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2017/11 (寫日記一律採用''回覆''並標上日期)謝謝


Recommended Posts

  11 . 07

  人們常常不清楚什麼東西該留什麽東西該丟,但其實仔細想想,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或生活。

  越接近年底,惆悵越多,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清了多少東西出來,但從短髮到長髮再到短髮,然後又過了一歲,我才知道,原來我已經是大人了。

  有些忘記的東西,是該找回來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2017. 11 . 22~2017. 11 . 24

 

【華麗的冒險】

 

  如果沒有這一趟旅程,我或許到現在還沒有辦法體會到什麼叫做真正的自由,也沒辦法找回從前的我。

 

  不是第一次搭高鐵,但一切都很興奮,從出門一直到抵達台中,再到飯店,然後匆忙的搭車到東海大學,我的腦子到現在仍是一片混亂,這表示我有太多話想說,太多情緒想表達。

 

  沒能好好在東海大學逛一圈算是這趟旅程的小遺憾,沿路除了學生跟樹還有許多美麗的風景,我沿著坡道往上走,來到中正堂,人不多,風有點大,大門口掛著今天表演者的巨型海報,我走到綺貞的海報前望了好久,兩年前那第一場添翼校園巡演的記憶漸漸浮現。

 

  若沒有朋友的幫忙,我沒有這張票,更不會站在這裡。

 

  綺貞的出場依舊是那麼的耀眼,一開口唱歌,所有人幾乎都放下手機專心聆聽她的歌聲,直到她和大家閒聊時所有人才激動地往前奔跑。這場演唱會大概是我喜歡綺貞這麼多年以來,第一次看到她這麼瘋狂。

 

  「誰說文青不能比愛心?」綺貞笑著比手指愛心說。

 

  在唱「1234567」這首歌時,綺貞玩起了銀河系,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是那麼的美麗,而我也在人群之中聆聽她的話語並更靠近她。

 

  有點忘記在這時候綺貞說了什麼,只好引用之前演唱會的話: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顆星星,每一顆星星都是宇宙的中心,在這裡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無窮無盡的現在,所有的現在都為你存在,沒有人能夠代替你創造自己的人生。」

 

  在這個時刻聽到這句話,我突然有種被敲醒的感覺,迷惘的自己突然變得勇敢了些,在她回到位子上唱著「旅行的意義」時,我忍不住哭了,幾乎每一次在現場聽她唱這首歌我都會哭泣,那是一種情緒的爆發,好像獲得了解脫,好像被理解似的,就這樣默默地哼唱著然後落淚。

 

  對到幾次眼,綺貞給了溫暖的笑容,不知道是不是在安慰我,但她又再度向太陽一樣照耀我,尤其是安可曲的「80%完美的日子」,更讓我感慨這陣子發生的所有事情,不論是發生在綺貞身上的事,又或者是我的。

 

  生活是真的那麼的不完美,即使再怎麼地要求自己,也沒辦法達到一百分,但至少對得起自己,那就好了吧?

 

  散場後我提著自己的包包飛快地往停車場跑去,跟著歌迷一起在外頭等綺貞出來,遇見了臨時才突然來的朋友,讓我又驚又喜,我們一邊聊著天一邊討論天氣,又聊綺貞剛才的一舉一動。

  

  沒多久綺貞出來了,本以為她會快閃離開,沒想到她先跟大家打了招呼,然後停下腳步幫歌迷簽名,當時我很害怕錯過,於是一直拜託綺貞幫我簽海報,在茫茫人海中,她聽見了我的聲音,溫柔的彎下身體替海報簽名,那一刻我真的好感動,沒有對話,但眼神的交錯就讓我滿足,她繼續為之後的歌迷簽名,而我喊了聲「我愛妳,綺貞!」,沒想到她回過頭伸出手握住了我,再次給我一個溫暖的微笑,這是今天第二次的握手,一瞬間電力似乎又再度被充滿。

 

  和朋友走到車子的另外一頭不斷的對黑色車窗揮手,果然和以前一樣在最後離開時她打開了車燈看向我們,對著身邊的朋友指了指,明明天氣是那麼的冷、風是那麼的大,我卻覺得好溫暖。

 

  如果沒有綺貞的歌聲,沒有今天這場演唱會,我或許還在不停墜落。

 

 

  真正散場後,我回到飯店感到一身疲倦,想起在演唱會開場前接到的那通電話,以為這一次可以繼續專心改稿,沒想到老師又給了驚喜,她想讓系上的同學拍我寫的東西,我錯愕到不行,畢竟那些都只是我活在自己世界裡時寫的作品,沒有任何質感可言,若要拍成微電影,我已經可以預料到會有的評語。

 

  同學喜歡我在高一時寫的《三個約定》,頓時間我感到很意外,因為這個故事的男主角(或許是男主角吧),生活的地方就是在台中。

 

  睡前我不停地想著那一年所發生的事情,在沒有安眠藥的夜晚,我想了又想,然後開始規劃隔一天的旅行。

 

  

  It’s Because of you

 

  我大概是一個很念舊的人吧?即使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十足的把握,能夠證明那一年你所說的話以及那一切是否都是真的,我還是來到了你曾經待過的地方──台中科技大學(前身台中技術學院)。

 

