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如何在大學就規劃好畢業工作,兼顧興趣又能養活自己


Recommended Posts

 

馬上就要畢業了,我整理了一下自己大學四年的生活,也知道面對今年疫情,很多人都會對自己的未來很茫然,所以想貼點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分享--我如何在自己的興趣跟工作中找到平衡,也提供想要走這條路的人參考。

 

我是非美術系相關專業,轉學考考進華梵美術系的。想往自己的興趣走,才選擇了美術系。

 

我最常碰到的問題是--不是美術系專業的同學,適合讀美術系嗎?會推薦華梵讀美術系嗎?

還有像是,美術系會不會很難找工作?

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就自己的經驗,回答一下這些問題。

 

1. 非美術系專業的同學,適合讀美術系嗎?

我個人覺得是適合的。

華梵美術系讓我覺得很棒的一件事是:無論你有沒有相關背景,在這邊都可以獲得很好的學習。這邊的老師不會因為我非本科專業就對我的態度有任何改變。他們很細心的帶我,跟我討論我作品思考的方向,給了我很多的鼓勵,也沒有發生過因為我畫得不好而打槍我的事情。

老師反而常常跟我說,沒有美術底子就像一張白紙,能做為一張白紙不是一件壞事,因為我的想法不受拘束,創作上不容易受到限制,也有更多空間能夠發揮。

 

這是我的畢業創作

 https://imgur.com/oK02UPd

 

2. 會推薦華梵讀美術系嗎?

我覺得不管對於有經驗的學生,還是沒有經驗的學生,我都是推薦的。前面已經講了我推薦沒有經驗的學生來這邊上課的原因了。

這邊講講,關於有美術相關底子的學生,我為什麼推薦這裡。

因為在這裡,你可以在你的美術功底上,更快速地去做一些嘗試,這邊老師會給你很多的引導,讓你接觸不同的很多完全沒想像過的媒材,剛開始可能會覺得,跟以前訂一個題目去完成差很多,但習慣以後,可以更自由的去發揮跟想像。

 

除此之外,這邊有提供美術系同學創作空間,如果住校的話,下課就可以去工作室做創作,累了就回宿舍休息,很方便。

 

3.  美術系會很難找工作嗎?

關於找工作,因為我自己曾經很擔心這件事,可是又很想要往我自己的興趣發展。所以我做了一些嘗試。

當時我轉學進來的時候,學校有給分配一個指導老師給我。每個學生進來都會被安排導師。導師會陪我討論學習跟生涯規劃,給予有建設性的幫助跟建議。像我確實是想要走純藝術的方向,但是我又很擔心,走純藝術也許會養不活我自己,所以我除了依老師的建議選修哲學相關課程,深化美術創作體驗外,也另外做了些保底。

 

我大三時先是透過學校實習管道,去私人美術館實習。想體驗看看純美術以外,我是否可以考慮做美術的相關工作,以及實務上,這些工作是什麼樣子的。在實習過程中,老師每個禮拜會布置作業,保證你可以體驗到這個工作崗位的不同面向,讓你去學習關於美術館運作推廣行銷畫作收藏之類的事情。這個實習的經驗,讓我明白,我真的對純藝術的周邊產業沒有特別大的興趣,所以我繼續尋找其他的,能兼顧自己興趣與養活自己間的平衡方法。

 

前面說我是轉學考進來的嘛。在讀美術系前,我是讀視光學科,當時是一邊準備驗光師國考,一邊準備轉學考。最後兩邊都有考成。另外我還有考到踢拳道教練(自由搏擊)的執照。也另外修習了學校的古琴工坊,培養了製作古琴的技能。一隻做好的古琴在市面上可以賣到10-20萬,即使畢業了,也是可以回來學校使用工坊教室與器材。這些就是我給我自己最後準備的的保底,保證即使未來沒辦法走純美術的路,我也能找到自己能夠勝任的工作。

 

現在我已經要畢業了,雖然說疫情很嚴重,但我對未來不是太擔心。我預計先從事其他工作,閒暇時間再來做自己的作品,累積自己的代表作。等待以後若有機會,能把自己的興趣轉變為正職,真正活在藝術裡。

 

我希望我的故事可以給:想要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可是又擔心自己未來會找不到工作,或擔心興趣養不活自己的一些同學建議。

從一開始就好好規劃自己生活,多元化收入來源,爭取父母的支持,在學習自己感興趣的科目的時候,也能夠支撐自己未來的生活。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羽狀複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羽狀複葉 changed the title to #轉貼 如何在大學就規劃好畢業工作,兼顧興趣又能養活自己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