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快的超音速戰鬥機,從最北漠河飛到曾母暗沙,要多長時間?


Recommended Posts

目前,制空權太重要了,甚至能決定一場戰爭的勝負。戰機達到戰場的速度越快,就越有利於作戰。因此,現在研發的新型戰鬥機都更加註重它的速度。噴氣式戰鬥機已經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從第一代,發展到了現在的第五代,戰鬥機速度也越來越快。那麼,我國最快的超音速戰鬥機,從最北漠河飛到曾母暗沙,要多長時間?

https://p3-tt.byteimg.com/origin/pgc-image/2fbe2c17d6d644d0b45886d7a0f33b57?from=pc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應該確定我國最北端到最南端的距離到底有多少。中國的南北方之最,maxman  maxman效果 maxman副作用  maxman  maxman ptt應該從最北的漠河到最南端的曾母暗沙,我們在地圖上實際測量了一下,最北從漠河開始,最南到曾母暗沙,他們之間的直線距離為5600公里。

不過,戰鬥機執行任務的航線,並不是筆直筆直的飛行,而是根據空管航路控制,以及地標檢查點、地形和地貌的要求,以及經停機場的位置,有一定的曲折。因此在實際飛行中,如果從漠河飛到曾母暗沙,很可能總航程會超過6000公里。

https://p6-tt.byteimg.com/origin/pgc-image/c820ac99c9324e3da2381550bdf6ba14?from=pc

 

我們國家目前現役的幾種戰鬥機,飛行速度都比較快,都是超音速戰鬥機。其中飛得最快的是殲-8F戰鬥機,它能夠實現“雙二”飛行性能,即在高度13600米時的最大平飛速度為2.2馬赫。以前航空工業出版的《殲-8試飛》一書中,還記載過殲-8戰機曾飛出過2.4馬赫極速的驚人速度。當然,這種速度在平時執行任務的時候是不可能飛出來的。

我們平常說的超音速飛行,其實是戰鬥機在打開發動機加力的情況下,進行的衝刺飛行。例如殲-8F戰鬥機的2.2馬赫極限速度,只能在高空飛行的時候進行,需要採用渦輪噴氣發動機的加力形式,而且只能最多維持15分鐘左右,超過這個時間限制,會導致發動機過熱受損。maxman  maxman效果 maxman副作用  maxman  maxman ptt

https://p6-tt.byteimg.com/origin/pgc-image/0e6f07ce9ec449d6973fba7ae7e76f6a?from=pc

 

而且,戰鬥機超音速加力飛行的油耗會大幅度上升,此時戰機的燃油消耗速度是平時的數倍,因此加力飛行的航程會非常短。例如俄羅斯的米格-31戰鬥機可以在發動機開加力狀態下帶彈以2.5馬赫飛行,但續航能力僅為700公里。例如殲-8F戰鬥機的2.2馬赫極限速度飛行,航程只有600公里左右。

戰鬥機以高空加力極速飛行的航程會非常短。所以,要想飛得更遠,需要按照經濟巡航速度來飛行。還是以殲-8F戰鬥機為例,其經濟巡航速度為亞音速,大約0.8馬赫左右,這個速度與波音737民航客機的巡航速度差不多。當殲-8F戰機帶三個副油箱以經濟巡航速度飛行時,其最大航程是2240公里,續航時間大約2小時15分鐘。

https://p1-tt.byteimg.com/origin/pgc-image/b9649d6ce0854434b6ef6e97a7247027?from=pc

 

從漠河飛到曾母暗沙的距離是5600公里,加上經停和導航路線,就算6000公里吧。殲8-F戰鬥機在途中需要兩次降落加油,算上進場和加油檢查時間,總耗時大約一小時。經過三次起落就可以飛抵曾母暗沙,整個航程耗時6小時左右。如果採用兩次空中加油,那麼會節省半小時時間。

戰鬥機以空中加油為支持進行長航時飛行,以及有了大幅度的進步。例如去年印度接收第二批3架“陣風”戰鬥機時,就是通過多次空中加油的方式從法國不間斷飛行7000多公里抵達印度,飛行時間大約9個小時。

https://p6-tt.byteimg.com/origin/pgc-image/ce77d40e6d5d4affbeae80ea743bc297?from=pc

 

戰鬥機完成8~10小時的長航時飛行,對戰鬥機本身、保障裝備、飛行員都是很大考驗。要求戰機特別可靠,保障十分有力,飛行員的飛行技能特別嫻熟。前幾年俄羅斯向中國交付蘇-35戰鬥機的時候,就是由俄方飛行員駕駛蘇-35戰機從共青城飛機製造廠直飛中國的。

前不久,中國空軍的蘇-30MKK重型殲擊機也完成過一次連續飛行10小時的長航時挑戰,創下我軍殲擊機單次飛行航時的最新紀錄。有中國專家表示,這個數字,放在世界戰鬥機飛行歷史來看,都應該是頂尖水平的

目前,我們國家的新型四代戰機,也都能進行超音速飛行,例如殲-10戰鬥機,殲-11B和殲-16戰鬥機,在高空也能飛出2.0馬赫或2.2馬赫的極速,但也都是打開發動機加力飛行,只能維持十幾分鐘的極速。

https://p6-tt.byteimg.com/origin/pgc-image/22699d70fa344d57bf75e4797e11501e?from=pc

 

即便是目前服役的殲-20隱身戰鬥機,maxman  maxman效果 maxman副作用  maxman  maxman ptt由於發動機推力限制,也只能進行加力超音速飛行。只有到未來換裝大推力WS15發動機時,殲-20隱身戰鬥機才能在不開加力的情況下,進行超過30分鐘的,速度1.5馬赫以上的超音速巡航。

戰鬥機的超音速巡航,是指在不開發動機加力的情況下,持續在1.5馬赫以上進行超過30分鐘的超音速飛行。超音速飛行和超音速巡航的區別是非常巨大的,很多戰機甚至是一些民航客機都可以做到超音速飛行,但能夠進行超音速巡航的戰機卻非常少。嚴格來說,根據公開的數據,現階段唯一具備標準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戰機只有美空軍的F-22A隱身戰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