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十二年國教


Recommended Posts

  • 回覆 72
  • Created
  • 最後回覆

Top Posters In This Topic

要改直接改名叫...重慶女中吧,制服...稱號全部都改...(別改一半..根本就亂來)

避免以後的國外或外界人士....對北一女...混淆

12年國教...或許是好的吧,幫助窮苦孩子,上了高中不用那麼高學費(現在學費都...上萬...)

但,若要去除明星學校,那就要全部都改,連制服~~別分什麼綠色..卡其...全部都白色吧..

這樣,才能真正將明星學校的影子去掉....而不是改成一半考試一半社區,這樣...到底是在搞些什麼啊\^%^$^%&整個就是覺得,教育部最近都在惡搞,12年國教,....

如果真的要改制...那就讓從前的北一,永遠保留在所有小綠和大綠的心中吧!別讓"北一女"這三個字,成為房地產界的搖錢樹,也別再讓教育部的窩囔染污我們的美好回憶.

以上勒,純屬個人意見...PS如果建中要改,就教植物園中學吧!!(蠻有意思的...有點像植物園文化)

贊同+1 校名不改 美好回憶不復在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大家有沒有發現,新聞上有關於十二年國教的報導

都是訪問大人

都沒有訪問學生

到底他們教改是為了*大人*,還是為了我們學生

現在社會上充滿了自以為是的大人、自以為什麼都懂的學者

可是他們真的了解我們要的東西,真的了解我們的壓力源自於哪裡嗎?

反正到最後受害的是比我們更小的孩子

因為我們已經遇害了,是九年一貫的白老鼠。

教改,為誰而改?為何而改?

這才是問題的所在吧

問題的癥結並不在於立法委員所質詢的*何時改?怎麼改?要不要改?*

哪一天政府能傾聽我們的聲音

台灣的教育才有救。

噢~不愧是主席...:P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台灣的教育簡直是...從幼稚園到研究所都有問題...20年都不見得解決的了

2009,看一眼就知道是政治...亂七八糟改來改去只會生出更多白老鼠

12年國教有利有弊

有可能國中生就不想唸書了

也有可能國中生能有機會學考試考不出來的東西

但是在一切配套都還沒出爐以前應該是百害而無利

不可否認在目前教育制度下明星高中的確是培育人才的重要機制

加上名校意識與名校傳統

分數較低的社區生與高分錄取的學生可能會有隔閡吧...

較可行的方法應該是

保留部分明星高中獨立招生

其他學校劃單一學區

如果一個學生國中畢業且自認有能力進名校可自行報考

如果不想報考就直接免試讀社區高中

就像國小畢業自然而然去讀學區內的國中一樣...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今天在地理課上提到

我們何不靜坐抗議之類的

結果老師只是冷冷的丟下一句

"妳認為他們甩妳們嗎?

當時坐在那裡的紅杉軍多少人,最後呢?"

班上的氣氛整個就是無奈

那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

真的連國家未來都賠上也沒關係嗎?

............如果辦個綠青椒學運他們會聽見我們的聲音嗎?

如果七月開始辦或許會得到響應吧~這次要辦在教部前!

希望大家記得現在這份熱情與想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內閣是他選的沒錯...不過要經總統同意啊

況且蘇院長也是陳水扁選的啊

是沒錯

但是政治這種事不是像課本上講的一樣簡單呀囧...

台面下的角逐是很難看到的囧...要講詳細又會牽扯到政治呀囧......

常常看有關藍綠雙方(不能一味吸取單方面的資訊囧)的社論

就會比較了解了...再經過判斷是非與否

便可以得知更進一步的實情呀囧...

剩下的我就不多說了囧 PS.阿扁下台XD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星期六的報紙評論

沒有明星高中 何來明星大學?

http://udn.com/NEWS/OPINION/X1/3745376.shtml

怕失明星學生 算啥明星高中!

http://udn.com/NEWS/OPINION/X1/3745381.shtml

昨天也看見了ˊˇˋ

第一篇感覺就是說的好,點出教育部在自打嘴巴

其實當時五年五百億提出的時候我也很不以為然

但是因為無論怎麼嘴砲都不會改變,又和自己沒那麼切身,就沒有非常在意

雖然大家都很清楚想進世界百大不是拿鈔票出來灑就可以的

後續的新聞,只看見有些大學花大錢請了知名教授,然後毫無下文

但是作者說的好,標題就點出教育部的自相矛盾

有時候想起在國中時的回憶

想起自己的某些朋友和哥兒們,因為升學主義而被校方放棄

但是... ...廢除明星高中,他們的問題就可以不再了嗎?

到時候全台都是社區高中,到底是集體提升,還是集體沉淪?

不管採取哪個方案

真的希望,如果沒有規劃仔細就別輕言實施

沒有了升學壓力,十年後台灣大概就出現人才斷層

如果升學之門更窄,學生也只是更苦

更可怕的是遷戶籍方面,貧富差距加大,即使家境不好也永遠沒辦法靠唸書翻身

第二篇則是說,所謂的明星高中本來就是只有學生好而已

的確,這點無從否認

(當然,我也覺得北一有很多很棒的老師)

但是,如果一個國家需要精英教育

本來就會有幾間學校,是廣納這些所謂「好」的學生來教育

這篇認為,真正的明星高中,應該是收什麼樣的學生,都能讓他們考上頂尖大學

的確這種教育奇蹟不是不可能,可是老師需要付出多少倍的心力?

