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畢加收雜費 學生:感覺被處罰


Recommended Posts

「自己的雜費自己救!」遲遲不畢業的大學延畢生人數居高不下,讓越來越多學雜費凍漲許久的大學,開始把腦筋動到延畢生身上。日前清華大學校務會議才通過要針對延畢生加收雜費,台灣師範大學計畫從於今年9月起,針對延畢生調漲學雜費。台師大約20名學生上午前往教育部,抗議校方黑箱作業,要求教育部停止污名化延畢生。

教育部長蔣偉寧回應,延畢生依然在學校裡學習,大學依照學生使用資源狀況合理收費,只要符合公開透明程序,教育部基本上予以尊重。他強調,教育部絕對沒有污名化延畢生,而是希望學生能把握22歲、23歲人生中最寶貴的黃金時期,完整規劃自己的學習進度,不是「走到一半、說停就停」。

台師大學生會會長林偉強說,一般大學生畢業學分數約160個左右,師範大學學生因為額外修教育學程,勢必得比一般人多出40學分,假如學生因為修教育學程、想增加自己的競爭力而延畢,卻遭校方以加收雜費作為處罰,很不合理。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學生羅恆御說,他從大三開始修教育學程,結果校方才說要對延畢生加收雜費,相對於清大在制訂決策過程時有召開公聽會,也對師培生提出打折方案,台師大校方作法形同黑箱。

教育部初步了解,目前多數公立大學紛紛針對延畢生收學雜費。包含台大、成大、政大、交大等校,規定延畢生修十學分以上,必須繳交全額學雜費;九學分以下則按修課學分數比率,按不同學院收費標準繳交雜費。

台師大國文系學生席名彥也說,為了要在大學四年內畢業,學生必須戰戰兢兢排課,有時必修通識課或體育課沒選上,根本不是校方所謂的「技術性延畢」。台師大主秘林安邦表示,多數學生選擇延畢,主因是個人的安排。為了有效降低學生延畢情況,避免學生延畢而導致資源配置不公,才會依照使用者付費情形調整延畢生雜費收費方式。林安邦特別強調,延畢生加收雜費不涉及「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7條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事項,因此無須召開公聽會,也沒有學生所謂的違法黑箱。

全文網址: 延畢加收雜費 學生:感覺被處罰 - 學費二三事 - 文教要聞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2930#ixzz31Q9QSb6d

Power By udn.com

========

國家用極低的成本招收義務役

把省下來的錢拿去補助延畢生不就好了

竟然叫學校自行吸收

多數的男生選擇延畢,不就是為了多一年可以準備考研究所

被抓進去了怎麼唸書

然後研替又和常備役的薪水差這麼多

福利就更不用說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