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高手判斷轉化的虛實


Recommended Posts

這個問題困擾我好久......    具象化是將抽象化為具體,抽象的定義是看不見`摸不到。

請問月光 ` 風 ` 月亮菩薩 ` 雲 ` 夜色 屬於抽象嗎?
( 因為月光` 夜色` 雲看得見、摸不到,我不知道屬於抽象嗎?  風有觸感、摸不到,我不知道屬於抽象嗎? )
另外,如果語詞有象徵意涵,是以原本的語詞判斷或以象徵意涵判斷呢?

例句如下:
1.“ 月亮菩薩 ”還是聽我的禱告的。〈琦君‧月光餅〉
2. 她們總是披著一身淡淡的夜色便開始工作。〈張騰蛟‧那默默的一群〉
3. 清晨的寒風舞弄著他的飄飄衣帶。(余秋雨‧三峽)
4. 那就折一張闊些的荷葉,包一片月光回去,回去夾在唐詩裡,扁扁地,像壓過的相思。(余光中‧滿月下)
5. 雲的幽默與隱隱的雷笑。〈鄭愁予‧小小的島〉
6. 心靈的雨季再也不會來。(旻黎‧感情的花朵)
7. 羊齒植物 沿著白色的石階 一路嚼了下去(洛夫‧金龍禪寺)
將羊齒植物轉化為羊,運用擬物法,對嗎?
8. 一隻驚起的灰蟬 把山中的燈火 一盞盞的 點燃(洛夫‧金龍禪寺)
請問是以字面判斷轉化或以意涵判斷轉化。
以字面判斷轉化:將灰蟬轉化為點燈的人,運用擬人法,對嗎?
以意涵判斷轉化:將禪轉化為點燈的人,運用虛轉實的形象化,對嗎?

這些例句是具象化`擬人或擬物呢?

謝謝大家!!!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先看例句:

1.擬人
(「月亮菩薩」是把月亮比作菩薩,就像「太陽公公」、「彩虹妹妹」這樣,所以是擬人。)

2.形象化
(把無形的「夜色」實體化,使之能被「披在肩上」)

3.擬人
(風像人一般的「舞弄」)

4.形象化
(給無形的「月光」和「相思」一個實體,使之能被「包回去」、「壓扁」)

5.擬人
(雲像人一樣「幽默」、雷像人一樣會「笑」)

6.擬物
(把心理狀態比作雨季)

7.擬人
(「羊齒(蕨類俗名)」是雙關「羊的牙齒」,像人一樣的「嚼」,你問為什麼不是像羊一樣的嚼,我只能說課本和題目就是這樣寫,但標準答案怎麼寫是一回事,自己的思考又是另一回事,保持懷疑,不要被答案限制住了。)

8.擬人
(「蟬」把燈火點燃)

「擬物」和「形象化」差在擬物會有一個比擬的「東西」,形象化通常沒有,形象化只是單純的「給無形的東西一個形體(擬虛為實)」而已。

另外,擬物和擬人在只有動作時不好判斷,我的理解是「物擬物」會偏物品或動物的運動方式,像「飛舞」、「飄動」、「盤旋」;「物擬人」會偏人為、刻意、自主意識比較強的動作,像「撥弄」、「嘻笑」和你說的「舞弄」(風會有意識的「舞弄」衣帶嗎?)

這三者的差別有時是語感問題,要靠自己的閱讀和練習。

以上是我的看法,你可以再問問你的國文老師。

參考:

1.轉化法

2.「轉化」修辭的源泉活水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hiulu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在 2020/5/7 at PM2點20分, claireclaire說:

將禪轉化為點燈的人,運用虛轉實的形象化,對嗎?

我覺得這個解釋太鑽牛角尖了,羅蘭巴特說過:「文本誕生,作者已死。」這種細微的含義言人人殊,每家都有自己的看法,執著於一「蟬」字的含義對欣賞作品的幫助不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反正考試答案照老師講的寫就對了。讀詩本為消遣作樂,何必深究到嘔出幾十兩血呢?╮(´д`)╭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hiulu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