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畢業典禮水球事件


Recommended Posts

  這篇文章是針對畢典上畢業生致詞的水球事件而發表的。當時的情景,如今回想起來,相信大家都歷歷在目:一群學生從四面八方擁到舞台前方,滿天水球齊飛,濺到貴賓者有之,波及同學者有之,砸到音響燈光器材者亦有之,更甚者,畢業生代表邊致詞還得邊躲水球,場面在畢業生代表鎮靜地維持下,雖說不上混亂,但也稱不上有趣。在此,我先聲明,這一事件絕不在畢籌會的策劃之中──相反地,它來自於一群反對立場的同學們。

  是的,我不否認,我們知道這群人反對什麼,也跟他們有所接觸。他們的訴求不外乎是希望畢典能夠像往年一般,穿插著社團的表演,提供社團更多露面的機會。

  在一個大團體中,尤其是在建中這樣多元的環境下,原本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聲音,我們也很樂意傾聽。儘管,我們最後沒有依照他們期望的作出回應,但是,這樣的報復舉動難道就是允許的、該當被接受的、甚至是該當被讚揚的?就為了表現出建中生獨立思考、勇敢反抗的精神。

  單就表面上這個舉動來說,可謂相當的愚蠢、衝動、不思後果。在這裡,我們要先慶幸,慶幸在這場暴動中,沒有任何人員或器材的損傷。試想,如果一顆水球砸到了燈光設備,在離地二公尺處掉落,更不巧地,砸到了人,那麼,這會有什麼後果?

  首先,燈光設備壞了。如果是畢籌會的人,心中都有一些可參考的數據:光是租用這些設備,我們就用上了二十多萬元。現在,設備壞了,它的賠償價格應該也不用我多說了,那麼,這錢是由誰來賠償?丟水球的人嗎?能夠找得出是哪一位同學丟出那顆水球嗎?學校嗎?學校哪裡來的錢?家長會嗎?家長會為什麼要為這些少數同學擦屁股?

  再來,這位同學不幸被砸到,受傷了,誰負這個責任?丟水球的同學們,你們有想過這個問題嗎?誰負責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舉動明顯地威脅到了舞台附近人員的安全!任何人都沒有任意傷害他人的權利!也許,因為這樣的情況並沒有發生,所以你們可以不在乎。但是,如果你們再繼續維持這種態度,作出這種舉動,那麼,這樣無可挽回的後果,總有一天要由你們自己來承擔!

  我不是說異議是不允許的,事實上,我們畢籌會歡迎得很。但是,像這種單純的破壞行動,絲毫無任何建設性可言,這是我們自引以為傲的建中生會作出的事嗎?如果要抗議,你們大可連署撰寫一篇企劃書,大談社團活動表演在畢業典禮上的重要性。相信從活動組組長、學務處主任、秘書處,甚至是校長本人,都會很樂意翻看,進而思考其重要性與必要性。但是今天,你們不。

  十幾年前,建中曾經盛行著一種風氣,一種讓我們至今,無論師長或士同學,都十分嚮往羨慕的風氣。那時候,一群一類組的同學們,不畏強權、不懼處罰,勇敢地與校方進行一系列激烈的對抗活動,舉凡文字、言語、行為、抗議,種種手段都曾經被大量地使用。是的,我們嚮往那種逆境抗爭的風氣。

  但是,曾幾何時,這樣的風氣變了。在表面上,抗議仍在、鬥氣依舊,但骨子裡呢?以前的學長,絕不是平平白白地抗議,他們一定會提出改善的方案,明確地告訴學校:我們要什麼,這要怎麼執行,原因何在。今天呢?我們難道只繼承了抗爭的動作,卻拋棄了核心價值的動機?面對自己不滿意的事情,我們難道無法提出改善計畫,卻只能夠運用一些粗暴可恥的行為,發洩心中的不滿?醒醒吧!睜開眼睛,看清楚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

  水球已經砸下了,砸在畢業生代表、畢籌會總召的身上。攻擊畢籌會總召,等同攻擊畢籌會全體!攻擊畢業生代表,相當於攻擊畢業生全體!

