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考情緒低落時該怎麼面對


Recommended Posts

我是大一念一年 自修重考的

考試前因為心裡有目標覺得心情還好

考完後卻覺得好失落 其實成績出來也沒有很差

只是忽然覺得做人失敗 沒有朋友 很孤單

我自己也不好意思聯絡朋友 感覺他們都有自己的大學生活了

考的比之前學校好 好像我在炫耀似的

重考期間 只有幾個人問我過得怎樣

我自己也不太好意思和太多人提我在重考

這種感覺好像在坐牢 然後沒幾個人來探視你一樣

有些大學曾經看起來跟你不錯的還刪掉了我臉書好友 還是大家覺得這還好

大概平日相處的人就只剩下父母

我母親最近身體又不太好

我好難過 好久沒有情緒這麼低落了

感覺人生亂七八糟 我好失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不憂慮,不後悔:一個海外留學生的見證

生活中,我是一個容易猶豫不決,常常思慮糾結的人。也因為這樣,我經常錯過一些好的機會,做過一些錯誤的決定,也為這樣的自己無能為力。當我讀到聖經上亞伯拉罕雖然得神呼召要成就神對祂的應允,但祂的動作極慢,直到父親過世才肯離開哈蘭,心裡不禁想,這大概指的也是我這類拖拖拉拉思慮過度的人吧。

但是感謝神,在選擇歸主這條路上,我很單純很爽快。來美國第二個學期,在去年參加外州一年一度的特別聚會時,身邊姊妹看到有人要求受浸,就問我也要不要。我還小害羞一下,還說要不等回去再受浸,這裡人好多;姊妹卻鼓勵我說,我們大家都在這裡,一起見證。我心一熱,就說好呀,然後就站上去介紹自己,表示要受浸,於是就在主日前一天我就成為基督徒,第二天就跟著大家一起敬拜主。

生命中也許有很多決定,我會後悔,會憂慮。但我相信,受浸歸主,唯一這個決定我從來沒有後悔過,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而且會越看越喜樂越蒙福。

這一年我最感恩的是學業。

在來美國讀書以前,我抱著很多個人的心思和抱負,要好好讀書,好好找工作,好好賺錢。可是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個人意志力和心理的脆弱,常常讓我無所適從,第一年我的學習也沒學好,看著別人考A,我也要考A。心裡面不服輸,要當巨人,可行動上卻是矮子。心裡憂慮焦急,卻越拖沓,越做不好;越做不好,心裡越焦急,功課沒有溫習好,卻也沒敢玩樂,不是壞孩子可也不是好學生。

我不想再讓自己溫水煮青蛙下去。聖經有說,「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在愛裡火熱」,作為基督徒我們在主裡要火熱。同樣,在對待學業上,我要好好努力,讓別人看到我雖然不及他們天生聰明,可有從主加添來的智慧和心力,我也能做到和別人一樣好。從第二年學年開始到今年夏天畢業,我所有功課都得A。

我知道憑我自己這麼容易緊張焦慮又拖拉的個性,在以往,碰到那麼多要溫習的章目,我事先都被自己的緊張憂慮給佔滿了;在圖書館念三個小時,可能兩個小時都是在心燥不安中,哪有心力耐心去看。同學說你怎麼念得那麼慢,我都看完了?其實我自己知道,時間都根本浪費在和自己緊張較勁。於是,今天拖拖拉拉,憂慮的功課就又留到明天,明天的任務越多,心裡又越焦急,惡性循環。

