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熱帶沙漠(問題偏地科)


Recommended Posts

以下與地理掛鉤,猶豫了下,決定放地科版。

我最近讀到了熱帶沙漠,課本寫是因副熱帶高壓籠罩形成。極熱、極乾燥且日溫差大。對此我有幾個疑問:

1.行星風系為假設全球皆為水無陸地,那這樣的假說是從何時開始適用?地球熔融態時、大洋與盤古大陸時,還是分出七大洲八大洋時?

2.依照大陸飄移學說,植物先登陸後大陸才分裂,所以在剛分裂後“最開始”形成氣候類型時,副熱帶高壓籠罩地區是有植物的,所以環境也正常。那當時副熱帶蒸發旺盛,又因高壓無法成雲降雨,水蒸氣一直停留積累,濕氣應是極高,但那些濕氣後來到哪去了?植物是死光了嗎?怎麼會變如今的沙漠?

3.熱雨與熱沙地表吸收紫外線量差不多,輻射紅外線也差不多,那麼熱沙比熱雨少了水氣吸收紅外線,溫度應該較熱雨低才是?(我的理解:紫外線一開始被臭氧吸收,剩於一半進入地表被吸收,轉為紅外線輻射出,再被水與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吸收。) 

4.沙漠為何日溫差大?我查到的資料上寫:「沙漠夜晚冷,因雲少,地面長波輻射強,散熱快」請問這跟雲量有什麼關係?還有地面輻射不是越冷越弱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