  我們畢籌會是由85位已經申請上學校的同學,自願組織,幫忙籌辦畢業典禮。我們有我們的願景:我們希望,從我們這屆開始,建國中學的畢業典禮,可以掙脫傳統畢業典禮的框架,開創一個全新的、充滿創意的畢業典禮。為此,我們大刀闊斧地進行多項改革:首先,我們進行了許多大型的佈置,以求整個畢典氣氛的蜕變;再來,我們拍攝了八部VCR,盼望帶給觀禮來賓更多視覺上的享受;接著,我們推出了兩位主持人,帶動全場氣氛;最後,我們策劃了一個巡禮活動,期盼為畢業典禮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儘管我們仍有許多尚待改進的地方,但是我們確實在努力為建中畢典歷史踏出了革命性的一步。

  在工作期間,我們遭遇到了許多困難,歷經了許多挫折。放棄的念頭,不只一次閃過我的腦海,但是,我們依然撐下來了。是什麼支持我們繼續做下去,儘管我們做的不好?是我們希望能夠為所有59th畢業生辦一次與眾不同的畢業典禮的信念!

  但是今天,畢籌會的總召被公然地攻擊,相信畢籌會全體工作人員同感憤怒。就好像跑去歷史博物館當義工,辛辛苦苦地作了些小布置,卻被參觀的人員劈頭罵了一頓。你們能夠體會這種心情嗎?

  同為建中生,我為你們這種行為感到憤怒、感到可恥、感到惋惜──我憤怒你們對我們造成的傷害,我可恥你們作出這種粗暴的舉動,我惋惜你們不經大腦的衝動。

  事件已經發生了,水球也已經砸下了。但是,你們是否能夠為你們行為造成的傷害作出一點點的彌補呢?向畢業生代表、畢籌會總召道個歉吧,讓我們在畢業的同時,也讓這股仇恨一併畢業吧。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笨腳掌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回覆 246
  • Created
  • 最後回覆

Top Posters In This Topic

樓上不打算先定義好「傳統畢業典禮的框架」嗎?

又另,不知道有多少人記得之前有白目國中生把別人腳踏車丟到河裡,還自以為是搞笑英雄的事件。對照來槁破壞還自以為手段使用得當的那群人,我好像也只看到兩個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不,我是說白目。

而且你也還沒定義好「傳統畢業典禮的框架」,這樣很難討論下去。再說,沒有建設性的抗議到底又代表什麼?我覺得只有自暴其短而已。

嘿,我可一點也沒有以為辛苦就代表什麼,因為我根本不是畢籌會的。砸水球砸場,難道只會對畢籌會有所羞辱?我覺得這羞辱到的比曾想過的多更多。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雖然我極欲以理性客觀公正的態度看待這整件事情

並且在弄清楚背後的原因後再思索瑕疵

但我今天實在無法忍受

在即將離開建中的這刻

喚醒我三年來感受的腐臭

我寧可希望那個在台上被砸的人是我

那些人 他們 又怎麼知道畢籌會背後的辛苦?

有多少已經申請推甄上了大學之後 就雲遊四海 過自己生活的人?

他們並沒有錯 那只是他們的選擇

因此 剩下的敢死隊 願意承擔或許怎麼做都會被砸的畢業典禮

對! 這就是重點

在建中 有什麼事情做了不是敢死隊的?!

看看一年不如一年的班聯會"氣氛"及整體運作(我指的是全校整個系統)

永遠有一些像在檯面上的政客 以為自己帶頭抗爭 以法玩法 體會那種優越感

但是卻不曉得 就像他們一樣 整個校園中 有幾個人真的看到他們變的把戲?

而他們自己又真正得到了什麼? 成為將來政客的經驗?

再看看去年的校慶園遊會

一踏進校園還以為人山人海 幾乎沒有路可以走

走近一瞧 扣除掉在操場邊擺攤的班級外 仍然在教室的幾乎是鬧空城

看到的學生們的活力在哪裡?

建中青年社的那群同學 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

仍然拿著放大鏡 搜尋著校園間值得記載的靈魂

此時 又有一批人拿著失焦的鏡片檢視它 找不到他們認為的魂

但 他們 又用過真心體會過了嗎?

還不如撕下那張扳著的臉孔 翻到消遙遊去大笑幾聲

他們 其實不需要真的去體驗做事的辛苦

而是以同理心 客觀的看待

或許檯面上的政治人物 官員 真的該罵該檢討

畢竟他們該為這個國家的興亡負責 為百姓的生計著想

而校園是社會的小縮影

有那些扮演著電視上"社會觀察者"的人是件好事

讓每個做事的人懂得虛心指教 接受批評與反省

然而 這是要用對方法的! 而更重要的還是那顆心啊

在畢業典禮上砸水球

不過是幾秒鐘的事情

大可以唉唉幾聲嘆息讓他過去

但這是一個對建中的警告

也是一個對每個畢業生的諷刺

hello~! win?

