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嗚嗚…請大家幫幫我ˊˋ

我在上一篇文有說到,我打算走商學院~

可是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問題!!!

就是...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念書?

一坐在書桌前就想要起身了...

但是硬逼著自己坐在書桌前3個小時,最多只有1個小時是在念書的吧!

覺得很浪費時間,很茫然,卻又無力改變這一切。

也因為這個原因崩潰大哭了很多次,然後還是一樣沒有改變。

一直這樣的輪迴,一直這樣的崩潰ˊˋ

我老師說,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周圍的空氣都很沉重。

這點我不否認,我也覺得自己附近很黑暗...所以每天一直笑,同學都覺得我很快樂沒煩惱。

好無力...我該怎麼辦?都已經要升高二了...而且明年下半年我就高三了!!!

我這種人想考政大真的讓我想大笑!!!

衷心的看不起自己啊哈哈!:E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首先,我得恭喜妳,這麼早就開始聆聽自己的真心話。我之前寫了篇〈我是個高中生,現在找不到人生方向,該怎麼辦?〉,給妳參考看看,希望能幫助妳。

有位同學的天賦還算不錯,隨便考就上了附中。高中沒在念書,所以讀得不太好。不過還是算說得過去,學測60左右。對人生沒有方向,翻了整本簡章找不到要填什麼;除了玩遊戲以外,也沒有特別熱情的事物。我建議她去工作一陣子或當志工,不過要她努力去做一件事還滿難的,她家裡是希望她隨便讀一間大學,但是她覺得再混四年沒興趣的東西也不是辦法。大家可以給一些建議嗎,謝謝。.....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種人,也就有很多種人生。不過台灣人從小就被逼著讀書,沒時間想自己要過什麼生活。等到畢業不用讀書後,又被趕鴨子上架,快點找個工作、老公或老婆然後結婚生子。因此,身為台灣人,我們能夠思考自己到底該做什麼的時間實在是少之又少。現在考試又那麼多,不知曾幾何時,在學生時期思考自己未來該做什麼,似乎已經變成一件相當奢侈的事情,就好像花一萬塊吃早餐一樣。台灣媒體又總是報導狗屁倒灶的事,除非妳英文很好,或者家庭背景不錯,不然幾乎是沒機會接觸其他國家的人生觀。

因此,我建議妳,去書局走一走,尤其是誠品、墊腳石、金石堂等書局。不是要妳去看參考書,我看除了老師以外,沒多少成年人整天跟參考書活在一起,就算是老師也不見得會這樣。妳要看的是各式各樣的書,因為除了書以外,妳只剩下媒體與網路了,但我想妳可能還不熟悉用Google、關鍵字來認識世界(網路上的中文資源少得可憐),所以就去書局吧!妳會發現這世界有許許多多的人事物!

學妹,我要提醒妳一件事,就是尋找人生方向是一段艱辛的過程,所以別因為辛苦就放棄了。為什麼很艱辛呢?因為妳不但沒什麼時間尋找它,同時又必須快點尋找到它。除非妳家財萬貫,不然妳的生活,隨著時間的流逝,壓力難免越來越大。因此,如果尋找人生方向時感到挫折,那也千萬不要洩氣。雖然我不認識妳,但我會鼓勵妳要好好加油。感到挫折時可以想到,還有個網友對妳說「要加油喔!」。想想到底為什麼要讀書,妳到底想要在這短短的幾十年做些什麼,又或者是不想做些什麼。什麼事情是可讓妳為之而生,甚至為之而死也在所不惜的?倘若妳找到了,那我要恭喜妳,不過那不見得是輕鬆的人生。就算沒找到,那也是一種人生。如果找到了,那就要去實踐,只有這樣才明白這到底是不是妳想要的。加油!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k0185123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謝謝你啊學長!!

我其實想念國貿,因為對外國有極大的嚮往~跟臺灣很很不一樣(有些厭煩臺灣的東西)

再來就是想帶我爸媽出國。他們為了我的補習費花了很多錢,很辛苦!

只是我不曉得自己做不做的到?看到歷屆錄取分數心都涼了。

尤其現在的自己根本提不起勁。

時間一點點過去...覺得很可怕ˊ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謝謝你啊學長!!

我其實想念國貿,因為對外國有極大的嚮往~跟臺灣很很不一樣(有些厭煩臺灣的東西)

再來就是想帶我爸媽出國。他們為了我的補習費花了很多錢,很辛苦!

只是我不曉得自己做不做的到?看到歷屆錄取分數心都涼了。

尤其現在的自己根本提不起勁。

時間一點點過去...覺得很可怕ˊˋ

別怕,摸摸自己的心,跟她說別害怕。現在的妳應該要大膽地對未來有各種設想,要勇敢地去認識。我高二時的第一志願是中央電機,我看到中央電機的分數時,心也涼了。根本「不敢」看更高分的科系,但誰知道我後來比原先設想的分數還高了幾十分,最後考到台大了呢?很多事情很難說,若妳目前高三,那變數應該不會太大,妳就有理由害怕....不過妳才高一,現在就害怕,都還沒上戰場呢!沒什麼好怕的!

