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學歷史的好處


Recommended Posts

我覺得學歷史的好處....

1.上國文課有時講到朝代和當時局事很好用

2.完歷史電動時超好用的..像三國系列的

3.可以重歷史中了解一些當地的特色...就算沒去過那也知道個毛皮

4.沒事時可以看歷史打發時間(這個要對歷史有超大的興趣吧)

以上是人關感啦

因為我很愛歷史

還有什麼好處請後面的大大們幫忙補充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回覆 86
  • Created
  • 最後回覆

Top Posters In This Topic

我認為我歷史的認知增加之後

對我的影響有

1看時事可以有更多層面去想 並且找尋歷史類似的案例

2許多文化 的事情還是要從歷史來看 比較了解其脈絡

3寫作文時 不怕找不到題材可以寫(尤其是短篇故事 有歷史背景更容易寫 而且也比較容易打動人心)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貼一篇文上來

各位看看吧(不過廢話蠻多就是了)

---------------------------------------------------------------------

大一生入門》哲學、歷史系 邏輯能力強

大學科系中,哲學和歷史向來被視為冷門,不過,學者指出,兩系訓練學生邏輯思考和思辨能力,一生受用,未來除走研究路線,到媒體及出版社等,也相當普遍,跨領域加修政治、法律、管理學等,則可讓未來出路更寬闊。

哲學是求真的學問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指出,哲學是一門求真的學問,討論的是根本問題,著重的是學生思辨能力的培養,最根本要討論的是「人活著要幹什麼?」,也就是生命的意義及人存在的價值,所以美國大學規定哲學是必選課,顯示其重要性。

林火旺表示,大一哲學系必修邏輯、哲學概論、倫理學、中國哲學史、西洋哲學史等;倫理學講的是道德哲學,邏輯則訓練推理及細膩思考,這都是台灣社會普遍缺乏的。

林火旺說,哲學系大一科目中的邏輯,和數學很相近,推理差的人,不易學習,但可以靠練習彌補。

應輔修政治、法律

不少人認為學哲學沒有前途,林火旺不以為然,他表示,現在大學跟高中一樣,是基礎教育,學哲學是為人生做準備,哲學訓練「做什麼事都有用」,可讓思考靈光,若再加修政治、法律等輔系,對未來發展很有幫助。

東吳大學歷史系主任李聖光指出,歷史雖是過去發生的事,卻可以活用,建議大一學生,別死背歷史,要學會發掘問題,以「問題導向思考」。學歷史不只是要了解過去發生了什麼,也要發掘「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

歷史經典著作必讀

李聖光說,歷史系大一必修課通包括史學導論、中國通史、世界史和台灣史,多數學生對世界史比較有恐懼感,被當機率比較高,應特別加強。

多本歷史經典著作,包括「什麼是歷史」、「為史學辯護」、「歷史的真相」、「歷史的再思考」等,對學生來說,對日後學習很重要。

李聖光表示,歷史是文科的核心科目之一,不少學生因為論述及書寫能力好,畢業後到出版社、媒體或地方文史工作者,部分從事行政管理工作。

歷史也是門管理學

至於跨領域學習,多數歷史系學生輔修法律、大眾傳播、新聞和政治,因為有歷史系基礎訓練,跨領域發展競爭力更強;古蹟保存、博物館學等涉及相關文物管理經營學科,也很受歡迎。

李聖光也說,歷史中有太多中外帝王,相關學問也被視為帝王學,歷史也是學管理,近來也有歷史系學生跨到休閒運動管理領域;由於學歷史會讓學生有歷史感和時間感,穿越時空,感受東西方交流,激發創意,從事創意工作也很適合。

李聖光建議大一學生,除學好基礎學科,廣泛閱讀,應該多利用學校資源,大一、大二多摸索,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想做什麼,以及能做什麼,大三以後可藉由跨領域學習,增加自己就業競爭力。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同意樓上的看法........想我之前對三國的瘋狂是從那套三國志漫畫來的

之後又在玩三國志6 到最後根本不是在玩

每找到一個新武將就馬上先看列傳 XD.....

之後才進入三國演義 然後才更進一步去看正史

到現在還好難相信 關興是文人阿.........都讓他去打仗的說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歷史可鑑古往今來

了解過去的發展 有助於未來的推測 雖然不是百分之百

況且現在許多 卡通 動畫 電玩 都融合了歷史情結

雖然不是100%正史

同樓上所說的^^

像 fate stay night 也有用到點歷史(我是來鬧的嗎= =")

況且 我們存在的這個事實 就是所謂的歷史 不也是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years later...

有些人不是在觀察動物然後寫下觀察日記嗎?

歷史就像是在觀察對象是古代人的日誌。

我覺得看一個地區的人在上古發表了什麼看法或發生了什麼事,然後最後會發展成什麼模樣很有趣。

比較中國根據先秦的九流十家的言論所產生的後續發展;與歐洲根據古希羅時代的哲人的言論而產生的後續發展。

雖然在中古時代中國多是富庶的大帝國而歐洲仍在那邊黑暗時代。

但在近古的衝突上是西方文化大勝,而以中國文化為中心的東亞文化大敗,幾乎全部被打成殖民地或次殖民地。

東西衝突的勝敗跟兩地的後人遵循上古的那些思想家的言論有關嗎?還是有讓東西實力消長的其它的因素?

接下來要怎麼反攻,才能讓東方升級而比西方更有競爭力?

為了找出方法,所以三不五時對東西方的近事或往事加以涉獵。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