沒有絕對的贏家

畢業生也將離開 若學弟看到這事件

願意好好反省

看看自己每天的生活

希望 明年的現在 你們對的起拿到畢業證書的你!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想問一個問題,不論是反對畢籌會取消社團表演的,或是希望有社團表演而丟水球的

(丟水球絕對反對取消社團表演沒有正向相關,有的水球根本是往後丟的)

你們認為,畢業典禮對於高三畢業生,對於高三師長,對於高三家長,是一個什麼樣的定位?它有什麼樣的意義?

是總結,抑是開始?是輕浮,抑是沈澱?是感恩,抑是尋樂?

我並不反對讓畢業典禮更活潑,但是希望籌辦畢業典禮,以及參與畢業典禮的人能夠好好想想,畢業為什麼需要一個典禮,這個典禮,具有什麼意義,它有什麼樣應當具備的性質。

另外請版主處理一下重複的文章,還有考慮畢業典禮關於水球問題的討論是否要合併主題。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你是說英雄? 我覺得我們都缺乏了互相尊重,說實在的,你們也太剛愎而我們太衝動,不要以為辛苦就代表什麼,缺乏代表性和認同感怎麼可能成功?

缺乏互相尊重?請舉實例

太剛愎?各班都有畢籌會代表出席,你知道我們所有流程跟活動經過多少人策劃?多少人審核?

太衝動?可笑,用衝動代表所有惡質的行為!

不要以為辛苦就代表什麼?那你希望我們怎麼做呢?這樣一味抹煞別人的心血,看來你應該是辦畢典的箇中好手

認同感?打從心中就有成見怎麼可能有認同感?

作為建中生

我對許多自以為是的滋事份子感到寒心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掙脫傳統畢業典禮的框架 你們做到了嗎 I wonder?

理想是理想

現實是現實

要辦好一個全校性的活動

不可能所有步驟都按照學生的意思

校長 主任 組長 師長的意見都要兼顧

你以為這麼容易嗎?

這不是一場社團的成發,想怎麼佈置就怎麼佈置,怎麼KUSO都沒關係

我們已經盡力在做革新

你可以看看前幾年的畢業典禮是什麼樣子

好不容易天公作美

卻又下了一場水球雨

讓人寒心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想問一個問題,不論是反對畢籌會取消社團表演的,或是希望有社團表演而丟水球的

(丟水球絕對反對取消社團表演沒有正向相關,有的水球根本是往後丟的)

至於為什麼一開始說好不要有社團表演時間,有人去嗆的時候還義正詞嚴的回絕,後來在畢業短劇的時候又排了社團表演時間,這我就不得而知了-_-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首先給樓主 我不覺得你用這些文辭很理性客觀

再來給那位畢籌會總召 我覺得你也是一樣不理性

表明立場 我不是畢籌會的 也跟所謂"水球人士"無關

讓我們從本質上來討論 首先一個畢業典禮要帶給畢業生的是什麼?

有的是感傷的離別 有的是歡樂的道再見 有的是不知道在做什麼

我想這次的畢典是包含了這三種吧XD 不過歡樂的氣氛比較重一點

從製作的一連串畢業短片可以看的出來 不只感性 更要帶來建中人創意(或者該說是無厘頭)的風格

那麼 一些餘興節目也是未嘗不可 為什麼畢籌會要如此介意?

噢 提到這個 似乎不得不提醒一下你們 別把自己看的很了不起的樣子

什麼叫做「水球已經砸下了,砸在畢業生代表、畢籌會總召的身上。攻擊畢籌會總召,等同攻擊畢籌會全體!攻擊畢業生代表,相當於攻擊畢業生全體!」

這樣十分不客觀 而且也證實你的邏輯有錯

首先 畢業典禮的主角是畢業生 不是畢業生代表 (當然畢籌會很辛苦 我知道)

而在這場畢業典禮中 我們要探討的是"畢業生的感覺"而非"畢籌會的感覺"或"畢業生代表致詞的感覺"

而我覺得 整個過程下來相當成功 沒有什麼大簍子(貴賓的政治立場自然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 這沒什麼辦法)

