止

順便小心讓你錯掉的該步驟

如果是不會,那太棒了又找到一個漏洞,趕快想這是否觀念的問題?該翻的是講義 不是解答

看解答所記的是解答的方法,不是自己的方法,到最後久了會變成記方法 那就毀了

真的卡題怎麼辦??問老師吧

總之解答拿來對答案就好,少看為妙,除非學妹對這個問題已經很嫻熟,想看看新算法则可行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發現我的數學辛酸史跟學長的數學背景有點雷同

雖然其他科目至少中等以上

可是只有數學....只有"數學".....

六個學期中 我被當了四個學期

數學不論大小考平均只有三十分吧

印象中高中開始

數學大小考及格次數加起來絕不超過五次

同時我也是學長文章中所謂的"白痴"

因為我數學真的用看的

每當要寫習題時發現會寫的題目可能只有一題

這時心裡就會想說:反正也不會算 乾脆背解題方法

如今高三了~~~離學測........一百三十幾天了

我也該有所覺悟了

我希望我是會翻身的鹹魚中的其中一條

最後我想說

學長真的很謝謝你

看到你的數學學習方法帶給了我的希望

因為你所描述的過去經驗我覺得好熟悉

我要以你為榜樣

GO!GO!GO!

用力刮大家的目!!!等著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想請問一下的是真的遇到冥師.那是跟補習班好還是也跟老師好.感學上課沒什麼數學的感覺.幾乎沒上過課後的感覺才去補.那上課還是要認真聽嗎

我是覺得跟有用的老師好orz

當時,我們學校的老師是怪人,上課我們都不曉得他在幹麻,他又以出超艱深月考題為樂囧

(只要他出題目,該次月考全年級數學平均馬上降到2X~4X)

我很喜歡補習班的老師,他非常拼命,是我們的楷模……(偷偷幫俞老師打廣告)

可是他的課深度廣度大,適合已經在學校學一點基礎的學生QQ

我這個回家不複習,學校的數學課都在寫國文(喂)的人跟不上ˊˋ

所以最我兩邊都不管,變成聽家教老師的了orz(沒錯,邊補數學邊上家教,超討債)

找到能教懂自己的老師最重要,嗚嗚……

至少有一邊要認真,我是這樣覺得啦。(←好吧我承認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也想問耶怎麼辦XD

只知道是社會組的,不知是念商管、法政、社會還是文學?

我是法政類的 興趣是不知道未來不是大紅大紫就是一無是處的政治學系xd

(以後讓你寫好了 妳的學校比較有說服力一_一狠)

我發現我的數學辛酸史跟學長的數學背景有點雷同

雖然其他科目至少中等以上

可是只有數學....只有"數學".....

六個學期中 我被當了四個學期

數學不論大小考平均只有三十分吧

印象中高中開始

數學大小考及格次數加起來絕不超過五次

同時我也是學長文章中所謂的"白痴"

因為我數學真的用看的

每當要寫習題時發現會寫的題目可能只有一題

這時心裡就會想說:反正也不會算 乾脆背解題方法

如今高三了~~~離學測........一百三十幾天了

我也該有所覺悟了

我希望我是會翻身的鹹魚中的其中一條

最後我想說

學長真的很謝謝你

看到你的數學學習方法帶給了我的希望

因為你所描述的過去經驗我覺得好熟悉

我要以你為榜樣

GO!GO!GO!

用力刮大家的目!!!等著看

嗯嗯 有恆為成功之母

學長

竟然你文中提到你是學測就上呃

有辦法提供自然科的準備方法嗎

[所有科目裡面最頭痛的]

有 不過以我的拖稿功力 要再一會兒吧=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是覺得跟有用的老師好orz

當時,我們學校的老師是怪人,上課我們都不曉得他在幹麻,他又以出超艱深月考題為樂囧

(只要他出題目,該次月考全年級數學平均馬上降到2X~4X)

我很喜歡補習班的老師,他非常拼命,是我們的楷模……(偷偷幫俞老師打廣告)

可是他的課深度廣度大,適合已經在學校學一點基礎的學生QQ

我這個回家不複習,學校的數學課都在寫國文(喂)的人跟不上ˊˋ

所以最我兩邊都不管,變成聽家教老師的了orz(沒錯,邊補數學邊上家教,超討債)

找到能教懂自己的老師最重要,嗚嗚……

至少有一邊要認真,我是這樣覺得啦。(←好吧我承認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說真的我們老師也是很怪完全不知道他在上哪裡.說要帶觀念不是題目行這很好不過證明公事引導又講超快字又..重點是感覺很沒有邏輯性的說很隨性自己想上哪就上哪.所以只好去補習.

