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陣頭」八家將的起源


Recommended Posts

但近年來有不少的八家將陣頭,已. 經由不良組織、角頭、黑道操控,更常吸引涉世未深的少年加入,並在廟會之餘,有鬥毆、使用毒品. 等犯罪事項,八家將由傳統 台灣最早的八家將,是由台南府城的「白龍庵」所發展出來,他的主神就是福州籍官兵所迎來的「五靈公」,後來漳、泉民眾為祀奉方便,又從白龍庵另迎神位至「西來庵」,日據時期因發生西來庵抗日事件,遭日軍封鎖並禁祀,民眾復偷偷迎出改稱「五福大帝」祀奉,其後逐漸南傳高、屏,並經嘉、雲而漸次北傳,至今約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所謂「八家將」基本的成員是指甘、柳、范、謝四爺合稱「四將」;春、夏、秋、冬四神併稱「四季神」,加起來合稱「八將」,而組織結構較為嚴密完整的為13人陣,即:(1)什役(2)文差(3)武差(4)甘爺(5)柳爺(6)謝爺(7)范爺(8)春神(9)夏神(10)秋神(11)冬神(12)文判(13)武判

他們的發令程序大致是:主神下令---文差接令---武差傳令---范謝捉拿---甘柳刑罰---四神拷問---文判錄供---武判押犯。

 

八家將的裝扮大致是頭戴盔帽

身穿戲袍(外手在肩上,內手在腋下)

腳著草鞋(套襪、繫鈴)

外手執扇(黑、白、紅、花皆有)

內手拿法器

但近年來有不少的八家將陣頭,已. 經由不良組織、角頭浪流連線上看、黑道操控五顏六色的大花臉(臉譜的畫法有典故和儀制定規)這就是他們常見的模樣。當陣勢排開以後,也就是操演開始,所有成員都搖頭晃腦、瞠目怒視,左右擺動、威風凜凜。這時特別忌諱「閒雜人等」亂竄接近,尤其更嚴禁婦女從中穿過。

 八家將的組織結構相當嚴密,所有成員大致為

(1)什役

(2)文差(3)武差

(4)甘爺(5)柳爺

(6)謝爺(7)范爺

(8)春神(9)夏神

(10)秋神(11)冬神

(12)文判(13)武判。

 

甘柳謝范合稱『四將』或者『四大將軍』;

春夏秋冬合稱『四季神』或者『四大帝君』,

甘柳謝范合稱『八將』

此『八將』與『八將團』中的八將不同。

除此之外,另有一組陳沈枷鎖『四將』的組合。

 

( 1)什役:也稱使役,即雜役,俗稱『挑刑具者』。專責肩挑八家將所使用的各種小刑具或法器,最多有三十六項(三十六刑具);扮演者可化裝亦可不化裝,通常他是全陣的靈魂人物,行止舞演都由他以刑具的聲響來指揮;其位在陣前第一位。

( 2)文差:文差『陳將軍』,位在陣右屬小差角色,外手持扇,內手執令牌,專接主神之令。

( 3)武差:武差『劉將軍』,位在陣左屬小差角色,與文差合稱『文武差』,外手持扇,內手執令旗,專門傳令,文差可視作為現代『傳令兵』的角色,他們裝扮的最大特色,在於虎皮紋黃衣的服飾,通常都是由孩童(年紀輕者)裝扮。

( 4)甘爺:即『甘將軍』,俗稱『陰陽仔』,位在陣左武差之後,外手持扇,內手執戒棍,俗稱『板批』,即繫鈴的半邊竹節;其臉譜通常畫作『紅黑陰陽目』。

( 5)柳爺:即『柳將軍』,俗稱『三角仔』,位在陣右文差之後,手執法器與甘爺相同,只是方向相反而已;其臉譜一般畫作『章魚足形目』。甘柳二爺俗稱『頭排』。

 ( 6)謝爺:有時亦稱『捉神』謝必安,又稱大爺或七爺、高爺或者白無常;頭戴長方帽,上寫『一見大吉』,臉畫『白底蝙蝠面』,吐長舌,穿白袍,外手持白扇,內手拿魚枷,個子高大,通常是由高個子扮演,位在陣左甘爺之後。

 ( 7)范爺:亦稱『拿神』范無救,又稱二爺或八爺、爺或者黑無常;頭戴短方帽,角頭浪流連線上看臉畫『黑底潑猴面』,穿黑袍或藍袍,外手持黑扇,內手持方牌,上寫『善惡分明』,個子通常矮胖,其位在陣右柳爺之後。甘柳謝范俗稱『四大將軍』或『四大將』,四人為八家將之主角。

( 8)春神:『何將軍』著白袍,畫龍面(蓮),俗稱蓮花面,外手持扇,內手執花籃,意在潑醒犯人之用,其位在陣左謝爺之後。

 ( 9)夏神:『張將軍』著紅袍,畫龜面(梅),外手持扇,內手執火盆,意在烙燒犯人之用,其位在陣右范爺之後。

 (10)秋神:『徐將軍』著青袍,畫鳥面(竹),外手持扇,內手執金光鎚,意在敲打犯人之用,其位在陣左春神之後。

 (11)冬神:『曹將軍』著黑袍,畫虎面(菊),俗稱葫蘆面,外手持扇,內手執毒蛇,意在嚇拷犯人之用,其位在陣右夏神之後。

 春夏秋冬合稱『四季神』或『四大帝君』俗稱『四季』,與『四大將』合稱『八將』,此八將與官將首中的八將是不同的。

 (12)文判:『文判官』,著官服,右手拿毛筆,左手執『生死簿』,係口供的記錄者,位在陣左殿後。

 (13)武判:『武判官』,亦著官服,手持『金間金隹』,俗稱『九層鞭』一種樣子像鞭有四稜,也稱做『簡』;是罪犯的收押者位在陣右殿後;與文判合稱『文武判』,在地位上他們是八家將中地位最高者,但實際上在八家將的角色當中,則可有可無。

家將是神明的使者,因此每當要出陣之前有許多的禁忌都必需要注意。

1:出將的前一個禮拜不得吃肉以免遭到天遣

2:不可喝酒及吃檳榔和抽煙

3:不得去觸碰女生

4:臉打好的時候出去不得說話,要敬到做神的本分

5:出將時看到喪家要遮臉(扇子)

6:出將時不得讓孕婦靠近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