而對於砸水球的看法 以建中人的瘋狂程度出現這種打水仗的畫面也是不足為奇

相對的 這樣的氣氛也不像你們所說的幼稚愚蠢 至少我覺得氣氛很不錯

是的 這對畢業生們而言是再好也不過了→一個有良好氣氛的畢業典禮

你說這算混亂暴動? 我倒覺得這是偏激而武斷的定論

再者 關於「我不否認,我們知道這群人反對什麼,也跟他們有所接觸。他們的訴求不外乎是希望畢典能夠像往年一般,穿插著社團的表演,提供社團更多露面的機會。」

似乎您很了解您口中這群人 但這跟水球大戰好像沒什麼直接關聯

如果執意秉持著「他們就是來搞破壞」的念頭 我也沒辦法

但應該好好想想的是「為什麼會有水球」 而不是一味的把這小小的插曲看成罪不可赦

並將這些曾跟畢籌會起衝突的人扣上莫須有的罪名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所以你硬是要把玩水球的人分成前後兩堆嘛ˊˋ

我看這些文章 感覺這些角度就是認為

「在前面砸的人是居心叵測 在後面砸的人是玩的很high」

但你不覺得這是個很主觀的意識在作祟嗎?

那些自以為知道什麼內情其實完全是空穴來風的想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所以你硬是要把玩水球的人分成前後兩堆嘛ˊˋ

我看這些文章 感覺這些角度就是認為

「在前面砸的人是居心叵測 在後面砸的人是玩的很high」

但你不覺得這是個很主觀的意識在作祟嗎?

那些自以為知道什麼內情其實完全是空穴來風的想法

是本來就是兩堆嘛

前面的水球,很明顯造成「破壞」的結果,破壞的東西包括佈景在內。還造成組長生氣發飆。

後面的水球,各班自己玩來玩去,很明顯只是「自 high」,沒有造成什麼破壞。

這樣不夠明顯嗎?硬是把兩件事情扯成同一件討論,就不是主觀的意識作祟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讓我們從本質上來討論 首先一個畢業典禮要帶給畢業生的是什麼?

有的是感傷的離別 有的是歡樂的道再見 有的是不知道在做什麼

我想這次的畢典是包含了這三種吧XD 不過歡樂的氣氛比較重一點

從製作的一連串畢業短片可以看的出來 不只感性 更要帶來建中人創意(或者該說是無厘頭)的風格

那麼 一些餘興節目也是未嘗不可 為什麼畢籌會要如此介意?

噢 提到這個 似乎不得不提醒一下你們 別把自己看的很了不起的樣子

什麼叫做「水球已經砸下了,砸在畢業生代表、畢籌會總召的身上。攻擊畢籌會總召,等同攻擊畢籌會全體!攻擊畢業生代表,相當於攻擊畢業生全體!」

這樣十分不客觀 而且也證實你的邏輯有錯

首先 畢業典禮的主角是畢業生 不是畢業生代表 (當然畢籌會很辛苦 我知道)

而在這場畢業典禮中 我們要探討的是"畢業生的感覺"而非"畢籌會的感覺"或"畢業生代表致詞的感覺"

而我覺得 整個過程下來相當成功 沒有什麼大簍子(貴賓的政治立場自然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 這沒什麼辦法)

關於畢業典禮的定位、對於樓主立場的不贊同等等,我沒什麼意見。但我不認為這是一場成功的畢典,受獎人沒有受到足夠的尊重,家長也沒有得到好的安排。畢業典禮並不僅僅屬於畢業生,也屬於家長,屬於教師。唯一不屬於的,是媒體。

代表的意義,這應該是要重視的。

攻擊畢業生代表,相當於攻擊畢業生全體是沒錯,但這是對外部而言。

畢業生攻擊畢業生代表,並不是代表他要攻擊畢業生全體,

只是表達他對於這個人的不滿,僅此而已。

但是反過來說卻不是這麼回事,

這牽涉到誰是主體的問題。

原來水球是陰謀(驚) 我以為是為了畢業狂歡而準備的=ˇ=

也許那些人根本就不是搞破壞吧 只是為了讓畢典氣氛加溫

很多人應該也覺得沒什麼吧 在後面互砸水球很high啊 你沒砸過水球嗎?

至於畢籌會的先生們 或者說是大學生們 水球不是你們策劃下的產物 但讓全場氣氛不錯

你們是沒有這個度量接受那些你們想不到的方法嗎? 我想未免也太沒包容心了

整體來說 是個很成功的畢典 我是覺得沒什麼大紕漏 何必把這件事看的太重?

