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給竹中人的文章 >


Recommended Posts

< 轉 > 從一個竹中學長那複製來的

----------------------------------------------------------------------------------------------------------------------------------

< 給竹中人的文章 > ──給小竹中人的

(四十?屆學長的文章)

  

那天,你們一群圍著至善樓那幾柱擎天巨石。

「哇塞!此物只有竹中有。」聽見你們之中有人這樣喊道。

竹中真的好美、好古老好樸拙。山堡。這可不是單純的感覺而已。

唔,真想把這山堡裡所有神話統統講給你聽,把所有的惆悵感覺都告訴你 ,你可要有耐心。

  

很早很古早以前,據說山堡有無限大,東南西北都沒有牆,無邊無界的。

竹中人都很用功,偶爾不想坐著唸書時就拎著書包到處遛躂,或雲遊到十八尖山上去神出鬼沒,或跨過水溝到商校草原上睡午覺唱校歌,不然就晃去東山街買書吃點心。

這些頂著超級大光頭的雲遊野僧們,總以 這樣浪漫自由的校風為傲。

當然,竹中還有許多別校所望塵莫及的。像是馳名遠近的人工大綠池、盤繞市區十公里的大新竹跑道、一大灘爛爛方礫漠、全省第一的音樂美術體育被當率和留級率和退學率──

──於是山堡裡造就了無數不同凡響的特殊品種。

他們不僅是文武全才而已,音樂美術品格操守通通都要拿第一,那時的竹中就是一個貴族的意思,制服上的綠色字號穿到大四都捨不得換,想想那曾是怎樣的一個代名詞??

也許覺得太天方夜譚了一點,但我知道你對這些都很 感興趣的。

這些野僧,他們很純樸、很浪漫、很聰慧、很剛毅、很猛健、很有藝術涵養──而且,

人家說他們很「土」,那種你無法想像程度的土。

(你沒想到他們竟然土得穿著各種紅紅綠綠的襪子和五花八門的鞋子 )

他們都是鄉下孩子,挺不惹眼的,可是他們都秉持著一股獨特的氣質,外人每每被懾去了心魄──對了,我要向你闡述的竹中精神,那種不屈不撓、不向環境低頭的硬骨子刻苦精神。

啊!忘了你還太小,也許不十分了解一叫做〞樸實 堅毅〞的特質,你只能自己慢慢去體會、

去比較,直到有一天,你才會深深感覺到──身上竟真的流著竹中濃濃的血。

我敢打賭,到時你也會很自豪地向人訴說,曾擁有過如此豐碩的收穫。

我再透露一點,曾經,曾經我們的升學率超過了百分之百,

哦,我可不是瞎蓋的,老師應會興高彩烈地解釋給你聽的。

在台大校園裡,建中附中的看到竹中人時,臉上都會有些奇怪的表情──

他們聯合起來叫囂「打倒光頭」,因為這群光頭的勢力太過龐大,把他們北X的女孩子都追跑了。還有什麼「竹風掃落葉」、「花蕊戀春風,竹女追竹中」之類的出現。

我知道你會回答,不知內情的人會以為竹中人都瘋了,可是那些詞兒都曾是聞名遐邇的,

真的,問你老爸就知道,這些人離開山堡之後都有一番成就,展示過許多輝煌,你要是知道美國竹友會規模之大,準會嚇一跳的。

的確,這些故事距離你我實在太遙遠太遙遠了,以致我們用神話的角度來看。

我不能告訴你那些是多少年前的榮耀了,必須沈重地告訴你一些既存的事實:

你要知道,今年本校升學率排名全省男校第十二。

十二,連前十名都擠不上了!

你們來得正是時候,再晚年我們也許連「竹中 」的頭銜也保不住了。

竹中的三鐵律、動員月會、體育音樂美術都不再是十年前的樣子,

竹中的管樂隊、合唱團、田徑隊再也不是所向無敵,

竹中有少數壞份子不再重視竹中的榮譽,竹中的升學率已經跌至谷底,竹中已經每下愈況了。

新一代的竹中人不再是文武全才,而成為「愛玩」、「虛浮」、「妄自菲薄」的典型,原因是一連串的交互關係,而最主要的是我們這一代的竹中人缺乏舊有的那份自覺,沒有人還記得我們所必須肩負起的。

去年在台北參加某研習營,有一堂課,教授一上台當著全省各高中一百多位的同學,劈頭就問:「這裡面有沒有新竹中學的?」。

眾目睽睽之下我差點沒斷氣。然後他驕傲地問大家有沒有一所中學像竹中那樣有越野賽跑、水上運動會、早自習全班拿者譜哈哈練習打拍子吊嗓子的,臉上那重興奮自豪之情令人永生難忘。

這是如此自然、純摯而率真的表現??

