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冊經濟學問題


Recommended Posts

1.某國政府為了城市發展需要打算建一條高速公路。估計花費的總建設成本是4000億,預估10年的通行費收入4000億,10年的維護費1000億。國民通行高速公路節省的時間效益是6000億,節省油錢3000億。請問這項建設帶來的社會總效益是(_______)億?(填充)

2.下列何者不可計入2012年我國的GNP?(A)外勞2011年在我國賺取的薪資收入 (B)我國國民2012年在海外留學時之工作收入 ©我國國民2012年在股市賺取的股利收入 (D)車商在2012年賣出豪華中古車收入 (E)地下錢莊2012年放高利貸的收入。(複選題)

3.有關政府規定基本工資的敘述何者正確?

(1)會降低消費者剩餘,但提高生產者剩餘

(2)基本工資的調升,會使各產業的供給線向左移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試著解解看 XD 解錯請鞭

2,A不可計入,因為非我國國民。E不可計入,因為是地下經濟

順帶一提,股票的買賣上是「新發行」的股票才算入,如果是對市場上已存在的股票進行買賣,

是不算入GDP、GNP的,不過經理人的手續費則可計入

3,基本工資上升,廠商的生產成本增加,

以勞動市場來看,勞工身為勞力的生產者,他們的生產者剩餘增加了,廠商身為消費者,消費者剩餘減少了,故此一子題正確。不過更複雜來看,因為勞動力會產生超額供給,對處於超額供給的人而言,他們的生產者剩餘並不會增加,甚至於會退出市場而沒有剩餘可言…

從商品市場來看,先設商品價格不變好了,廠商 (生產者)成本增加,生產者剩餘自然而然會下降,而消費者剩餘則增加 (更有閒錢了)故此一子題錯誤 … 不過基本工資上升,購買意願增加導致需求曲線右移,均衡價格會上升,而廠商的生產意願降低,供給曲線左移,均衡價格更進一步上升…所以情況好像很複雜呀 (汗)(其實這個子題我不會,是我上網臨時學的 orz 麻煩專業的大大指教一下)

第二個子題是正確的。總合供給曲線會左移,原因是自然失業率會上升 (從勞動市場來看,工資上升後會降低就業量)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william.chen18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