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子不語.南昌士人


Recommended Posts

原文:https://zh.wikisource.org/zh-hant/子不語/卷1#○南昌士人

──────────────────
江南南昌縣有兩個好朋友,一起在北蘭寺讀書。

某天老儒在家裡暴斃,但因為距離遙遠,還在廟裡的小儒對此一無所知。

後來的某個晚上,小儒物件攢攢就欲來去睏,忽然看到老儒推門而入,走到床前摸著他的背說:

「唉,沒想到我才回去幾天,居然就掛了。雖然現在變成鬼,但看在我們多年的情份上,還是想來跟你告別。」

小儒嚇得咇咇掣,話都說不出來

老儒趕忙安慰他說:

「如果我要害你,幹嘛還告訴你我是鬼?免驚免驚,我只是要來交代後事而已。」

聽了這番話,小儒才比較安心,問說:

「你有什麼事要我幫忙?」

老儒說:

「有三件事。一是我家裡還有七十歲的老媽和三十歲的老婆,她們吃得少,跑得快,不花太多錢,希望你能多多周濟;二是我有幾篇稿子還沒發表,請你幫我出版;最後是我還欠賣筆的幾千塊,麻煩你幫我還一下。」

見小儒連連稱好,老儒站起道:

「如果你願意成全的話,我在這世間也就了無牽掛,可以放心的走了。」

說完,便向門口走去。

小儒見狀,怕老儒從此一去不返,於是抱住老儒大哭

「嗚嗚嗚我以後就看不到你了,不要這麼快走,拜託再多留一下下嗚嗚嗚嗚嗚。゚(゚´Д`゚)゚。」

看到小儒哭了,老儒也哭了,於是坐回床邊繼續跟小儒敘舊。

然而,屁股還沒坐熱,老儒便又起身說:

「我真的該走了」

老儒嘴巴雖然這麼說,身子卻直挺挺的站著不動,兩眼發直、臉面發爛,看得小儒心裡發毛,連連催他回去

「好啦好啦你話都說完了,早點回去休息吧」

話雖說得急切,但屍體不動就是不動。小儒急得拍床大叫,屍體依然毫無反應。小儒驚慌失措,奪門而出,一路狂奔數里,屍體緊跟在後。半路上出現一道矮牆,小儒一躍而過,仆倒在地,屍體被擋在牆外,只能把頭垂在牆上,看著小儒,口水啵啵啵的流個不停*1。

天亮之後,有人看見倒在路邊的小儒,拿了生薑汁把他灌醒。同時,老儒家發現屍體不見了,聽說此事後,便把他抬回去埋了。

後來有人說:

「人的魂聰明又棒棒、魄低能又沒品。老儒剛來時魂還留在身上,等到後來心事了了後就消散了,只剩下沒品的魄。人的魂如果還在的話就是人,魂跑掉的話就不是人了,那些所謂殭屍之類有的沒的東西,都是魄搞的鬼,只有道行高深的人才拿它有辦法。」
──────────────────
*1原文作「少者逾牆仆地,屍不能逾牆,而垂首牆外,口中涎沫與少者之面相滴涔涔也。  」──小儒從牆上摔下來,頭朝向牆邊,殭屍的口水還能滴到臉上。這個畫面怎麼想怎麼怪,人如果往前跑,從牆上摔下來,一定吃土;殭屍過不了牆,臉一定和小儒同向,怎麼可能會有小儒的臉被殭屍口水滴到的事情呢?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hiulu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