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世界觀後感(部分有雷)


Recommended Posts

1425919697-2937824884_n.jpg

我不確定我看的觀點對不對?電影的主軸確實在談貧富的階級問題,以及人性在面對環境的壓迫下其實沒太多文明選擇的現實,只是我總覺得有一個部份是在談,人類所謂的意志(也許也可以說是靈魂),到底是神聖的形而上或只是單純我們未知的形而下。

就電影的劇情邏輯,我個人投了形而下一票。

當我們的意志可以被計算並傳輸時(電影沒說能不能複製),我們的意志…當然!有些人會說是靈魂,就再也不是什麼神聖不可理解的東西,也就只是一種物質,在電影中可以透過偉大的ps4與筆電計算跟傳輸,那麼就是一種電子訊號罷了,甚至我們跟機器人主角查皮也沒什麼差別,於是我們人降格到了物的層次,對我這種唯物主義的人來說可能沒什麼,有些人可能會難以接受一點。

1425919598-3136201155_n.jpg

我在想導演是不是要表達人類都僅僅是容器不同的物質,只是器中之器,剝除人類自身所有的神聖性後,我們跟世上任何東西沒有任何不同,而且我們更加的混亂不可理解,試想看看一個蜂窩或蟻窩假設他們每天可以獲得120%的食物,那麼他們會讓自己的同類死於營養不良嗎?或是假設他們可以建造120%的居住空間,那麼他們會讓同類無巢在外嗎?我們會!尤其是某些台北人(欲知詳情請估狗:自私 台北 房價)。

1425919639-3611235326_n.jpg?v=1425919642

我自身是很早就放棄人類自身神聖性的這種想法,沒法子,因為提倡這類想法的老是那些宗教人士,我對宗教又嚴重過敏。我們只是一種這個星球上適應力(或侵略性)很強的物種,我們人類唯一的最終審判就是資源跟我們的人口數的平衡(還看不到邊的火星移民之類不談),倒底哪種政治制度最好我不敢說,只是我相信人類最後還是要走向資源耗損最小效益最大的社會結構,想想這個最終的未來,現今所有的社會問題都渺小的可笑,畢竟居住正義貧富問題比起人類這個種,到底可以延續幾個世代相比好像都微不足道。

1425919719-1974485810_n.jpg

最近開始看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雖說還沒看完可是書的前段有個部份我覺得講得很好,生物的基因會讓生物決定是自身的利益為主的自私性,或是整個種族的存續為主的利他性,作者是沒說哪個一定好,可是放在人類這個資源與人口的最終難題,整個種族的存續為主的利他性應該是有利的,那麼從電影中貧富差距的犯罪問題,對比我們現今社會的炒作房價,剝奪土地與水給工業(或炒房)降低糧食產量的問題是不是都在說明人類這個器,不僅僅是沒有愛這個缺憾而已

而是沒有理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