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首先網路謠言引用民間堪輿術語「古來七月天子葬」,<a href="http://www.marry2525.com" target="_blank" >大陸新娘</a>翻譯成天子都在農曆七月下葬,因此七月大吉。但此「七月」指的是七個月,而非農曆七月(詳細記載可見《禮記·王制篇》),其中提到天子七天之後出殯、七個月之後下葬。

另外,《左傳·隱公元年》、東漢《白虎通卷十·喪服篇》、《禮記·禮器篇》和東漢王充《論衡·譏日篇第七十》都有類似的記載,可以證明「七月而葬」並非指農曆七月。

至於為什麼遺體要放七個月?因為皇帝駕崩之後,其屍體需加工處理,連同太子與全國服喪哀悼期,前後總共陳放七個月,方才將棺槨入陵墓;當然也是讓遠在外地的親戚和外國使節能夠有充足時間前來弔唁。

既然解決農曆七月跟皇室喪葬沒關係後,明太祖的嫌疑就減輕一半以上,再來針對於「鬼月」名稱的由來。中國傳統文獻對於農曆七月又稱「巧月」或「瓜月」,並無所謂的「鬼月」說法。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xao16888
打錯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