妳想唸國貿,不曉得妳了解國貿嗎?我對國貿的了解只有以下這篇剛幫妳搜尋的文章,我完全不了解XD 不過還是給妳參考看看。

[請益] 想請問關於 國貿V.S.銀行

節錄重點給妳參考:

一個市場,尤其是國際市場,是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

這絕不是靠坐辦公室發電子廣告或打電話就能跑出業績的

舉例來說,今天如果你是老闆

你發現某一國家(或地區)市場似乎很有潛力,你該怎麼做?

如果只是拿著名錄打電話發Email,那大家都會啊,請問你們的競爭優勢在哪?

我不清楚別人的作法,但是我是這麼做的:

1.覺得很有潛力並不夠,我需要具體的數字來說服上級

例如查到該國家同類產品的進口數字、出口數字、下游產品的需求量...etc

市場開發不只要人力,也要銀彈,要怎麼說服上面同意讓你搞?

怎麼拿到這些(海關)資料?這些都是你要去想辦法的

PS. 拿到這些資料是要花錢的,但很多人連這錢該怎麼花都不知道

2.上級同意你搞了,接下來就是想法子找客戶

其實第一步打通後,這步就簡單了

因為整個市場訊息大概都在掌握之中

3.排定拜訪行程

我曾經做過一件瘋狂的事:

將廣州市工業區同性質的工廠,從第一家走到最後一家,一家一家拜訪

4.了解你家公司產品和主要競爭對手的不同處

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

你憑什麼說服客戶轉用你家的產品?

一直到產品穩定上線以前,有任何問題都需要臨機應變

甚至產品上線後的售後服務,都必須隨時掌握

我處理過合約(陷阱)問題、處理過惡意毀單(貨到港了卻不提)

這些都不是教科書可以學的,但講出來每一個都可以當成商管課程上的個案

從無到有,全程參與

這就是市場開發,也是國貿人員/外銷業務的核心價值

不是坐在辦公室打電話發電郵,訂單就會自己進來...

當然,如果貴公司的產品具有市場獨特性和寡占性

也許這是行的通的,但是相對來說,在這樣的公司裡,業務人員就沒有價值

薪水自然也沒法高到哪去

(躺著幹,訂單就進來,那表示老闆把你火了,隔天他就能找到替代你的人)

這種工作非常辛苦,而且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

但是做出成績,你會很有成就感,而且會有很多海外的客戶變成朋友

敝公司全部俄國訂單都是小弟跑出來的

調薪獎金那些就不提了,這些反而是次要了

客戶都掌握在手上,我根本不怕老闆隨便把我火掉

只要我今天一離開,不敢說100%,但我絕對有信心帶走一大半(我跑出來的)客戶

多多上網搜尋,以及去書局了解妳想走的國貿吧,這些知識絕對與 1+1=2 不同;它們不能夠只是坐在沙發上就被妳發現。妳必須積極地尋找資料,了解現況。當妳越來越了解妳原先想要的是什麼後,妳才更清楚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以及「想要」什麼。一旦目標清楚了,妳唸書的行為就有價值、有意義,而不是為了「過日子」而唸。加油喔!!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k0185123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你給自己的壓力真的有點大,換個角度想,沒有目標卻還是能悠遊自在過日子,是學生才有的特權啊。你現在還只是高一,高中三年說長不長,說短卻也不短,你絕對有充分的時間去尋找你想要的是什麼。

學測其實真的沒有很恐怖,你可以去看看那些歷屆試題,大部分都是讀通了就可以pass的東西,因為它考的是你的靈活度,也就是你能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想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然社會科什麼的還是得背,建議你有空可以去參考書店走走,不是一定要買什麼第一志願高中的熱門書,自己實地去翻一翻,才能選到適合自己的商品,也更能讓自己明白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像我就偏好選擇彩色的參考書,不會因為顏色單調而使自己也覺得讀書很單調,也因為各種圖片的比較,統整性(至少看起來)比單色的參考書略高一些。

還有參考書通常都不會封起來,所以如果你不想買的話也可以帶本筆記本和一支筆,在店裡偷偷抄重點(誤)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唸書的定力十分不足,大概比你的情況要再慘一點。但我後來發現,如果換個新環境,我就能比平時多專注幾個小時,所以就開始坐公車趴趴走(?)。家裡、學校、補習班、圖書館、K書中心,甚至連星巴克、麥當勞都跑過,而成效肯定是比懶在家裡好很多,連我最頭痛的英文文法都唸進去了。

總而言之,你還不是準考生,你還有時間去多加嘗試,參加社團、營隊、報名志工服務等等,下課時和朋友聊聊喜歡的東西、討厭的東西,有時候夢想就是這樣碰撞出來的。像我弟弟小時候很喜歡吃鳳梨,所以曾經想要當賣鳳梨的老闆,雖然是可愛的童言童語,但這種“喜歡”就是一個契機。

我的話就到這裡,祝你早日找到自己所憧憬的道路,一路順風^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想要多多了解關於商科(國貿、財經、金融、、、)科系的內容。

可是市面上的書籍除了《甄戰大學-財經學群》介紹比較詳細之外,大部分都很籠統!

想請問版上的大大們,有推薦甚麼書籍是符合我的需求嗎?

如果是雜誌的話麻煩附上他是何時出版的(第幾期)!

謝謝你們的幫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如果要了解科系,你可以到“漫步在大學”這個網站去看看喔!

它有各個學群的介紹、歷年分數,還可以比較不同學校裡相似系所的差別,例如可以比較台大醫和陽明醫的教學重點,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