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中華男籃的兩大罩門


Recommended Posts

〈瓊斯盃〉中華男籃的兩大罩門 ---- 蕃薯藤運動網

07-12 22:44

--------------------------------------------------------------------------------

瓊斯杯美國隊教練賈維斯說,防守是任何一支球隊最重要元素,強隊需要防守,弱隊更需要防守,只有在防守基礎上建立的球隊,才能往前邁進。

賈維斯是美國大學NCAA傳奇級人物,雖然還不是名人堂級人物,但已經很接近了。

防守的元素很多,包括防守能力、技巧、觀念和組合,以及籃板球的掌控,利用高強度防守掌握比賽,改變比賽節奏,控制情勢,則是任何一支球隊最重要的要件。

這是賈維斯對2006年中華男籃隊的評價和觀感。

賈維斯並沒有說中華隊防守不佳,籃板球不力,更沒有說中華男籃隊的什麼弱點,他只強調「防守」。而防守與籃板,也正是中華隊的兩大罩門,也是這些年來,中華隊教練一直沒有做到和做好的環結。

我並不知道中華隊平日都在練些什麼,但中華隊這些年來的防守表現,實在很不及格,不是只有今年,從釘人到區域聯防,從卡位到控制籃板,中華隊在防守氣勢、搶籃板的魄力,以及對於防守的要求,一直讓人沒有「深刻印象」。

就像賈維斯說的,不管強隊、弱隊,都需要從「防守」做起,而中華隊的防守,從個人到團隊,從釘人到區域,從意識到態度,從觀念到基礎,似乎都不夠道地、紮實。 中華隊教練李雲光認為,中華隊需要發揮速度和三分球,才能打出水準和能力。

我的看法再往前一點,那就是,中華隊必須先做好防守和鞏固籃板,再來談三分球和發揮速度。

沒有防守和籃板,中華隊拉到那裡打,都是一樣。

當中華隊球員的天分,超過教練執教能力時,中華隊需要突破的腳步,將更為迫切。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