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子不語.南山頑石


Recommended Posts

好久不見,我是Chiuluan。

這篇我原本預計二月中就要翻完,但後來因為準備備審資料,再加上卡在原文「命陳抗禮」的意思,還有自己的惰性,所以拖到四月底才生出來。

總之,今天的東華自資面試結束後,我所有的面試就告一段落啦ヽ(*´з`*)ノ,希望這陣子能多翻幾篇。

因為子不語各篇長短不一──下一篇〈酆都知縣〉也是長篇──長篇的話我很希望能在一個月內翻完,短篇的話半個月應該差不多。因為我之後還有兩個計畫要做,所以出刊速度可能會受到影響,還請多多包涵,如果有什麼建議的話也歡迎在下方留言。

原文:https://zh.wikisource.org/zh-hant/子不語/卷1#○南山頑石
──────────────────
海昌縣窮秀才陳某,心中有事不解,便到廟裡求肅愍公于謙入夢指點指點。

晚上,他夢到于謙開門迎他進廟,陳某心裡驚驚,不敢進去。

于謙說:「無要緊,以後你就是我的門生了,進來進來,不必多禮。」

陳某於是進門坐下。才剛坐定,就聽僕人高聲喊道:「湯溪縣城隍有事來報!」

就看到一高帽神明從門外走來。陳某見狀,一時不知所措。于謙先叫他與城隍行過同輩之禮,又說:「他是我的部下,而你是我的學生,論輩分你應該坐上座。」

陳某不得已,只得坐到上位。

席間,湯溪城隍和于謙不斷窸窸窣窣的講悄悄話,陳某豎起耳朵,只聽到「死在廣西,中在湯溪,南山頑石,一活萬年」等十六個字。

過了一會兒,湯溪城隍起身準備回去,于謙叫陳某送行。到了門口,城隍忽然轉頭問道:「剛剛我們講的東西,你有沒有聽到什麼?」

陳某就把那十六字如此這般的講了一遍

城隍聽後說:「記好你剛剛講的東西,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陳某不解,回去之後又問了于謙一次,也得到同樣的答覆。陳某一陣莫名其妙,睡醒後到處問人,但也沒人知道是什麼意思。

此時陳某的表弟李某就任廣西某府通判,邀陳某同行,陳某說:「不行不行,神明有說過我會『死在廣西,中在湯溪』,跟你去的話怕會帶屎。」

李某說:「蛤?你聽錯了吧。祂說的應該是『始』在廣西,不是『死』在廣西,啊如果你都死在廣西,那『中在湯溪』是要中什麼?」

聽完這番話,陳某深感認同,兩人便一同上路。

到了廣西,陳某借住在通判署內。署裡有個神秘的西廂房,大門深鎖。有天陳某把鎖打開,意外發現裡面景致不錯,便連人帶床一起搬了過去,打算暫居於此。

八月中秋,陳某在中庭喝了點酒,詩興大發,吟道:「月明如水照樓台。」

這時,空中忽然傳來一陣笑聲。

「呵呵呵,『月明如水照樓台』,不如改成『月明如水浸樓台』比較好。」

陳某大驚,往上一看,樹上怎麼坐了一個白帽短衣的老頭?嚇得連滾帶爬的跑了。

老翁見狀,趕忙跳到陳某身邊,拍著他的肩膀說:「誒,免驚啦,你敢有看過像我遮爾仔風雅的鬼?」

陳某餘悸猶存,問道:「你你你到底是何方神聖?」

「不好說,講了你也不會懂。誒先別說這個,既然你也會作詩,那我們今天就來切磋切磋。」

陳某想了想,又看他老人家慈眉善目,人模人樣,才慢慢和他當起了朋友。

這個老翁寫的字都是奇形怪狀的蝌蚪文,陳某問他為什麼不寫楷體,老翁說:「呵呵呵,想我小時候大家都是寫這種字,到現在一寫就寫了這麼多年,要改也難囉。」

後來通判署裡的僕從因為常看到陳某對著空氣自言自語,懷疑他中邪發神經,趕快告訴李某。李某也覺得陳某這幾天精神恍惚,不太對勁,就找了個機會跟他說:「嗯……我看你最近神氣渙散、行為異常,八成是妖氣上身,恐怕要『死在廣西』了。」陳某大驚,好一似涼水澆頭、懷裡抱著冰,和李某商量後決定先回老家避一避。然而,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等陳某扛著大包小包準備上船時,就看到老翁已經在上頭等他了!

經數日,船過江西,老翁道:「船明天就要進入浙江,我們的緣分也要結束了。不過分開之前,我還有一事相求,就是我現在修道已經一萬年了,之所以沒有修成正果,是因為還要刻一個三千斤的檀香玄女像,所以我想跟你借三千斤檀香,否則就別怪我把你給挖心掏肺一番了(΄◞ิ౪◟ิ‵)。」

陳某嚇得面無人色,忙問:「你你你修的是、是什麼邪魔歪道?!」

老翁燦然一笑,說:「是『斤車大道』。」

陳某一想,不對誒,這個「斤+車」不就是斬首的「斬」嗎?他在我身邊埋伏這麼久,難道是想要我的命OAO?!天哪,這根本就是厲鬼嘛,我得趕快去討救兵!

於是他就跟老翁說:「誒……這事得從長計議、從長計議,我回去跟家裡商量一下。」

回家之後,陳某連忙召集親友共商對策。聽完陳某的故事,大家異口同聲道:「于謙說的『南山頑石』,八成就是他吧。」

第二天,陳某見了老翁,劈頭就問:「我聽說你家住在南山,對不對?」

老翁臉色大變,罵道:「呸,你個不三不四的東西,就憑你這種聰明才智,居然還講的出這種話,我看你鐵定是在外面給人家帶壞了吧。」

之後陳某跟他的朋友講起這件事,朋友說:「我看你就想個辦法把他拉到肅愍廟裡面,看看能不能把他給解決掉。」

陳某依言照辦,找了個藉口把老翁騙到肅愍廟附近,打算見機行事。誰知老翁一看苗頭不對,便急忙落跑。陳某見狀,用力一把架住,硬是把他給拖到廟裡。這時,只聽老翁一聲長嘯,掙脫陳某沖天飛去,從此不知去向。

後來陳某冒籍*1湯溪,居然考上了進士。據說提拔他的考官就是狀元于振。
──────────────────
*1冒籍,是古代科舉的一種作弊方式。因為各省科舉都有保障名額,所以有些人會假冒保障名額較多省份的考生,提高自己上榜的機會。(謎之音:于謙居然鼓勵作弊?!)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hiulu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