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怎樣進修棋藝


Recommended Posts

怎樣進修棋藝

作者:劉殿中

轉載自象棋初學門徑一書

象棋具有豐富的變化和內涵,要想學好象棋,必然要經歷一個由不會到會,由知之較少到知之較多的過程。在這個學習過程中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和精力,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倘若學習內容安排合理,方法得當,取得迅速進步或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是可能的。對於初學者來說,應該先學什麼再學什麼?學習什麼最有實效?怎樣學效果最好?這些問題想必是最被關心也是迫切需要瞭解的。如果從不會學起,建議按下列安排的階段和內容順序學習,有一定基礎的愛好者也可以參照自己的實際情況,補上相關的內容再繼續學習。

1、初學階段

一、先大致瞭解象棋的發展史,學習並掌握棋子的走法、吃子、勝負和的判定、行棋記錄、簡單規則和基本常識。

二、學習象棋的基本殺法和較簡明淺顯的殘局例勝例和基本定式,瞭解殺王和殘局的推理分析方法和技巧。

三、瞭解佈局種類,有步驟有選擇地學習常見佈局基本變化,瞭解佈局基本理論、基本戰術以及實用的殺法。

四、由中局殺法入手,學習中局的戰略戰術,進而瞭解中局的戰術原則等基本理論。

五、觀摩或打譜學習名手對局,並通過對局評注和分析,學習名手戰略戰術的運用。

六、結合所學佈局,適當穿插進行實戰練習,形式主要有車輪戰、一對一類比比賽或多局對抗賽等等,瞭解比賽形式和要求。有條件的要適當安排計時比賽,體會實戰並做好記錄,逐步練習複盤能力。

2、鞏固提高階段

一、深入學習稍複雜的殺法,以獨立猜解古譜勝局為主,逐步鍛煉心算能力;學習並整理實戰殺局,熟悉做殺條件和攻殺次序,培養殺棋感覺。

二、進一步深入學習殘局,以小專題研究的形式學習稍複雜且實用的例勝例和定式,適當學習名手實戰殘局,逐步系統化。

三、根據自身特點、條件和喜好,有選擇地系統學習三至五種先手和後手佈局類型,由模仿逐步過渡到形成獨自的佈局體系,並深入瞭解佈局特點、布陣原理和常見的實用戰術。

四、深入學習中局稍複雜的各種戰術,結合實戰體會中局理論、審局決策與計算方法,重點解決佈局到中局和中局到殘局的過渡問題,逐步培養戰略思想與戰術意識的結合能力。

五、結合佈局學習過程,適當安排有針對性的類比實戰,有條件的要嚴格按照比賽的要求進行,比賽形式可安排分組迴圈、大循環、積分編排、多局對抗或淘汰制等等,也可適當進行快棋練習。要求通過比賽加深瞭解規則和賽制特點,賽後複盤交流,逐步實行獨立默記和總結(包括戰略戰術、心理、實戰技巧等內容)。

六、儘量多學習一些名手實戰對局,體會對局心理、戰略構思與戰術手段的實施。

以上是我們為初學者安排的階段學棋的大致進程,初學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水平和興趣進行選擇和安排,但一定要貫徹由簡到繁、從易到難、注重基礎、先階段後全局的原則。按照上述進程學習了一定的基本知識,打下良好的基礎,再向高深水平發展就有了可靠的前提和保證了。

3、對局實戰

對局實戰是提高棋藝的主要手段,學與練是為了實戰,只有通過實戰才能加深對書本內容的理解、消化與吸收;也只有經過多次實戰,才會逐步積累那些直接的有益經驗和體會,才不至於"紙上談兵"。初學者在實戰時,應注意下面幾個問題:

一、對局數量要安排合理,過少或過多都會影響水平的提高。對局過少則不能及時印證所學知識和理論,也可能會減少學棋的興趣,更重要的是缺乏鍛煉,影響直接經驗的積累;對局過多往往僅憑興趣和欲望出發,下棋貪快不動腦筋,一天十數局,不僅與提高無益,反而會養成隨手走棋的毛病,還不如認認真真地下好每一局棋更為有效。一般情況下,少年兒童每年平均150-180局即可,成年人120-150局為宜。

二、要注意對局的質量。首先,對手的水平要與自己相差不多,稍高一點最好,水平接近易於溝通與交流,有益於共同提高;儘量不要找水平過於懸殊的對手對弈,以免達不到對局效果,且容易影響情緒和興趣。其次,在對局時無論對手水平高低,對每一局、每一著都要認真負責地去下,只有認真思考,才能使臨場的大腦機器最大限度地開動,使思維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鍛煉和提高。提高對局質量,才能將所學的知識得到很好的檢驗,才能真正達到理解和吸收的目的。

三、對局後一定要及時複盤,認真總結得失,即使是達到高水準的棋手,這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術練習。要複盤就必須記棋,當場記錄或賽後默記都可以,只是不可記錯每著棋的次序。對局不論勝負,都應該認真複盤,勝利中不僅總結經驗,也要儘量找出不足之處;失敗後不僅要總結教訓,也要肯定進步以利再戰。這樣才能加深大腦的印象,便於記憶、理解與吸收,才可以下一局進一步。