  走過陌生的校園,經過資訊大樓、操場、籃球場,頂著豔陽想著曾經的你走過這些路,情緒沒有我想像中的激動,或許是因為已經過了這麼多年,而你也已經不知道跑去哪了,感情自然也就淡了。

 

  但經過資訊大樓和那些教室時,還是默默地閉上眼睛想像著你在這裡上課的畫面,有點酸、有點疼,但心中似乎有那麼一個結被解開了。

 

  接著我搭著車來到早在幾個星期前就已規劃好的地點──台中豐樂公園,在走上那草原接著看見小說裡出現的人造湖還有橋時,心情非常的雀躍,趕緊拿起手機拍照,故事裡出現的對話還有場景,還有那一切的一切都在我站在橋上發呆時浮現。

  

  國中時讀的作品,讓我喜歡到追到這裡來,甚至能肯定會深愛這本書一輩子,或許很浮誇,但我真的這麼認為。

 

  偶然間收到了訊息,小說的作者看見了我的打卡,他似乎有點驚訝我真的跑來這裡了,然後告訴了我更多關於小說裡的場景,原來我最想去的,阿振跟小喬在河堤邊對望的書封的場景,是在埔里,當時我真的有股衝動想立刻衝去,但在作者和我介紹這些景點時,我有了更多必須要去的地方,並且在一日間,完成這些旅程。

 

  去了靜宜大學,沒有找到月光咖啡館,但卻走上了五樓的鵲橋,想著《惡作劇之吻》跟《惡作劇2吻》的一切,袁湘琴的告白、江直樹絕望的在欄杆旁大喊湘琴的名字並找尋她,風很大,大到我幾乎覺得這裡的天氣已經快要比桃園冷了,但卻滅不了我心中的那股熱情跟衝動。我看著夕陽開始西下,搭著其實已經等同於廢除的BRT回到台中市中心,去尋找作者透漏給我的隱藏版地點。

 

  台中公園旁的天橋,是《FZR女孩》裡,男女主角第一次飆車的地方,據說這裡本來是《圈圈叉叉》裡阿振跟蜻蜓飆車的地點,但因為改稿的關係所以寫到另外一本書上。我激動的拿著手機衝上天橋,感受台中市區下班尖峰時刻的匆忙,然後撫著天橋想著阿振跟蜻蜓在這裡飆車的場景,然後笑了。那個故事發生在一九九八年,當時的我只有四歲而已,不清楚那時候的高中生應該是什麼樣子,而這裡以前的模樣又是如何,我只能看著貼在天橋上的,關於台中景點的故事,去試想著當年這裡應該是怎麼樣。

 

  這一趟小說之旅的最後一站,是故事的核心地點──台中高工,雖然在書中沒有提到所有主角們讀的是哪一所高中(我記得沒有),但當我開始學會用GOOGLE時,就有猜到應該是這裡。

 

  已經是月亮高掛的時間,我很遺憾沒能看到白天時的台中高工,依據作者透漏給我的資訊,我繞過學校圍牆來到以前的舊大門,鐵門已經深鎖沒辦法走進去,但我還是忍不住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想著昱卉穿著糾察隊的制服站在這裡抓違規的同學,過程中有幾個穿著校服的學生經過,我想起了周振聲說過的話。

 

  「水藍色上衣、藏青色西裝褲,相同的制服,卻包掩著不同的靈魂。」

 

  接著我帶著忐忑的心情來到現在的校門口,跟著幾個夜校生走進校園,和我想像中的故事場景不太一樣,或許是因為有整修過的關係,我沒有辦法找到阿振和朋友一起半蹲的教室,沒有辦法去確認他和蜻蜓最常偷跑去抽菸的地方,是哪一棟大樓的頂樓,但和在公園時一樣,每當我走過那些地方,都會想起故事裡的一切,甚至在籃球場上打球的學生身上,彷彿看見周振聲的影子。

 

  瘋了我,大概。

 

  這趟小說之旅,有三個缺憾,一是沒能在白天時先來這裡感受校園的一切,二是沒能去隱藏版地點──豆豆龍的機車行,三是公車經過了我卻沒有下站去一探究竟的,小喬所讀的台中家商。

 

  台中很大,很多東西都跟桃園還有台北有著非常大的不同,從下高鐵的那一刻,還有到達每個目的地的路上,我變得更喜歡台中這個地方,以前的喜歡僅僅是書裡介紹的一切,但因為這趟旅程還有看見的風景,我認為台北在我心中的地位似乎開始有點動搖,以後若是可以,我真的想到台中生活,也或許下一次來時我可以再走過一次這些景點,再回味一次書裡的一切。

 

  這趟旅程雖然有很多時間都是在搭車,但卻完全消除原本存在於我心中的許多不安跟雜事,我又再次感受到關於「珍惜」這件事情的重要性,更明白自己的任性就跟年輕時的周振聲他們一樣,都還在叛逆沒有長大。

   

  有了陳綺貞和這趟旅行,並走過阿振他們走過的路,我的心好像更自由了些,好像找回了從前的自己,更能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小說。

  而我現在想做的,就是把故事修改得更好,至少有一天能夠寫到「讓讀者真的想去體驗一次」的這種程度吧?願我能成長到那樣。

 

  我會再來的,當我變得更成熟時。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