我心虛了,沒有勇氣再正視他的眼睛,因為現在竹中跟他曾經有的過去,有著一段難以彌補的距離。

就像某些校友級的老師改口稱「母親」為「貴校」一樣,雖然有些傳統我們還是儘可能的延續著,但其精神已經逐漸變質,他們很難過地以為真正的竹中已經死去。

明年你們又將會看到,竹中遠征軍在考場上被打得七零八落的。

並不是我們偉大的竹中沒有進步,只是進步實在太少太少,而我們的努力比起我們的責任又是太少太少了。

當然,單靠升學率是不能代表什麼的,但是如果當我們穩穩掌握住了升學率,再回過頭來說這句話,那該會顯得多麼不凡?

我知道你們都有自己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你們心裡想做的事一定勝過別人許多,但是,你們千萬要用功讀書,認真於各種學術活動,好好鍛鍊,不能貪玩,這只是你的責任,

不要讓我們偉大的竹中精神被摒棄於大學門外。說來慚愧,當年我們還很小的時候,學長們曾經用力握住我們的手:「加油!竹中就看你們的了!」。

學長走了,我們卻都玩得忘形起來,現在只能後悔。

唉唉!振興竹中的棒子又原封不動地交給你們,如果你們也原封不動地傳下去,

四十三屆、五十屆…要等到哪一代,哪一代才能完成我們的使命,使我們偉大的竹中不再受委屈,讓竹中的孩子們不再傷悲,不再黯然?

為了我們所摯愛的山堡,為我們所曾醉過的夢園,我們的國度,希望我們都能貢獻自己最有效的一分力,讓下一代的竹中人,那些純真的孩子們,多聽一些偉大的故事。

  

唉唉!我並不是喜歡在一開始就跟你講這麼多的,只是覺得有義務讓你知道這些。

不過看到我們竹中的歷史又注入了新血,你囁嚅地喚著學長好,我們何其欣喜。

上一代他們很慎重的移交,我們承繼精神,也必須為下一代的你們做個嚴肅的媒介。

這是每個竹中人天賦的責任。

  

你也知道的:竹中的招牌,很重、很重。

---------------------------------------------------------------------------------------------------------------------------------

這篇我真的看了N次了,真的感覺有點悲傷的說!

自己真的要努力囉!

P.S 如果有發過請見諒喔~

作者:王小彥

為方便置頂,所以標題稍做修改

有人說已發過,但是我找不到,因此以這篇為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回覆 52
  • Created
  • 最後回覆

Top Posters In This Topic

真是感人心肺的文章

話說我們永春也在退步了....(傳聞...真假不知)

大安高工的綜合部的申請分數220.....永春238(我們那屆230....有加上作文分數8...)

我要畢業證書

所以留級去~~~~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近幾年聽到的是

逐鹿"中原"、逢甲是我家 的口號...

沒錯!

竹中最強的人還是很強

但是其他的呢?

難道只有100個人在唸書嗎??

為了竹中,為了自己

大家拼了!!!

現在應該已經進步到中原是竹中大本營了~逢甲應該是幾年前的事情了

學弟好好加油吧!

P.S 這篇文章我已經看到都快背起來了xd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聽說這幾年有成大第二大、交大地三大的趨勢,

這樣還不錯啦! 繼續努力。

小夫(剛好是我們公民老師)說,

一個人知道快樂在哪哩,而去尋找,

這樣比考好大學、賺大錢、拼死拼活來得重要。

如果好大學能快樂就拼,

賺大錢能快樂就賺,

其他東西快樂就追求其他東西,

好大學賺大錢是其次。

我覺得大部分竹中同學都懂這樣的道理。很不錯!

當然拼個好大學....至少拼拼看考試是不錯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聽說這幾年有成大第二大、交大地三大的趨勢,

這樣還不錯啦! 繼續努力。

小夫(剛好是我們公民老師)說,

一個人知道快樂在哪哩,而去尋找,

這樣比考好大學、賺大錢、拼死拼活來得重要。

如果好大學能快樂就拼,

賺大錢能快樂就賺,

其他東西快樂就追求其他東西,

好大學賺大錢是其次。

我覺得大部分竹中同學都懂這樣的道理。很不錯!

當然拼個好大學....至少拼拼看考試是不錯的。

"成大第二大、交大地三大"

蝦米意思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意思應該是比竹中考上學校的總人數

成大第二多

交大第三多

--------------

成大從我上ㄧ屆開始就有越來越多的現象~

交大我是沒在注意@@"

當然希望能有更多學弟考進來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想...有些時候人各有志

有些人是選系不選校的!!

這是不能去責怪的吧!

不管讀哪~自己快樂開心就好吧!!

不過若能拼個好大學何不妨拼拼看!!

希望有很多的學弟考進好學校~

包括我的學校...

恩!!學弟/妹 們加油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