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店老闆因車禍回內地自首李波稱被桂敏海所累


Recommended Posts

香港銅鑼灣書店去年接連出現所謂相關人士失踪事件,此前有報導稱,該書店瑞典籍老闆桂敏海去年10月在泰國住所被帶走。但最新報導稱,桂敏海曾涉及11年前一宗酒後駕駛撞死人的車禍,他因悔疚而自行回內地自首,接受公安機關調查。

香港電台17日援引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當晚的報導稱,桂敏海於2003年12月在寧波市江東區駛往鎮海區途中,經過寧波一間大學期間,將一名橫過馬路的在校女大學生撞倒致死。 2004年8月,桂敏海因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兩年,緩刑兩年。報導引述桂敏海的話表示,由於他害怕坐牢,於是在2004年11月緩刑期間出走。公安在2006年展開網上追逃。 2015年6月,由於父親去世,桂敏海不能回國感到悔意,決心自首。

報導還稱,得知自己回國自首被境外炒作為“失踪”事件後,桂敏海鄭重聲明:“我回國投案自首是我個人自願的選擇,和任何人無關。這是我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我不希望任何個人和機構介入或者乾預我回國的事情,甚至進行惡意炒作。”

對於央視及新華社公佈桂敏海失踪事件的調查,香港商業電台17日報導稱,香港保安局回應稱,由於沒有人就桂敏海失踪事件在香港報警,內地與香港兩地的執法機關之間亦有溝通機制,港府暫時未有進一步消息。香港警方則表示,由於早前接獲的3宗懷疑失踪人士案件,不包括桂敏海,所以相關數據沒有更新。

另據香港電台17日援引頭條日報網報導稱,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的妻子收到丈夫最新一封家書,內容提及目前生活和健康狀況良好,自願回到內地配合調查工作以來,進展順利。李波在信中稱,最近才了解到桂敏海的歷史很複雜,且涉及其他犯罪,更直指是被桂敏海所累。信中稱,希望各方人士尊重他的個人選擇和家庭私隱,不要將他自願回內地配合調查的事件放大炒作。

   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張定淮17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有關銅鑼灣書店老闆“失踪案”的最新消息,讓反對派之前指控中央破壞“一國兩制”的說法不攻自破,中央一直在踐行並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走樣、不變形。對於一些個別案件在香港引發的關注和擔心,與香港社會過於政治化有關,反對派不應過度揣測、捕風捉影。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朱家健17日對《環球時報》稱,反對派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憑空想像,編造故事,炒作內地“跨境執法”,破壞中央與香港的彼此信任,企圖抹黑“一國兩制”的成功和各方維護“一國兩制”的努力。反對派沒有掌握真相,就未審先判,妄自定斷,甚至“代表”港人聲討,在外界眼中只是藉機撈取曝光的政治投機者。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