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子不語.李通判


Recommended Posts

高三苦悶學測人生RRR

原文:https://zh.wikisource.org/zh-hant/子不語/卷1#○李通判

──────────────────

廣西土豪李通判*1,家中錢淹腳目,還娶了七個老婆。可惜他天生短命,二十七歲就死了,於是他傷心的老僕和眾夫人們一起辦法會祭拜他。正當眾人一邊燒金化銀,一邊哭哭啼啼時,外面突然來了個化緣的道士。

老僕心中一陣不爽,想說你早不來晚不來,偏偏這個時候來,於是怒斥:

「滾!你沒看到我家在辦喪事,居然還敢來要飯!」

道士嘴角抽動,笑道:

「嘿嘿嘿,我有小小法術,能讓你們家主人復活,要不要試試看?」

老僕大吃一驚,跑去告訴眾夫人,夫人們也大吃一驚,通通跑出來找道士,但道士已不見人影。

大家又驚又悔,想說道士是被氣走的,但又沒人願意承擔責任,相互諉過一陣後也就不了了之。

幾天後,老僕去迺菜市仔,剛好在路上遇見道士,老僕又驚又喜,覺得不能再錯過這次機會,便拉住道士痛哭失聲

「嗚嗚嗚道長對不起我們錯了~拜託您救救我們家主人嗚嗚嗚嗚嗚・゜・(PД`q。)・゜・」

道士摸了摸鬍子說:

「啊你覺得我是那種小氣八拉的人喔?就陰間規定有人上來就有人要下去,我看你們家沒人願意下去,所以就走了咩。」

老僕不放棄,直接把道士拉回家。大家看到道士,想說老公有救了,都跑出來迎接,但一聽到要一命換一命,便相繼翻臉拒絕。

老僕一看,慘了,怎麼沒有人願意出來換命,只好親自下海去了,便毅然決然的說:

「妳們年輕,機會還很多,不像我,一把年紀還在給人家當奴才,讓我去吧!」

見眾人惦惦無聲,老僕便跟道士表明心意

「道長,我願意去換我主人的命,可以嗎?」

「確定不後悔?」

「男子漢大丈夫敢說敢當,我絕對不後悔!(๑•̀ㅂ•́)و✧」

「別說我這人沒同情心,看在你一片誠心誠意的份上,就特准你去跟親朋好友交代後事。等我三天作完全套大法,七天後你家主人就會復活了。」

於是老僕就讓道士住了下來,每天早晚請安奉茶,把他當親爹一樣照顧,然後就一一去和親朋好友告別

親朋好友聽了之後,有的笑他癡、嗤他傻,有的誇他勇敢、說他了不起,更有沒良心的趁這個機會消遣了他一番。

回家路上,老僕順便去附近的關帝廟拜拜

「關聖帝君在上,弟子某某某,之後就要替主人而死,求帝君保佑我家主人能順利回來……」

話還沒說完,只見一個赤腳和尚大聲喝道:

「我看你滿臉妖氣,就要大禍臨頭,怎麼還有閒在這裡拜拜?!我救你一命,千萬別說出去」

說完拿出了一個紙包交給老僕,囑咐說:

「危險時打開來看」

說完,人就不見了

老僕回家後,看著五花大綁的紙包,手真是越看越癢,於是偷偷打開瞄了一眼,裡面有指甲五片*2、繩子一根,便放到口袋裡收著

三天期限轉眼就到,道士把老僕的床移到棺材對面,另外在地上挖了一個傳飯洞,之後就鎖上房門,和眾夫人在附近起壇作法。

老僕坐著坐著,看四周一片靜悄悄,想說這道士該不會唬爛我吧。這時,只聽見床下一陣窸窸窣窣,爬出兩個綠眼睛、凹眼眶、頭跟車輪一樣大、全身短毛、兩尺多高的黑矮人,一邊繞著棺材兜圈子,一邊盯著老僕看,還用牙齒去咬棺蓋的接縫。

「咿呀──」

棺材蓋開了一條縫,裡面傳出一陣熟悉的咳嗽聲

「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

啊,果然是主人無誤,老僕心想

聽到咳嗽聲,兩鬼連忙把李通判扶出棺材,出了棺材的李通判全身無力,跟虛脫了沒兩樣。於是兩鬼舉手用力摩擦李通判的肚子,摸著摸著,李通判口中竟咿咿呀呀的發出聲音了

老僕仔細一聽,媽呀,這明明是道士的聲音,根本就是披著主人皮的妖怪,暗唸道:

「關老爺所言,果然真心又不騙」

連忙打開懷中紙包,只見五片指甲飛出,化作數丈長的金龍,抓起繩子把老僕綁在房樑上。老僕被綁得神智不清,看到兩鬼和李通判走到床前,一看,尷尬了,居然啥物攏嘸,通判大叫:

「啊啊啊失敗了完蛋了啊啊啊啊啊(۳˚Д˚)۳(۳˚Д˚)۳(۳˚Д˚)۳」

兩鬼齜牙咧嘴,在房間裡翻箱倒櫃,李通判氣得把被單枕頭扯個稀巴爛。忽然,一鬼抬頭,啊哈,人在上頭呢!大喜過望,一人二鬼便齊力往上跳,眼看著老僕就要嗚呼哀哉,就聽「轟隆」一聲巨響,兩鬼不見了,棺材重新蓋上,老僕也掉了下來。

眾夫人聽到聲音,紛紛趕來看熱鬧,聽老僕口沫橫飛的講了一遍,又急急趕去道士那邊,只見道士已被五雷轟頂,死狀悽慘,身上有十七個硫磺寫的大字

「妖道煉法易形,圖財貪色,天條決斬如律令」
──────────────────
*1通判,官名,為知輔的佐貳官,掌一廳財政及普通案件

*2原文為「手抓/手爪五具」我看到的翻譯大部分皆直接採原文用詞,前者查教育部字典不得其意,故採後者,翻譯為「指甲」。但既是指甲,量詞應該用「片」,何以原文用「具」?還是指某種像手形的東西呢?尚請高人指教。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hiulu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