後來在一次臨考前,我又一如往常有考試焦慮症,書也看不進,我就先放下資料,默默在心裡禱告,求主給我平靜的心態,要不要給我A是professor的決定,更是主對我這一學期功課的評價,但我能做的就是好好考試。我不要主給我大神蹟,讓我超常發揮;我只要我能好好複習,憑我自己能複習多少,我就努力考多少。禱告完後,我就很平靜,安安靜靜地念完一章再念一章,直到心裡覺得「嗯,今天看的差不多了」,就平平安安地回家了。每每覺得在圖書館念書念得有點累了,或者在家覺得好舒服乾脆在家溫書,我就提醒自己不要給自己找藉口,再堅持一下,再看完一章,再做一遍題。蒙主恩,借著把憂慮交給主,主給我平安冷靜的心,在我畢業的時候,給主,也給自己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除了學校課業上的祝福,在課外自己考專業證書上更是一個與舊我鬥爭,蒙神帶領的艱辛過程。考本專業認證證書一共五門分科考試。剛開始時,我看周圍同學考第一門都很輕鬆,沒有不考過的。我心想應該沒問題,考前靠著臨時複習兩周的三腳貓功夫勉強考過。到了第二門,難度加大,我又開始焦慮了,書不好好看,想再憑著第一門的運氣和自認為還可以的臨時記憶能力再蒙混過關,結果很顯然,頭一次考第二門我fail了。於是我又後悔了,後悔幹嘛當初要選擇考證,別人出去玩,我要呆在家裡看書,好累;又焦慮了,焦慮證書那麼難考,第二門就開始考不過了,之後幾門越來越難,肯定考不過。而且也有那麼多同學不考證,有些也是考了一半就不考了。

「舊我」開始遊說自己放棄吧!有三個月我一直在逃避,無所事事。可靈裡有個聲音說,這樣就要放棄嗎?這樣的任務都堅持不下來,主不喜悅懶惰懈怠,自暴自棄的人。連考都不考就沒有信心,連再一次嘗試都沒有勇氣,別人放棄你也放棄,那你和別人有什麼區別,你的瓦器裡也沒有寶貝啊。

就憑著心裡最初的那一點信心和勇氣,我決定不管最後能不能拿到證書,主讓我可以考到哪一門,我就努力去做。時間過得很快,不到兩個月複習一門,考一門。第二門高分考過了。第三門開始更難了,我硬著頭皮去看,分數很險地考過了。第四門,我心想考過機率應該更「懸」,慢慢一點點去看,盡力去試就好,又一次險過。到了最難的最後一門,我其實心裡已經很感謝主帶領我艱難走過前四門,最後一門自認為可能沒辦法一次過,複習我還是一樣好好溫書就好。最後一門考前一天,我又很緊張,書也看不進,去參加一個家裡的聚會,問起代禱事項,我求旁邊姊妹為我明天考試代禱。姊妹說你一定可以過的,看你那麼認真緊張。第二天,我竟比前兩次的分數還高兩分過了。

後來有一天主日,那天參加聚會的一個學妹看到我,想起我那天要代禱,問我過了嗎?我很開心告訴她都過了!學妹說你竟然都考完了,哇噻好厲害。我說不是我自己厲害,謝謝有你們禱告,感謝主。

現在的我依然是喜歡憂慮,容易軟弱,輕言後悔,可不同的是我學會不去想結果,把做工的果效交給主,過程努力去做,不為聰明和精力不夠而憂慮,因為主看顧你努力做工結的果實,也不為可能的失敗後悔,因為主有祂成事的定時。其實學業上專業上的成績也都是虛浮的,珍貴的是我經歷了主在我身上的做工,逐漸破碎舊我,重塑堅固的瓦器。我想讓主很滿意於祂用重價從世界中贖了我來,祂不會後悔,因為我有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超越的能力,完完全全是屬於祂的。

(Kara Wu)

詳全文: http://www.luke54.org/view/1060/5937.html#ixzz3UATTi8m0

出自《水深之處福音網》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原PO

我和你一樣大學念一年然後自修重考

有時候真的很孤單

但其實換個角度想

也許這是一段可以好好陪陪家人的日子

像我媽就跟我說如果我一直這樣在家多好(不過這樣會變啃老族)

至於臉書刪好友 感覺有點誇張耶

我在校時根本就不熟的人都沒有刪我FB好友了

但你想著只要在次進入大學時

重新經營好自己的人際關係

這樣就算是對他們的報復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1跟原PO一樣在重考中

也有孤單無聊的問題

已經思考過很長一段時間了

但直到考完學測後的現在都苦無對策

若在這樣下去只能等到重考結束,大學開學之後了

目前的方向是一邊準備指考一邊努力充實生活

譬如說練習一項運動 EX:游泳 或 尋找其他興趣愛好、反省自己的缺點並改進

同時關注已上大學朋友們的動態

簡單說就是為大學生活後的生活作一些準備

但說實在的還是對大學新生活沒什麼信心

也無法保證自己能脫離這種孤獨無聊

希望能找出更好的方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