水球並不是畢籌會沒有肚量,不能接受,而是這些往前扔的水球是帶有惡意的,而且是故意的,不然為什麼多數的只往前呢?至於畢籌會跟那些人的恩怨,我了解不多,不明是非,不宜多說。但畢籌會其實不必這樣大聲譴責撻伐,因為這是畢業生內部的問題,而不是對外部的問題,畢籌會是上位者,是策劃者,不宜對於下位者,或者說沒有權力的人這樣說話。這樣只會造成更多的誤解與對立。

當然有水球只是為了狂歡,那也無妨。

303還是304下午就在打水仗,很high,很好,他們也有把場地整理乾淨。沒有人會說他們如何如何。

只是有些人毫無目的的亂砸,只為了一時的快感,有沒有想到過,這個水球會不會砸到人,砸到燈光器材(燈罩或許可以擋雨,但如果是直接砸到高熱的燈泡上呢?)、插頭、家長、來賓、老師,以及其他沒有準備,或是不想被水打到的人呢?

打水球很好玩,我也很喜歡打水球,也很喜歡看人家被水球砸那種狼狽的樣子。可是在別人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毫無目的的丟擲是不尊重別人的行為。同學或許可以諒解,但是如果砸到家長來賓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的確

其實很明顯的

有看到另外一篇關於畢典的文章

很多人也是稱許這場盛典的

我也是其一

而我 也是到典禮結束 才曉得那意外的水球並非正規計畫中的

無論來意如何 結果如何 那都是令人心痛的

單純以場面留下陰影來看

我才不管雙方的任何恩怨

反正你們沒協調好 造成我們畢業生得承受這種感受

就是雙方都有錯!

但仔細探究這件事情

其實真的不容許我們這些未曾在畢籌會待過

也不是身為水球籌畫會一員的人說太多話

像是"已經進入司法程序"這句話的意義

我們到底曉得多少事情?

只憑已知道的就想主持公道?

說來也有些心虛吧 還是讓他們再好好溝通解決吧

至於為何砸畢業生代表就是等於砸全體畢業生?

很簡單 對校方而言 對參加的貴賓觀感而言

這些責任當然是畢籌會以及其代表

甚至也許襲水球者真有惡意

不免也藉此機會陷害他們

總之 非當事者話不該說太多

與大家共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依舊覺得很可笑,

如果你今天想要砸水球以製造效果

為什麼不能先前跟相關主辦人士報備呢?

怕一定過不了關?是不是有替代方案可以用?

還是說根本就沒打算通過呢?

那是為什麼?

心裡在OS什麼呢?

什麼都不說來個突襲

卻說畢籌會沒有包容的雅量

是不是本末倒置呢?

台上的致詞者

前方的貴賓

甚至是旁觀的家長

都可能是水球之下的犧牲者。

砸水球的人有沒有想到這些?

只想到所謂的"給畢業生帶來的效果]",

可笑,

而且自私

清風明月,今天如果你在台上致詞,

發現一堆穿雨衣的人群起騷動,

手拿水球開始往舞台前方移動,

你做何感想?

你一直在幫水球事件去污名化,

當然你是站在學生的立場,

但我還是希望你能夠再好好想一想來龍去脈,

今天不是說畢籌會有多麼了不起

也不是說畢籌權力很大,

假設我們今天跟大家屬於"平等"的地位,

這樣沒來由的狂砸水球,

這種可能帶來設備損壞(對,這件事你好像一點都不在意!好像是花不完的!如果造成廠商與學校的不愉快,你知道對學校今後辦活動會造成多大影響?)

人員受傷(如果今天不是砸到台上人的肚子,而是砸到臉使眼鏡破碎,誰來負責?你能保證飛出來的水球都照意思走嗎?)

的卑劣行為,也是相當不禮貌而且不恰當的!

今天這篇文不論畢業典禮整體

只論畢業典禮中的水球事件

大家對畢業典禮的褒貶,

我們星期五檢討會可以提出討論。

但是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懂得珍惜感恩

如果這種惡質的傳統延續下去,

對大家都不是件好事。

不懂尊重的人說什麼都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今天你們能夠像LIKEJEAN一樣理性的提出批評,而不是亂砸水球洩憤,

我想我們是很心甘情願地接受指教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先不論關於丟水球本身,

但是就整個場子的情況來看水球確實把大家注意力拉回舞台上。

當時的場子已經冷很久了,對於較後面的人來說完全搞不清楚前面的動靜。

那個時候氣氛已經不再像一開始凝聚,水球事件確實再度炒熱整場氣氛。

我想典禮流程是可以改進的,如何讓大家多把注意力集中在前方。

而不是讓不少人覺得無趣回到教室,甚至寧願打球而不參加典禮。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