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資和融資是什麼?有什麼分別?


Recommended Posts

 

籌資和融資的區別是什麼?

 

融資是指從企業外部籌集資金的方式,包括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
1 - 直接融資:主要是指直接向資金持有人,如股東、投資人等籌集資金的方式,比如在股票市場發行股票,以獲取資金用於企業的發展、經營等
2 - 間接融資:主要是指通過金融機構,如銀行、財務公司、信託公司等,以借入長短期借款、發行債券、應收帳融資等方式獲得資金的方式。

 

籌資活動除包括從企業外部籌集資金,即融資之外,還應包括通過對企業內部資金的合理安排,如稅後利潤、折舊、投資收益等,以籌集企業為發展某一項目的資金,而所做的財務安排。

從這個角度來講,籌資的概念要大於融資的概念。

籌資和狹義上的融資常常被弄成一樣的意思
從狹義上講,融資即是一個企業的資金籌集的行為與過程。
融資即是資金融通。

廣義上看,融資包括資金的融入和融出兩個方面。

從狹義上講,融資主要是強調資金的融入。融資問題的經濟實質是儲蓄向投資的轉化。根據融資主體的不同,一般可以分為政府融資、企業融資和個人融資,企業融資是企業作為資金融入者的融資活動,它是指企業從自身生產經營現狀及資金運用情況出發,根據企業未來經營與發展策略的要求,通過一定的渠道和方式,利用內部積累或向企業的投資者及債權人籌集生產經營所需的資金的一種經濟活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