又回到原點,重點在於學生的本質,學生自己不想念就是不想念,再逼也沒用

再說,如果要這樣要求明星高中

其他高中應該也要做得到才對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以下內容轉自我的部落格裡的文章:十二年國教&升高中免試

  今天,我想討論有關十二年國教的利弊以及發表小弟自身的淺見。

  詳細內容在此我不多加贅述之,亦姑且不談論是否有關政治、選舉因素。

  十二年國教,這個政策,並非近幾天才有的IDEA。早在20年前,教育部就有這種想法。當時的國庫比現在更富裕,應更較今日能實施此政策,那為何歷任教育部長卻沒一個有勇氣去推行呢?想必一定有其困難、弊害之處。

  依教育部目前的制度,十二年國教若真的實施後,可能會發生以下情形。

一、 一窩蜂的人搶著登記明星高中的學區。

  因為依教育部的相關規定,以後所有的高中,招生不是按考試成績,而是學區劃定。此時,將會有家長迷信明星高中的光環,認為明星高中是上好大學的最佳跳板。將有一窩蜂的家長,搶登記省六中附近的學區,建中、北一女更是嚴重。但他們殊不知,這些學校之所以有好的升學率,不是因為名師特別多,擁有龐大的政府補助,而是學生的水準呀!這時候,真正的附近居民可苦不堪言。因為明星學區的崛起,地價上漲快速,物價飆漲。

二、高中生的水準差距增大

  即使一個人無論多懶、多不會讀書,都可以有高中讀。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但有沒有想過,國中、國小基礎沒打好,學得不夠扎實,就升上了高中,實力與別人差一大截。在未來這段高中三年,這學生讀書讀得辛苦,總是跟不上別人的腳步,自信心可能遭受重創,變的自暴自棄,對學習失去熱誠。這種情況,與原本教育部實施十二年國教提升國民教育水準的理想不就正背離嗎?國中、小常態分班、九年國教因課程較基礎簡易的緣故,故適合實行此兩種政策。但是進了高中以後,課程無論是複雜度還是篇幅皆重於國中、小。此時除了是大學的前哨站,也是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唸高中,有些比較適合唸高職、技術學院。經由最公平的三種方法-考試、甄試、術科測驗,決定你適合的學習環境。相同能力的人聚在一起,彼此若差較小,每個人較有信心去學習、去競爭,「相對的競爭造成相對的進步」,大家的能力、水準提升了,對於國家未來的各項發展,不乃是件好事。但今天開放高中免試,每個人皆可以有高中讀,一個班級勢必學生學習能力差距將拉大,呈M字型狀態無不可能。此時較不會讀書的學生,難以超越排名比他前面的同學,對學習的熱誠可能減低,自暴自棄。成績好的同學,可能越變越強,也可能因為競爭對手過少,而沒有足夠的壓力促使他進步,甚至是退步。老師教學也因為學生程度落差大,難以適應,尤其高中課程繁雜,進度過慢可能教不完;進度太快,又對學習能力較差者是種折磨。以上這幾種情形,對於我國國民的素質提升堪虞也。

三、 學生缺乏大型考試之經驗

  升高中免試,但是上大學之前,仍免不了要考大學學測與大學指考。若升高中免試一實施,學生沒有大型考試之經驗,面對壓力比基測更大的大學升學考,更難以應付。不取消高中升學考試,除了可以測驗學生程度,也可以培養學生面對壓力時,如何調適,以及累積考場競試的經驗值。

四、 明星高中迷思加重

  根據第一項的弊害,此項是其所衍伸而成。大家迷信明星高中能提升學生程度,家長變本加厲,遷戶籍、改學區,將孩子送往明星高中。屆時,入學資格競爭壓力將會越來越重。反而促成另一種的升學壓力,原本意圖消滅明星高中的教育部,適得其反。而教育部針對這點,並沒有具體的回應以及沒提出解決之道。

  導正教育風氣,打破「考試領導教學」觀念以及「減少升學壓力」,不應以如此粗糙的政策解決。十二年國教做得好,也可以如九年國教一樣提升人民教育水準。可惜目前政府仍未針對以上我整理提出的疑問、弊害,提出他們的解決方法,一直說:「十二年國教、升高中免試」是解決一切的萬靈丹。我認為解決升學壓力以及考試領導教學的風氣,可以從基礎教育做起,以及改善考試制度。綜合以上幾點,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政策損益比上,弊大於利,利的部份亦可用其他方法解決、代替,而弊害教育部卻沒正面解決。故我認為教育部目前不應實施十二年國教。

以上是在下的拙見,請多多指教。如果有其他更高深的意見,歡迎一起討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個人認為西化≠好 或許那些政策在歐美國家很適用 但未必在台灣也合適 我們的背景不一樣 家長們和社會的心態也不一樣 台灣是升學主義的國家...而歐美則是較自由開放

如果硬要推行十二年國教 那麼將會形成跟一綱多本 建構式數學 一樣的現象 而且學生本有惰性

大多學生讀書是為了考試 你若說不用考試 那會自動去讀的又有幾個呢? 誰會主動去翻那又厚內容又枯燥乏味的教科書呢?反正用不用功都有學校唸 如果在學區內的話 明星高中就算閉著眼睛也可以上 那又何必讀書呢?

再著說招收社區生會造成其他地區的學生要進來更為困難 有能力的會因為"名額限制"而進不來 這樣對他們是否公平呢?

而且有時候程度不一會造成老師教學困難 教簡單的會使較容易理解的學生感到無聊 也缺乏難題來提升他們自身的能力 教困難的會使理解方面較弱的學生感到挫敗 因而放棄該科目或去補習班 這樣子反而更增加了他們的壓力

明星高中之所以為明星高中 就是因為大家爭著要去唸 雖然這或許不是很好的現象 但是也因此相對的提升了競爭力 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台灣如果要在國際中保留一席之地 那競爭力是不可少的

如果真要實行十二年國教 那必須要先改正這社會的風氣和學習風氣

讓家長和學生不再只是為了考試而讀書 而是自動自發的去學習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