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黑箱課綱


Recommended Posts

為什麼我們要反對黑箱課綱?

第一點,即是程序正義。公民課本常告訴我們在政府制定政策時,要遵守程序正義,這是為了確保我們國家的政策是在合法的前提下而誕生。然而反觀現實社會中的政府呢?

(1)職權的不正義

這次的課綱微調是由教育部的「檢核小組」發起,檢核小組的職權在於檢查教科書的用詞是否妥當,「專案小組」才是課綱編撰的單位,然而教育部的檢核小組卻以「臨時動議」發動課綱微調,明顯僭越職權。

(2)表決的不正義

表決結果並非公開計票,而是由主席請委員寫下書面意見,由召集人「私下」帶回統計,且召集人可以自行依書面意見判斷委員贊成或反對。例如,若寫道「尊重會議多數決」,或沒明確表達反對課綱微調者,均會被記為贊成課綱微調。

(3)資訊的不正義

檢核小組的名單及會議紀錄,教育部均堅持不願對外曝光,雖在二月時台權會曾控告教育部不願對外公布資訊屬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也判決教育部「敗訴」,但教育部仍堅持保密到家是為了保護檢核小組委員們的個人資料,並決定上訴最高行政法院,在判決終結前,教育部就將強先一步在八月推動微調課綱上路,等於未來升高一的學生將接受一個「目前」違反法律,不確定未來是否合法的課綱。

第二點、內容的適切性

歷史科,台灣史變動最大,不僅強調國民政府「光復」台灣,著重政經的進步,卻將文化環境等章節篇幅縮小;地理科重拾「菲傭」、「外籍新娘」等歧視用語,甚至將原住民誤植為「原住民族」,讓我們質疑檢核小組成員的專業能力;公民取消「白色恐怖」作為人權啟示的舉例,雖然教育部表示老師可自由舉例增添,但為何這麼重要的本土人權迫害案例,教育部要將其移除,成為老師可補充也可不補充的課外知識呢?國文科則更加加重高中生的壓力,將文言文比例調增至45~65%,文言文過多,而當今社會實用的現代文學選讀卻過少。此外,在98課綱中原訂有8篇台灣相關選文,但經過了本次課綱微調後卻只剩3篇台灣選文,讓我們質疑教育部如此的決定,將會使學生失去許多了解本土的機會。

第三點、理念與展望

侯文詠的《危險心靈》:「什麼時候孩子的聲音才會被整個社會聽到?明明是不對的事情,為什麼還要繼續錯下去?難道大家都真的不在乎嗎?」台灣的教育一直以來都是所謂的「大人們」關上辦公室的門討論出來的,從來沒有官員、學者詢問學生我們所想習得的知識,帶著一輩子走的知識是什麼,因此透過本次的活動,不僅是要讓教育部知道我們對其黑箱課綱的不滿,更重要的是要讓國家了解學生對自己將接受的教育很在意,我們認為在將來應討論出一套課綱訂定方法,除了讓學生代表在表決前有意見表述權利,更應使學生代表具有表決權,讓國家正視我們的聲音,制定出我們政府、學界、教師、學生多方面認同的課綱。

在此,我們更呼籲所有的高、國中生一起來關心此次的教育議題,通盤了解,理性思辯,再提出自己的想法。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看法,請邀請更多朋友了解這個議題與活動,讓台灣教育更加美好。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課綱修訂的關鍵在於將台灣中心史觀調整為民國中心史觀,這個好處在於凸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一直都是獨立主權國家,換言之台灣獨立就是現狀,是完成時,而非是在路上的將來時。如果否認了中華民國光復台灣,那麼台灣地位未定,還需要爭取獨立,那其實是退步,不是進步。

另外同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民國比台灣的彈性更大,因為中華民國有失土。而以台灣國為國號,從長遠來看,限制了台灣人的生存空間。

而白色恐怖是否是為了防範更為可怕的紅色恐怖,也確實是有爭議,畢竟共產主義在亞太的肆虐,台灣是少數幾個倖免的國家。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