不過話說學姐你家的人也真好的.讓你補習又家教.我也是經過一番努力才能去補習的說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感謝有這麼一個大好人跟大家分享讀書方法

有種賺到了賺到了的感覺:E

經過第一次北模的摧殘後感到非常的挫敗

平常數學不算太爛但模擬考完全招架不住

我決定和學長看齊從基本定義開始了解而不是死被

希望我的意志力也能那麼強壯才好=_=

期待其他科中!!!!!!!!!!

: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大學班代的工作告一段落,該上工嚕。

今天要講的是,唸歷史的方法。

歷史地理,相較於前面三大科目,其內容較淺顯些,但是並不代表我不重視這兩科,請注意。瞧不起某物者,未來必為某物而哭泣,我賭性很不堅強。

首先從歷史開始。

這是我最威的科目,威到我後期完全沒看還可以上考場。也因此省下了非常多的時間讓我跟數學打泥巴仗,或者是加強我的英文,能學測就考上,歷史科居功厥偉。

很多人對於歷史的看法就是,背背背,背的熟就是你的。事實上這句話一點不錯,但學弟妹堅持用死背的方法去唸的話,包准吃很大的虧,可能花老半天唸的很痛苦還沒考出來,一定很嘔。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無痛讀書法。

歷史是一門範圍遼闊的學科,想把這玩意唸完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從幾個地方先下手,其中,我認為結構是最重要的。

結構嘛,因為是歷史,這樣舉例好了。紫禁城是全球最大的宮殿建築群,其結構就是中間有一條相當長的中軸線,在這條中軸線上,有像天安門、太和殿等等重要而且相當大的建築,以這些大型宮殿為中心,旁邊延伸出些像軍機處,養心殿等重要建築,中間則夾雜一堆小房子小殿閣,這些建築物組成了雄偉的紫禁城,整體來說就是歷史的架構。

台灣的考試通常就是丟一個問題,然後你要試著在腦中搜尋與題目相關的任何知識並且試著解題,有點像是要你在大到唬爛的紫禁城裡找間房子一樣,事實上相當困難,最慘的是每間都雕樑畫棟美不勝收,一不小心走錯路就很難回來;但相對的,紫禁城的建築有其順序和邏輯,比如說我們要找某宮,某宮在軍機處旁邊,軍機處在太和殿的左後方,最高的那間就是太和殿嘛,有了邏輯,你一定不會走錯。

理解了我的邏輯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討論,如何念歷史了。在我大致說明唸法的時候,請不要忘記上面這個很囉唆的比喻,等你哪天唸熟了你會跟我有同樣的想法。

架構最重要,我們在腦中架構中一個組織來,什麼題目來都是見招拆招,有一個重要的撇步,就是記年代和順序年代不用死記,順序一定要滾瓜爛熟,尤其是重要事件和戰爭,像是文藝復興,接下來是地理大發現,再下來是啟蒙運動,接下來科學革命。戰爭嘛,像是清末的戰爭都非常重要,鴉片、英法、中法、甲午、八國聯軍….等等,都非常重要。知道了這些事件的大略時空分布,我們在遇到一些問題時,就要趕快想起當時距離哪件事件最近以及其中間是否有影響。

例如說美國在1940年代產能大增,那時候剛好打二戰,所以我們可以合理的推定產能是因應戰爭而成長的,而數年後德國經濟崩潰,也是因為其身為戰敗國的關係,而不是被美國產品強勢傾銷而成。透過二戰這個大標題,美國和德國的經濟問題就這樣被我們串起來了。就像是我們靠太和殿的方位找某宮一樣。

所以唸歷史第一要務,就是學會拼湊的工夫,把題目要問的歷史事件塞進你腦中的大事件年表中,然後拉關係就是了。

超級重要的事,比如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是1939~1945年,這是太和殿級的重要關鍵,三十年戰爭是1618~1648年(希望沒錯XD)算是軍機處級的關鍵,像這些就一定要背,多多益善。

