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子不語.鍾孝廉


Recommended Posts

接下來要認真努力拚學測(?),停刊到1/19

原文:https://zh.wikisource.org/wiki/子不語/卷1#○鍾孝廉
──────────────────
我的同年*1劭又房小時候跟著鍾某孝廉*2念書。這鍾某人為人品行端正,而且總是不苟言笑,宛然就是個老學究。

某晚,鍾某睡著睡著,忽然嚶嚶哭了起來,還說自己大去之期不遠矣。睡在旁邊的劭又房覺得莫名其妙,就問他怎麼了,他說:

「我夢見有兩個官差從地下冒出來,他們拉著我一直走一直走,路上黃沙滾滾,一个人攏無,而且路邊的草都是白色的。

後來我們到了衙門口,我看到裡面坐著一個戴烏紗帽的神,那兩個官差就把我帶到堂下跪著。

然後那個神問我說:『你知不知罪?』我覺得莫名其妙,就說不知道。他又說:『你再想想看。』我想來想去,就跟他說:『啊,是不是因為我爸媽死了二十年都還沒幫他們安葬?』

神說:

『不是這個。』

我說:

『那是不是我以前跟女生亂來?』

他說:

『也不是這個。』

我又說:

『那是不是我常常講幹話造了很多口業?』

他說:

『絕對不是這個。』

我想不到,就跟他說:

『啊不然咧?』

他叫手下拿了一盆水給我洗臉,我就雄雄想起來了。

我上輩子叫楊敞,有次和朋友一起去湖南做生意,在半路上我看他口袋裡麥克麥克,於是就把他推到水裡淹死,把他的錢全部A走自己用。

想著想著,我不禁為自己的冷血感到毛骨悚然,心中懊悔不已,便跪下來認罪了。

神看到我的懺悔,拍桌怒吼道:

『還不變嗎?』

剎那間天崩地裂,豬羊變色,大水拔山倒樹而來,一切都不見了,只剩我在汪洋中的一片菜葉上漂來漂去。

忽然,我似乎覺得哪裡不對勁

『欸?我吃得那麼肥,一片菜葉怎麼可能載得動?』

回頭一看,我已經變成一條小菜蟲,耳眼口鼻小得幾乎看不見,不由得感到一陣酸楚,大哭一場,就醒過來了。」

說完,鍾某歎道:

「唉,我大概活不久了。」

劭又房安慰他說:

「您別想太多了,這只不過是一場夢而已啊。」

鍾某不聽,叫劭又房速速備辦棺材壽衣金童玉女,三天之後便吐血而死。
──────────────────
*1同年,古時讀書人稱與自己同時(同榜)或同年科舉考中者

*2孝廉,明清時稱鄉試及第者。又稱舉人。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hiulu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