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獨招申請跟科系選擇參考


Recommended Posts

今年學測很難,指考又延後,我表妹家在討論要不要參加獨招,也問了我的意見,我把我知道的跟我的經驗整理在這,給需要的人參考。
我們學校有開放單獨招生,可以用學測成績申請。我自己是學測考完就先申請,當時上了文化中文和華梵美術,但因為對美術比較感興趣,後來就來華梵。

我在華梵讀美術創作組,剛開始是想走純藝術,為了找出最想專精的藝術方向,所以嘗試了各種不同的媒材,像是木工、金工、油畫、陶藝等等......也有學我們學校的六藝課程中的古琴、書法跟花藝。更去大陸四川美術學院交換,學了石板畫,是在台灣完全沒辦法學到的特殊課程。體會了完全不同的技法和跨國思維的碰撞。

但試了一圈以後我發現,其實比起做純藝術,我還是比較喜歡策畫展覽,可以把藝術以一種大量互動的方式展現出來,和看展的人群達到另一種精神上的交流。和所以到大二結束後,我把重心放在藝術策展。

https://i.imgur.com/RNHVE08.jpeg
懷念一下沒有疫情的日子,這是去川美交換時體驗京劇變臉的照片

我最開始接觸策展,是因為我們文創系上有策展課,覺得滿有趣的,而且是要許多人一起對展覽,做規劃、設計、布置,比較符合我的個性。在這個課程結束後,我就去找我的導師討論,跟老師說我想多學一點跟策展有關的課。

我的老師說,策展是個很有前途的方向,可是理論跟實務都不可以少,因為策展工作的都非常的專業。
所以他推薦我先從學校系內跟外系的課先修,試看看展覽、藝術表現相關的課程。
再多累積實務經驗,寫企劃書申請學校的工坊課程,設立工作室,挑戰幫學校辦展,順便拿獎學金。
到大四,就盡量安排實習,和業界接軌。

於是我就跟著老師的規畫,先跨系選修VR和AR的課程,後來隨著課程的深入,嘗試應用在我們辦的展覽中,並設計了許多互動的VR遊戲,大家的反饋也很不錯。我自己是規劃未來可以去辦像teamlab那種大型數位互動展,結合我在美術系跟文創系的經驗,設計出更多很炫的光影效果。

大三時我和我朋友組隊參加工坊計畫,成立策展工作室,主要就是負責幫學校辦展。一年下來我們辦了5-6個展,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龍山寺辦的《想想 如果有一天》,那是我們第一次離開學校去辦展,從整個空間規劃、展品運送與保存、燈光溫控與動線規劃,包含宣傳設計,都是由我們團隊一點一點反覆討論推敲出來的。雖然很辛苦壓力也很大,還會有許多臨時且緊急的狀況要處理,但學習到的經驗卻是無可取代的。
我自己覺得參與工坊計畫很好的地方是,一來我畢業有許多作品可以給別人看,還有就是可以拿獎學金,我上下學期各拿了5萬4,真的是滿大的一筆錢。
https://i.imgur.com/rC8OOBR.jpeg

本來今年暑假我要去做布展的實習,去我們系上外聘老師的公司學布展燈光操作與設計。本來想說可以有機會接觸到古文物展覽的燈光實務 (因為文物很脆弱,對燈光很敏感,要專業布展公司才可以接古文物策展,沒有相關經驗的工作室很難接到這種案子) ,但今年因為疫情,連什麼時候開放都不知道,很可能要一直拖到開學了。

既然實習沒辦法順利進行,我便參加了畢展策畫團隊規劃畢業展布置。如果疫情控制住,就可以規劃實體畢業展,如果繼續拖下去,就可能要線上辦展了,也就當作是自己四年心血的總結吧!

今年疫情真的很嚴重,指考延後,還不確定到底7月底能不能考試,一直在家也超級壓抑。真的很難撐下去。我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其他人更多參考。

即使沒有考指考,學測成績也可以試著申請下單獨招生,有個不一樣的選擇,也可以早點上大學。
祝福你們,不管考不考指考,都可以到自己理想的大學去。考試不是全部,進入大學後更重要的事是,找到適合你們的路,並往想要的方向走下去。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羽狀複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羽狀複葉 changed the title to 轉貼 獨招申請跟科系選擇參考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