四、複盤還要高一層次地分析自己的對局,務必要客觀辨證地認真分析,把重點放在理論、思維方式、計算方法上,找出規律性的問題,不僅僅拘泥於每著棋的好與壞或技術上的得與失。有條件的還可以請高手幫助分析指點,找出利弊得失,這樣還會發現自己認識不到的東西,從意境上得以提高。結合自己的實戰對局,還要參考學習有關的棋譜,至少可以找到佈局和殘局的專著,從中找出不足並加以改正。對照學習高手的有關對局也是一個好辦法,就是結合自己的著法進行認真對比思考,這樣能找出自己在實戰中與高手在思維方法和棋藝理論上的差距,使自己得以提高。

五、要及時將對局記錄加以整理,一是簡明評注技術和理論上的得失,二是按時序分類保存,作為資料可隨時查閱對照分析。

六、在認真對局和虛心學習、總結後,還要把獲得的理論性認識和經驗反復應用到實戰中去加以檢驗,也只有經過實戰、總結、學習,再實戰、總結、學習,這樣循環往復以至無窮的過程,才會鞏固已學知識,發現新的問題,找到新的方向,不斷地提高實戰水平。

4、務實基礎

前面對此已有提及,這堭j調的是在初學階段對象棋開、中、殘局的知識和理論的學習,要堅持學一點領會一點,扎扎實實地穩步前進,"高樓萬丈平地起",夯實基礎對今後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曾有人下棋數十年,在比賽中偶而遇到馬對單士的必勝殘局卻不會贏,賽後悔之莫及,基本功不扎實,肯定會制約自己的進步和發展。

初學者在學習任何知識(也包括實戰)時,一定要多問幾個為什麼,同一類型的局勢可以多比較一下,多考慮幾種可能。例如學習馬兵對單缺士的殘局,就可以比較一下高兵與低兵(還有2線兵或3線)的區別,以及對方將士象位置對結果的影響,馬兵方怎樣借用帥力,子力配合進攻的技巧,等等。

於是,我們對這一類型局勢就會領會得深一些,知識就會掌握額得牢固一些,運用時也就會較為靈活一些。另外,還要把學到的知識逐步系統化,及時發現自己前進中的不足和弱點,通過學習和鍛煉來不斷修正和彌補,不斷完善自己的棋藝知識。

5、遵循規例提高效率

按照客觀的普遍規律,學習與提高水準的進程,可以用"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來形容。所以,我們既要抓緊時間儘量多學一點,學好一點,也要遵循這個規律,適當地提出不同階段的要求。例如:進步明顯的時候要注意加強基本功訓練,並積極向深度和廣度開拓,以利於長期保持上升的趨勢;進步稍緩慢的時候,要不急不躁,注意調節情緒和學習節奏,指標可以適當降低一點,則往往有利於儘快回復正常。

效率是指在一定時間內所付出的工作量與效果的比率,我們在遵循學習規律的同時,還要講究學習的效率。對於象棋來說,學習的投入與水平的增長大多呈正比關係,但由於學習者學棋時間的先後、性別年齡和理解創造能力的差異、以及是否刻苦努力、學習是否得法、訓練比賽的條件等因素,都會影響到學習效果,學習者和教練對此要引起注意,鬚根據具體情況採取適宜的對策,採用科學的方法進行訓練。

6、加強自身修養

要想在棋藝上有所進步,不斷攀登高峰,須要學會做人,這一點十分必要。古往今來全面評價一個棋手的標準,都是以棋德、棋品、棋藝為順序的,強調以德為首,德才兼備。

象棋愛好者尤其是少年兒童,一定要把加強自身修養放在首位,從小樹立遠大志向,嚴格要求自己,遵守社會公德和運動員守則。培養熱愛祖國、勤奮好學、關心集體、誠實謙虛、文明禮貌、遵紀守法、刻苦訓練、不驕不躁的良好道德作風。《象棋競賽規程》第8條棋手須知的諸款內容,每個愛好者都應該認真學習並嚴格遵守。

隨著象棋運動的進一步普及與發展,現代象棋技術和理論已達到新的高度,逐步序列正規化的各級比賽也更趨於激烈,棋手心理因素的作用顯得越來越重要。現已有人將象棋運動與心理學相結合,稱其為象棋心理學。學習與掌握象棋心理學,有利於科學選材、訓練和比賽,因為象棋是一門知識,練習與實踐都是由人來操作,而人是受心理支配的,這一點初學者應有意識地加強學習和鍛煉。

象棋的學習和比賽中,大腦高速運轉,沒有良好的體魄是不行的。為了促進身心正常發展,愛好者應積極參加多種多樣的體育活動,鍛煉身體,改善各種機能,增強體質。

我國宋代大詩人陸遊在《示子遹》中,有這樣兩句詩:"汝果欲學詩,工夫在詩外"。借用到象棋上就是"工夫在棋外",除了前面所說的還必須廣泛涉獵各種學科,比如哲學中的辨證方法論、軍事學中的謀略學,以及數學、文學、歷史、音樂、書法、繪畫等等,對於加強修養提高棋藝,都是大有裨益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