所以要認真背,腦中的大事年表越多層,分層越細密,分類問題時就越精準、越快、越不容易錯。

其實我已經把唸歷史的方法講完了,我把這招用的滾瓜爛熟,從11月後就沒再看過書,頂多把課本掃一次,就上考場了。

印象中我很愛的那間跟黃箭對應的學校好像要記帝王年代,我個人覺得不是很有用,我不建議記年代,而是記大事。有時後歷史給人的痛苦就是在背太多沒屁用的東西,既然是無痛讀書法當然是能混則混嚕。

順便提一下,近代史分量重到嚇人,在清末民初部分的分層要記的更詳盡

有的人會去看歷史小說,這真的是強化歷史一個很棒的方法,而且實在比苦啃課本有趣很多,我小時候常看畫說中國歷史這套書,內容實在有夠淺顯的,但是卻給我一個非常完整的架構,我從小就知道誰打肥水之戰,成吉思汗滅掉的中亞大國叫花刺子模。學弟妹們想看的話,像是二月何寫的雍正乾隆等皇帝小說,沒事就拿起來K,保證對康雍乾盛世會有很深刻的了解,也有助於對這部分架構的強化,有些課本講都沒講的鳥題就要靠課外的補充了,一題6分喔。

解題的時候,關鍵字很重要,就是要讓你見縫插針的意思。插進腦中的年代順序資料庫裡趕快把相關的記憶叫出來,多做幾次甚至可以把這件事件也納入資料庫中成為其中一層,下次做到相同的題目可以反射動作的直接答題,所以請養成看到題目就劃線抓字的好習慣。

一句名言->想到是誰說的(博學強記)->找出這個人所處的時代(夾層)->拼湊出作者生平─>判斷這句的意涵(靠感覺吧Orz)->得分。

這些工作其實可以靠參考書完成,我並不反對,但我還是建議要看課本,國編版大家有興趣可以搞來看看,我覺得架構蠻不錯的。課本講的有點籠統,很多觀念其實都是帶過而已,就像是一本中軸線導覽手冊,所以我們還需要參考書或老師的幫助才能洞悉歷史,所以學弟妹上課請認真聽講,學弟不會的去翻參考書,學妹可以直接問學長我,禾斗禾斗。

最後關頭我很少看課本,而是瘋狂的寫題庫,幾天內寫完一整本,錯的越多我越爽,仔細小心的檢討,把有關的環節或課文抄錄在錯誤的題目旁邊,這樣一來,這本充滿紅字和訂正的題庫就成了我的葵花寶典,而且還不用自宮。有沒有這個叫庫德的傢伙很愛自以為是亂統整成一本書的八卦?總之還是補一句,從錯誤中學習是最快的

在這裡打點小廣告,我老師(葉寶玉)寫的細說歷史講義內容相當不錯。

所以,背不起來的人,那是因為你背了太多冤枉的東西,記住上面紫禁城的比喻,真的該花時間背的就那些,行有餘力再去背其他的,剩下的靠聯想。唸歷史真的可以很無痛。大事,戰爭,重要年代,背這些就好。

真的拖到稿了,當班代還真忙……..先PO上來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學長..我對您的景仰如滔滔江水般源源不絕阿!!

好像在一類裡面看到了一道曙光!!

真是太感謝您分享您大人的經驗了..Orz

小女子我看完之後真的受益良多阿 很想發憤向上

謝謝您!!

但是 有一個不情之請

就是 本人的理科(物理化學地科)

基本上國中沒有扎好基礎 早就擺濫了

而現在上高二之後也完全沒有機會再上一遍

想請問學長您是怎麼準備的呢??

還希望您不吝嗇給予指教阿!!!~~~

(p.s 我也想要學長的讀書計畫表 可以借參考嗎>_<??)

  • Like 1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學長..我對您的景仰如滔滔江水般源源不絕阿!!

好像在一類裡面看到了一道曙光!!

真是太感謝您分享您大人的經驗了..Orz

小女子我看完之後真的受益良多阿 很想發憤向上

謝謝您!!

