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冤魂再添一條,宜蘭火車車禍五死


Recommended Posts

M20070615388535.jpg

冤魂再添一條,宜蘭火車車禍五死

更新日期:2007/06/15 16:30

宜蘭火車邊撞重大事故,又添一條冤魂,剛才有一名女性傷者宣告不治,總計這起意外已經造成四女一男,五人死亡、目前已知三名死亡者是李佳錦,陳逸偉及李素欽,另外兩人身分待查。至於其他十六位傷者,部分傷勢也相當嚴重,他們都分別在羅東博愛、署立宜蘭和羅東聖母等醫院急救中。

這起事故發生在上午十點三十二分,台鐵宜蘭線大里站內,一列頭城往七堵方向,由兩節機車頭組成的測試列車,疑似冒進號誌闖紅燈,攔腰撞上樹林往蘇澳方向的第2719列次通勤電聯車,造成嚴重傷亡。

EL308+EL403&EMU508

活脫是當年舊山線號誌站事故的翻版

(當年是莒光超速撞自強)

先為罹難者哀悼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新聞說是ATP系統故障

有沒有人可以說明一下的

ATP系統分為地上設備及車上設備。地上設備需安裝地上感應裝置,藉以提供號誌資訊及路線資訊(包括彎道、坡度、限速等)至車上控制電腦,並整合車上資訊(包括載重、煞車能力、列車長度等)。由電腦判斷系統須產生警告、正常煞車、緊急煞車等作用,控制煞車必須在險阻號誌前停車,絕無超過紅燈之虞,行駛中監控列車不得超速

這是台鐵的新聞稿

基本上該說的都說了...

ATP故障的話

代表必須要由司機員和助理司機員注意號誌

基本上在ATS時代 也都是由人工去注意號誌

我想不透的是

在貫徹呼喚應答的台鐵

怎麼兩個司機員和五個嚮導員都沒發現紅燈....Orz

在這裡補充一下呼喚應答

它是司機員之間互相check號誌的方式

例如前方有閉塞號誌

司機員必須用手比號誌

並且用嘴巴說出"前方閉塞"(之類的啦 其實有一套規則 只是我忘了)

助理司機員此時就必須要確認前方號誌

並且用嘴巴說出(自己看到的號誌)"前方閉塞"

兩者無誤才可以採取下一步動作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看到這樣誰還敢坐電車 :P

不過這應該有人為疏失吧,像是北捷對關閉這類的系統(我忘了叫啥系統)的規定很嚴格,關閉後營運速度好像不能超過 20km/s,高鐵也好像有。

北捷和高鐵的是ATC

台鐵E236-E240五輛電力機車頭也有此設備

是80年造橋大車禍後引進的!

不過沒什麼顯著的效果,因為沒啥在使用.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134號誌站那一次是自強撞莒光,而且後來查到是號誌壞掉,自強是在被誤導的狀況下出事..

應該是當年EMU100系列車駕駛室的ATS/ATW故障的關係

然後司機冒進險阻號誌,沒有控制的系統運作,就撞上去了...

ATS/ATW沒故障的話

ATW會發出鳴響提醒司機,若是司機不理會警告,接著ATS馬上就會強迫制韌!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years later...

抱歉想問一下ATP和ATC功能插在哪裡?據我了解ATP已經有超速自動煞車的功能(這高鐵的ATC也同樣有),會不會式插在如果駕駛沒有動作而讓景醒裝置響起時,台鐵的ATP室馬上停車而高鐵的ATC會以自動控制繼續開到車站停下。因為我有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有位高鐵司機說高鐵是沒有ATO的,ATC只能再緊急時作到自動停車或接替駕駛員自動依速限降速至車站停下。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正確,如果有錯還希望各為多家指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