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1400235199-1278271661_n.jpg?v=1400235203

在神話中,龍或是巨獸基本上都是神的對立面,如果不是對立面最少不會是主神。

而神話總是因為人的需要而創造出來,電影何嘗不是一種現代的神話,哥奇拉與其說是地球的守護獸,我覺得他很像某些神話中任性妄為,對人類沒有興趣善惡於一身的神。

而劇中的兩隻穆透我更覺得他是人類對自然傷害的化身,他藉由核能這個新的普羅米修斯之火茁壯,當核電廠崩塌他寄身於其中時,我覺得那毀滅的畫面好像在告訴我們,我們製造災難來掠取自然,我們自以為可以控制這些災難,這刻才知道我們正被災難控制。

哥奇拉是守護獸嗎?他是來平衡生態嗎?我怎麼覺得他是象徵自然即將對我們的懲罰,蠶食核能這個現代毒火的兩隻穆透怪獸如果是我們對付自然的具現化,當哥奇拉準備釋放光線時背鰭在黑暗中閃爍的光芒,總讓我覺得很像以前人們在看待雲霧中隱隱雷光,敬畏的稱那是奧丁的閃電,只是這個奧丁不是50多歲的獨眼老人,而是如尼德霍格會毀滅世界樹的巨龍。

在這新的神話裡,巨獸不是神的對立面,他是自然的恩澤,同時也是自然對我們的憤怒。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