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岳飛算不算是軍閥?


你認為岳飛是否為軍閥?  

11 票

  1. 1. 你認為岳飛是否為軍閥?

    • 是,雖然他有忠貞的愛國情操,但是抗旨的舉 動擺明了是一個軍閥
      2
    • 8
    • 不知道,覺得是,有好像不是?>?
      1
    • 其他,請說明理由
      1


Recommended Posts

岳飛(西元1103-1142)

字鵬舉,河北西路相州湯陰(今河南湯陰)人,宋末著名的抗金將領,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民族英雄。

  

  岳飛為貧苦的農家出身,童年時,家境清貧,年幼時便同父母一起下地耕作,當過地主家的佃客。岳飛生性剛直,深沉寬厚,勤奮好學,苦練武功,曾求師於當地箭師周侗和槍手陳廣,成為"一縣無敵"。他還特別喜愛閱讀《左氏春秋傳》和孫、吳兵法,讀起來常通宵不寐。

  建炎四年(西元1130年),金兀朮攻常州,岳飛屯兵於宜興。金人再攻常州,岳飛四戰皆捷。金兀朮往建康,岳飛在牛頭山設伏兵,並乘夜擾亂金營,又於龍灣大破金軍。金兀朮只好改奔淮西,岳飛收復建康。

  紹興元年(西元1131年),岳飛轉戰於江南西路和淮南西路等地,紹興四年(西元1134年),岳飛率軍北上,破金,收復了湖北、河南諸地,岳飛陞為節度使。這年冬,他又出兵援救廬州(今安徽合肥),擊敗金軍。紹興六年(西元1136年),再次揮軍北上,攻佔了鎮汝軍、商州(今陝西商縣)、伊陽(今河南嵩縣)、長水(今河南洛寧西南)等地,直逼蔡州(今河南汝南)。

  紹興七年(西元1137年),岳飛陞任宣撫使,積極準備北伐,但這時宋高宗和秦檜卻正議和。紹興十年(西元1140年),金軍再次南侵,岳飛以少勝多,打擊了金軍的主力。當時岳飛所部稱「岳家軍」,因屢戰皆捷而使金人喪膽,謂「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當時岳家軍接連獲勝,拒汴京僅四十五里,各地抗金力量乘時而起,使黃河以南金人號令不行。岳飛見國土將復,歡喜地向部下說:「直抵黃龍府(為金人完顏部故地),與諸君痛飲耳!」。

  正當岳飛準備渡河、乘勝挺進之時,高宗卻連下十二金牌,命岳飛班師,岳飛只得揮淚班師。他悲切嘆道:「十年之力,廢於一旦!」。

  紹興十一年,岳飛等被召回臨安,解除了兵權,終被罷官賦閒。不久,許昌、陳州、蔡州、鄭州等地又相繼淪於金人手中。金人以「必殺飛,始可和」為和議條件,要高宗殺岳飛。高宗恐怕岳飛收復故土,「迎還二聖」,令其皇位不保,遂授意秦檜製造冤獄殺岳飛。同年十月,秦檜等人以「莫須有」的罪名,誣陷岳飛謀反。岳飛知道最後的時刻到了,便奮筆疾書八個大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十二月二十九日,將岳飛殺害於大理寺獄。

  宋孝宗繼位後,為岳飛平反。淳熙五年(西元1178年),追謚飛為武穆,寧宗時又追封為鄂王

  

當初,歷史上記載岳飛是接到 第十三面金牌 才班師回朝的,那表示說,他沒有在接到第一面金牌的當時,就馬上回去?那就是抗旨了??

而對於軍閥的定義是:以個人為中心,擁有軍隊,不隸屬於政府、不受政府所管轄的私人集團。

而由岳飛抗旨的舉動和他所擁有的強大武力(岳家軍)來看,似乎已經部分符合了"軍閥"這名詞。

可是他最終還是回朝,相信他那時已經知道了自己的下場了吧!這種"愚忠"確又否定了他是軍閥...............

請問大家認為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覺得.....應該還是不太算吧

畢竟他抗旨的動機是以整個國家的利益來看(收復失土)而不是個人利益.....

PS如果這整件事搬到民風比較剽悍一點的朝代(如清朝)的話

宋高宗應該會被革命掉吧.......(汗)

趙匡胤制定的遊戲規則果然是夠硬派的皇帝才玩的動呀......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認為不能以現代標準看待古人

以現代標準來看岳飛當然是軍閥

然而就當時而言 培養私家軍隊是十分常見的

只是岳家拿來對抗金國而已

且當時軍情傳遞很慢 理應當賦予將領更多的決策權

不然等皇帝的命令下來 戰況早就不同了

而岳飛選擇回朝 我想是基於忠誠吧 另外要是他與宋朝交惡的話

就失去了他的立場 也許他的歷史評價就不會高於現在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 7 months later...

"當初,歷史上記載岳飛是接到 第十三面金牌 才班師回朝的,那表示說,他沒有在接到第一面金牌的當時,就馬上回去?那就是抗旨了??"

樓主這句話似乎有點不通人情

高宗是"連下"12道金牌 正史都記載到連下

必定是在間隔極為短促的時間內下的金牌

疆場不是在京城郊外耶

想想整個軍隊開拔到班師回朝

前後共需要多少時間?

他真的有抗旨嗎??

他若是真的抗旨

就會一路將金人打的落花流水

而不會聽命回朝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黑桃x皇后 發表

岳飛(西元1103-1142)

字鵬舉,河北西路相州湯陰(今河南湯陰)人,宋末著名的抗金將領,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民族英雄。

  

  岳飛為貧苦的農家出身,童年時,家境清貧,年幼時便同父母一起下地耕作,當過地主家.............(論壇訊息:引文過長 恕刪)

"將在外,君命有所不授",這句話真是經典,隋代,隋煬帝遠征高麗,下了一道命令,前線所有決策需交給煬帝裁決,結果呢?遠征軍300萬人(實為兩百一十多萬)慘敗....只剩幾千人渡過鴨綠江....問題在哪裡?全部將領把命令傳給煬帝,煬帝再下令,中間往返時間,使致勝機會流失,全軍覆沒.

岳飛是基於者句話,這樣...他是軍閥嗎?那周亞夫也不是軍閥?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