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到底幾歲出去最好?


Recommended Posts

本帖最後由 阿米-2016 於 2016-5-9 20:39 編輯

很多人問阿米出國留學到底幾歲出去最好,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考量, 有些是經濟因素, 有些是小孩不想去, 有些是父母親捨不得小孩在外面吃苦或是看不到他們。

但撇開這些因素, 如果要出國阿米建議晚出國不如早出國, 國外有篇學者報導指出, 小孩出國讀書最好的年紀是在國小6年級到國三中間。就如同李開復老師所講的,你如果要出國留學,愈早出去越好,你愈早出國留學,你愈有機會認識該國的真正文化,可以跟當地人成為真正無所不談的好朋友,也有更好的機會進入排名不錯的學校就讀,學校畢業後,找到好工作的機會,也遠遠比那些晚來留學的人好的太多了。另外因為小六到國三之間小孩像是海綿一樣, 吸收新知識的能力較強, 部會像高中或大學已經定型, 第二語言學習能力相對來說較弱; 而且在這段期間出國的學生還是可以保有他們對於傳統文化的觀念, 價值跟第一語言(母語)聽,說,讀,寫各方面的基礎。

有在國外讀過大學的人應該都知道,在國外唸大學的時候,你不會天天碰到你的同學,你們的課不見得完全相同,你們的生活圈也不完全一樣,你們的朋友圈也不見得會重疊,所以你能夠天天碰到某些固定同學的機會不是那麼的高。相對來說如果剛剛到一個新的環境, 又要面對這們多課業上或是生活上的壓力, 顯而易見, 大部分的人會躲在自己舒適的環境圈, 那就是自己母語的小圈子裡面。如果是這樣的話, 阿米認為很難有機會真正的拓展自己的視野, 提升英文能力, 或深刻體驗了解該國的文化。想像你出國留學結果身邊的朋友都是說中文, 去的地方都是華人餐廳或是華人的育樂, 那這樣子不是違背了當初留學的願景嗎! 當然你可能是那少數可以融入到外國人的圈子, 並且深刻的體驗當地生活, 但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

反而言之, 當你在國外念當地高中的時候,你和你的同學是整天都會見面,並且有非常多的機會會在課堂上碰到,而且你的課後活動和參加社團,都幾乎確定會和你的高中同學在一起,在這個時期交的朋友,彼此之間的相處和對待還算沒有心機,能真誠以待,就算是不同種族之間的交流,在這個時期也可以比較順利的進行。所以阿米覺得如果撇開千萬種因素, 千萬不要等大學以後在出國留學; 當然如果有很多其他因素那也不是不可只是阿米建議要更花點心力在讀書上面跟嘗試離開自己的舒服圈, 畢竟高中時期比較容易改變自己走出那舒服圈, 英文俗稱 Comfort Zone !

最後跟各位大大說一個很現實的狀況,若是你大學唸完以後才出國唸書,除非你從小在台灣接受到非常良好的英文教育,不然你的英文程度很大部分無法與當地人或高中就出國留學的學生相比。也就是說當你學業完成之後,想要留在當地找工作,你的履歷一攤開,那些業主就會立刻發覺你只有在該國待了很短的時間,他們也可以立刻察覺到你的英文能力不是那麼的優秀,除非你的專業能力具有無可取代性,不然他們為什麼要用你?我聽過非常多的學生還有其他朋友,在短暫的出國留學之後,想要留在當地找工作,可是卻到處碰壁,很難找到工作機會。很多其實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而不是你去面試了被刷掉。你們想想是為什麼呢?那又為什麼從小就過去該國留學的朋友,可以比較容易的在當地找到不錯的工作機會,而且在職場上面也有不錯的表現呢?李開復老師在這影片中也有提到這個現象和可能的原因,你們就自己看影片吧!李開復老師談出國留學真正應該做的事情,遠遠不是只有拿學位,重點要結交很多當地的朋友,了解當地的文化。

後續歡迎到阿米的部落格讀完全文唷! http://www.howtobecanadian.com/study-abroad/57-study-abroad-age.html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year later...

我也讓我的孩子國中出去念,從幼稚園就送去雙語幼稚園,小一就開始上家教在拼英文,其實在國外國中、高中就該開始學會獨立了,不想讓孩子長期在溫室中保護到大,經濟許可送出國確實是必要的,但送這麼小的孩子出去難免會擔心,請了環球留學公司協助孩子入學手續,有人協助出去也安心多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我和樓上一樣請環球辦耶,他們有自己的旅行社,

辦起來很順暢超放心的,不過樓上國中就出去真得好早,但出去的時間不一樣真的有差,

我大學出國念,但我妹高中出去,我覺得我妹融入環境的速度快很多,口音也學得快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