但是 有一個不情之請

就是 本人的理科(物理化學地科)

基本上國中沒有扎好基礎 早就擺濫了

而現在上高二之後也完全沒有機會再上一遍

想請問學長您是怎麼準備的呢??

還希望您不吝嗇給予指教阿!!!~~~

(p.s 我也想要學長的讀書計畫表 可以借參考嗎>_<??)

有阿 我有說我會寫到自然科

只是我是大學班代很忙 我會盡量早寫出來

真的很急的話直接用MSN聊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其實我最近遇到不少煩心的事情,說忙倒是還好,只能說壓力大了點所以變懶惰吧。

今天要講的是我比較不擅長的地理。所謂的不擅長不是考的不好,而是跟之前不同的是,唸的方法比較沒那麼清晰完整。(這篇就比較沒笑點了。)

我的地理一直都考的不錯,可能是拜國中地理基礎打的穩固所致,當時我們老師採斯巴達式教育,要求我們把能記的地圖,鐵路山脈都好,生吞活剝進肚子裡,錯一條打一下,有夠殘忍的。

但是在三年後,卻意外收到良好的成效,讓我順利繞過讓很多人苦惱的地理瓶頸,順利拿到高分。

所以我要求想學好地理的學弟妹第一件要務,就是背好重要地圖和圖形

如果有什麼更活的方法自然不錯,但是依我自己的學測成績看來,記憶在地理科所佔的比重相當重要。

那,什麼是重要的地圖和圖形?

國中課本能看到的比較淺顯的地圖,尤其是國編本的,像中國鐵路網,那一堆山脈、盆地走向、一穫春麥雜糧區等等,是地理的基礎,這玩意是萬年不變的。因為萬年不變,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因素,這些東西都能成為各位同學相當清晰的指標。

舉例說明好了,今天你熟記了一張年雨量分布圖,題目問優良葡萄的產地,那就可以反應一定是在新疆附近而非華南,因為西北雨少東南雨多;隔河喊的應,過去要一天,指哪裡?有背過中國地形圖的應該知道這裡就是三江並流區,往雲南想就對了。

圖形是指,一些很重要的圖表和表格,通常都不難記,例如說衣索比亞的職業構成圓餅圖一定是農業佔大多數,表格則多半能歸納成結論,例如說戰爭過後的人口金字塔圖會呈現極明顯的左凹陷右突出現象,這表示男性戰死而女性數量相較較多的結果。這些東西很多,又很雜,但是有趣的是幾乎都彼此關聯,環環相扣著。

通常同學都比較不知道哪些圖表值得背哪些看看就好,我建議先回頭把國中的全部記起來,接下來是課本的圖形(這地方其實很容易被忽略),再下來可以看參考書,如果參考書中有跟課本類似的圖表,那就是一定要注意的東西了。老師所發的講義更是有意義,如果你不幸遇到冥師……學弟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學妹可以找我沒關係。我到後面會提一本參考書,還蠻不錯的。

第二步就是,追根究底的精神。在國外地理是被歸類在自然組的科目,除了大量的記憶背誦外,背後縝密的邏輯思考能力也相當重要。所以,如果學弟妹真的用國中那套狂背狂記的方法來唸高中地理,我只能說一定會死的很難看。

又想到例子了。在考前,我按常例會跟同學們一起讀書,有時候遇到一個概念,像是南歐(黑海沿岸)為何適合種糧食作物這種鳥問題,他們可能是記起來就算了,可是我會翻翻風向圖,喔有季風會吹越地中海到達南歐,阿旁邊有條山脈會阻擋到風向,像這樣去想一個題目。

眼尖的人會注意到,在這裡我的做法跟我唸數學很像,追根究底的白目精神其實是同學們相當欠缺的,偏偏這是為學的方法,過於被動的人往往是失敗者

第三點是比較的工夫。我是個喜歡寫筆記的人,常常唸到某一個段落,例如說鹹海好了,就會畫一個表格,把羅布泊、五大湖、的的喀喀湖和鹹海並列,試著把他們的異同處列出,忘記的就去翻講義,久而久之我的地理筆記充滿各式各樣不同的表格,每一個容易搞混的概念或題目都會被我補進來,這個動作有點像咀嚼一般,把講義和老師上的東西變成自己的,就比較不容易忘記了,我還會拿這個去給同學們看,國民外交啦。

地理學的範圍就是全地球,它很遼闊,因此也必定有許多類似或相同的地方,所以在這裡給同學的第三個建議是,要養成舉一反三的工夫。不一定要像學長這種弱雞通通寫在紙本上,但要做到看到一個東西腦袋就要想到另外幾個相似的東西,或許還能再想到這是在哪種特定氣候下才有的情形等等,能唸到這一步地理就算很強嚕。

接下來的東西,上面基本功搞懂了再看這裡,不要緣木求魚。

高中地理有三大重點:氣候、地形、產業。

其他東西再怎麼變都不會超過這三種範疇,這種情形到高三下之前都不會有什麼改變,高三下的念法跟之前差距很大,這個地方我就比較使不上力,我那時已經放假了(笑)。

氣候,需要注意的圖形非常機車,通常都很大,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洋流、全球風向和各地氣候劃分三種,(如中國型氣候、地中海型氣候等。)氣候的涵蓋範圍通常都非常大,因此比較可能的出題方式都是大範圍的或者長時間的,例如說ITCZ季節性移動對非洲的影響、聖嬰現象這種題目

地形,包含土壤(我超討厭這個)、山脈、高度、水文等,分類比較細也比較沒那麼遼闊,也就是說這玩意的細節可多了。在地形這裡有很多種分類需要背,例如說喀斯特地形啥啥啥的,像這些東西請記熟喔。通常一個考地形的題目,只要能穩當分析出這是考什麼,例如考土壤,能分類出這是考寒漠土不是黑土之類的,這分數就拿定了,不像氣候影響因素那麼多。

產業嘛,包括人口組成、職業分佈、港口位置、經濟等等,在高中地理是屬於比較簡單淺顯的環節,而且很顯著的受到上述兩要素的影響,通常是有背就有分(甚至是有看就有分),比較需要留意的部份主要是在人與環境的互動,像是梯田;或者是人自身的活動,例如說鐵路沿線對聚落的影響等等。

唸地理最重要的是,如何將文字敘述和地圖連結起來。任何一張地圖都可以輕易轉化成許多重要的意義。一個三年級的學生可以單靠一張洋流圖指出所有在課本中出現的沙漠或者指出哪裡將乾燥或者魚產豐富,同學認為這是用背的嗎?這只需要一個原則:寒流通過的地帶溫度穩定,乾燥少雨;寒暖流交會者,對流旺盛,一個原則 + 一張地圖 + 判斷(經驗)就能解出九成的題目,這也是我看過很多地理讀不好的人最大的罩門所在,他們只是拼命記一大堆結論,而忽略把它轉化成一張腦內地圖,非常的可惜

有沒有注意到?地理跟數學還真像,都需要思考,都需要邏輯,也需要縝密仔細的定理背誦作為後盾。但是不同的是,地理的題目可以背,各位同學可以拼老命的寫好幾本題庫,保證有用,寫到後面重複的題型和概念會一直出現,等到同學們練到看到題目就能第一時間猜出這大概在問什麼地方或什麼氣候時,相信成為地理之神之日不遠嚕

後面有些東西還想補上去,我會盡量快,我每天都會看板的,有問題直接PO上來也OK。至於像有人想問的區域地理、水文單章節怎麼唸,看有沒有人問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雖說我是一個指考地理爆掉的人,好歹過去6年來地理都是我最擅長的科目……

就讓我來分享一下吧,雖然我常常覺得敝人的懶散讀書法不適用於很多同學orz

話說我們K女的地理題目難到一個爆表,大概比96學測和指考混合起來再難個10%囧

課本裡面沒什麼難的,考試卻可以考出完全不知所云的東西,這也讓我們體認到,

高中地理不像國中,鐵路省份山脈河流物產背起來就98分= =

(國中被魔鬼訓練+1,專有名詞寫過N次之後,月考沒有低於96的)

高中是要你把學會的東西用在真實遇到的某些狀況上,需要用你所學到的材料來思考。

這種東西就是要用出來才會有真實感,就好像如果去過大陸旅遊,

某省的地形、氣候、人文你會特別有印象,尤其當你所見到的東西和所學相符時……

至少對我來講地理比歷史有趣,地科比生物有趣XD

國中寫奇幻小說還會自己畫地圖,按緯度地形來訂定行星風、氣候、產業、民族等等……

二年級的地理可以當作旅遊書來看(所以我喜歡的歐洲學得特別好,美洲非洲比較差),

讀的時候要使用一年級學過的十幾個重要章節來輔助。

一年級的東西最基礎,即使到了三年級也要很認真念,老實說很不容易,

我當時也花了很多時間才搞清楚蛇丘、鼓丘、羊背石、窪盆、滲穴等等的分類與成因~"~

但是一旦學會大致上就海闊天空……只要會分析題目考的屬於哪種,啥也難不倒你了。

盡量在第一次學到的時候就馬上弄懂,往後背的時候就不會恍如隔世,都不認識。

比方美國農業帶,不知道為什麼那堂課我一覺醒來(喂)就看到布幕上巨大的分佈圖,

當堂課就馬上學起來,之後就能憑印象畫出冬春小麥、林業、混合農業、玉米等等的分區。

在考試的時候,這樣的記憶非常方便……有時還可以抓出出錯的題目囧

(XXXX國明明就沒有莽原,這是什麼答案!之類的XD)

還有一次,考試考到裡海,我整個失憶稿不懂裡海鹹海黑海到底怎麼回事(中亞不熟),

後來就回去找地圖,確認阿母河錫爾河、俄羅斯和土耳其等等的地理位置……

注意,這不是要死背,而是要和其他已經熟悉的知識先連結起來,才會記得久。

比如春小麥帶為什麼會比較北邊呢?因為北方比較冷,所以春天種下去,秋天收成。

棉花產季如果下雨,棉絮會全部毀掉,所以要選在乾燥炎熱的地區種植。

諸如此類的,可以把不同範疇的知識(如產業+氣候)一併加強記憶喔!

雖然範圍很廣,剛開始發現自己疏漏不熟的地方非常多,會很辛苦。

(畢竟某些冷門的東西,常常冷不防地就出個題目出來,雖然很多可以用知識來判斷,

不見得要知道那些國家……但是知道總是會多一份安心感咩)

最後到三年級,慢慢在複習考、模擬考、考古題之中把不熟的部份一點一點補起來,

到最後實力會相當可觀喔^_^(重點是看到題目要能聯想並用出來~)

一二年級的參考書我都是買橫的地圖式那種,三年下來就念那四本而已,考前唸了好幾遍。

有些基礎的圖,比如說給你一個空白的中國大陸行政區圖、歐洲地圖等,

最好能填出所有省份;國家也要記得重要的……(國中的時候班上同學在玩無聊的遊戲:

記國家……害我到現在連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安道爾之類的位置都還記得)

三年級沒有地圖集,我是去挑了一系列很詳細的書中,三年級的兩本來念。

(我習慣買沒有題目、內容詳實的參考書,反正買了也不會寫囧,只靠考試來檢查哪方面不足)

參考書自己去挑很重要,每個人有不同的需求~

三年級就可能要靠老師了,這……根本是數學囧"

但是其實只要中地啦邱念啦啥的原理弄懂,公式不背沒什麼關係,大考一般不會有計算。

看看96年指考,就是提出一堆國家經濟政治產業的現象請你分析、解決問題等等。

最後我覺得高三有個很重要的工作:搞定專有名詞。

當提到混合農業、商閾、外洗平原、酪農帶、都市熱島效應……等等名詞時,

要確定自己能夠流暢地說明代表的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當整篇看下來所有名詞你都清清楚楚,離成功就不遠啦!

而寫題目一定要膽大心細,北半球&南半球的老梗、夏季日光節約等等都要小心處理,

但是選選項的時候最好不要想太多(←慘痛經驗),請大家自行揣摩吧XD(喂)

以上!天,不知不覺打了好長好長……若有錯字見諒=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到後面會提一本參考書,還蠻不錯的。

學長大人是哪本參考書?

閣下好像漏掉了

後面有些東西還想補上去,我會盡量快,我每天都會看板的,有問題直接PO上來也OK。至於像有人想問的區域地理、水文單章節怎麼唸,看有沒有人問吧。

嗯 我想問

謝謝學長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